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7L--悦动的节油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9:59  新浪汽车

 

  燃油税征收的消息一出,让很多有车一族为之头疼,如何能降低持续走高的用车成本,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虽然没办法控制油价,却可以在日常驾驶中注意技巧,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北京现代新疆捷康4S店不久前举行的“一箱油出新疆”挑战活动就是最好的佐证,由5辆悦动组成的车队全部顺利完成挑战,他们凭一箱油竟然行驶了1100公里路程,平均每百公里油耗仅为4.7L。

  其中,来自乌鲁木齐的挑战车手蒋国兴一举获得了“挑战最远距离奖”和“百公里最低油耗奖”两项大奖。下面就来看看“节油冠军”蒋国兴都介绍了哪些节油经验。

  经验一:爱护发动机,时常保养

  “影响油耗的因素很多,但最直接、最关键的还是发动机。”蒋国兴直指要害。确实,发动机是一台车的“心脏”,是使空气和燃油混合燃烧膨胀,然后推动活塞运动输出动力从而驱动汽车行驶的机器。好的发动机不能是“油老虎”,省油节能是衡量发动机性能的重要标准。悦动全新调校的发动机比老款车型节油8%,可以说悦动的车主首先已经具备了一台好的发动机,而需要注意的就是适时的保养。

  蒋国兴透露:“首先,要使用合适质量等级的润滑油,选用标准至少不要低于生产厂家规定的要求,而且要定期更换机油及滤芯、保持曲轴箱通风良好,定期清洗燃油系统积碳。另外发动机水箱是会遇见生锈、结垢这些问题的,所以我非常注意定期保养水箱。我自打开车以来,一直坚持不省小钱、不怕小麻烦的原则,所以不管是我以前的老车还是新买的悦动,我的车况都比别人棒。”

  经验二:减少不必要装备,降低车重

  车重是影响油耗的关键指标之一。一般来说,整车重量每减轻1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以下降0.01L。而决定车重的是整车体积及制造所使用的材料和配置。有的车型为了达到省油的目的,就降低了车长、车宽、轴距,并减少了钢板的使用,但同时也造成了乘坐舒适感和安全性的下降。而悦动在这两个硬性指标上却没有降低,而是通过优化内部结构实现了车重的降低。良好的习惯也是省油妙招。蒋国兴的车里通常不会放太多不必要的东西,他说:“首先,要尽量避免增添不必要的装备或装饰,还有就是也要养成经常清理后备箱的习惯,东西越少越好。”车轻,自然跑起来灵便。

  经验三:空调温度要适当

  经测试得知,在同等行驶速度下,开空调每百公里可增加2L多燃油。据悦动销售人员介绍,悦动提供了两种空调由消费者选择,旋钮式的手动空调和LED蓝光显示的自动空调,两种空调都带有ECON空调经济模式,在改善空调舒适性的同时,能节油5%。

  既然有了这样贴心的设计,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蒋国兴的经验是“我开空调前肯定会要先发动汽车,然后才把空调开到最大档,如果车内里边实在是非常热,就先开外循环,等车内温度降下来以后再回到内循环,等车里边已经比较凉爽了,再把空调档位调低,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省油耗。我还有个经验之谈是遇到交通堵塞时,千万不要为了提高空调效能就让发动机以较高的转速运转,这样对发动机和空调压缩机的使用寿命和节油都没有好处。我的车如果停在太阳下暴晒,也不会马上使用空调,我会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待热气排出去车内温度下降之后,再关上车窗开启空调,这样绝对比闷在里头开空调省油。”

  经验四:高速行驶少开车窗

  风阻对汽车油耗的影响甚大。根据测试,当一辆轿车以80公里/小时前进时,60%的油耗是用来克服风阻的。对于悦动车主来说,悦动的整车流线型设计已经降低了不少风阻,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9,比竞争车型都小。所以建议悦动车主不必要采用大包围、尾翼等容易引起风阻,增加油耗的改装件,同时在高速驾驶的时候尽量避免打开车窗,增加不必要的阻力。

  除了以上几点经验以外,“节油大王”蒋国兴表示日常的驾驶习惯也很重要,比如不要长时间怠速,不要猛踩油门,要保持正常胎压等等。学会这几点节油妙招,立即可以使你的悦动成为名副其实的“节油冠军”,免受高油价之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