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造全球平台 通用汽车靠中国市场“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08:0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1月12日,北京八达岭长城。通用中国最新引进的欧宝SUV——安德拉媒体试驾活动悄然进行。此时距美国通用汽车总部传来申请破产保护讯息,已经整整12天。与美国本土惊涛骇浪般的金融危机相比,深秋的北京显得格外平静。从通用中国市场部总监玛嘉莉女士的脸上,我们看到的是镇定和信心。尽管今年车市遇到了很大困难,通用汽车仍然在华取得销量10%的增长。上海通用更是耗资40亿,打造了融合欧美技术的两条全新生产平台。正如通用中国公关部助理总监黄大光所言,因为通用汽车遇到了很大困难,中国市场的坚挺显得更加弥足珍贵。通用将加大对中国各公司的支持力度,力争抓住这一根最后的“救命稻草”。

  深陷危机 通用汽车巨亏40亿(小)

  众所周知,自美国次贷危机形成以来,汽车成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汽车销售市场高达85%的按揭购车率,银行和金融系统的倒闭,直接酿成通用、克莱斯勒福特等美国汽车巨头汽车销量和流动资金数额直线下降。

  前三个财季,通用汽车公司亏损40亿美元,股票创23年来新低。华尔街已经多次预警:通用汽车公司正走在破产边缘。越来越多的美国投资者担心,通用汽车公司会在未来12个月内不得不寻求破产保护。据相关数据显示,10月份,通用汽车公司在欧洲的销售量为113355辆,较上年同期下降6.1%;今年前10个月的市场占有率从10.7%降至10.6%。欧宝10月份销售量下降了7.2%,至99584辆;市场占有率从8.3%降至7.9%。

  逆势增长 通用中国稳居前三(小)

  与全球市场均急剧萎缩的情况不同,由于此前打下了坚实基础,通用中国仍然取得较大幅度增长。据通用中国市场部总监玛嘉莉称,与去年同期相比,通用下属5个品牌汽车在华销量增长超过10%。玛嘉莉女士认为,通用在中国市场发展得很好,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完全能满足上海通用和欧宝品牌的独立发展。通用汽车欧宝品牌总监陈雯欣介绍称,目前,通用中国构建了以雪佛兰别克为主流低端,欧宝、萨博凯迪拉克为小众高端的产品发展矩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海通用前三季度的销量为30.24万辆,略低于去年同期的30.78万辆,在销量排行榜上次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不过,对于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来说,眼前的销售报表已经没有那么大的意义。根据他的发展规划,2008年到2009年是上海通用的转型期,事关上海通用的二次创业。

  作为中外车企合作典范,上海通用今年投资40亿元,打造了两条全新生产平台。雪佛兰Cruze(科鲁兹)、别克新君威等诞生于全新生产平台的车型,将在广州车展与年底正式亮相。目前丁磊的主要工作是完善上海通用在上海、烟台、沈阳的4大生产基地和上海泛亚研发中心的体系能力。

  打造全球平台 上海通用将成亚太支柱(小)

  据了解,位于沈阳大东区的上海通用北盛基地,承担了一项更加重要的使命——成为与美国本土及韩国并列的通用全球紧凑型平台车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随着北盛基地二期新厂的落成,通用汽车的全球紧凑型平台也随新车一道落户于此。目前,北盛二工厂具备两个平台5款车型的生产能力,在制造技术、工艺和精益管理方面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上海通用潜心打造的,是代表了欧宝的两大成熟平台——通用的Epsilon 2和Delta II平台。除了以欧宝Insignia的新君威,欧宝可赛、赛飞利等车型,均有可能在日后成为上海通用全新产品的原型车。

  “欧美技术,全球平台”——是丁磊称之为上海通用未来发展的主战略,其实这也是在北美陷入危局的通用汽车的主战略。“全球平台将是通用今后几年内一个非常强大的机会,也是上海通用的机会。”丁磊说,母公司的困窘不会影响到上海通用的发展。这不仅是因为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曾明确表态,对亚洲一年10亿美金的投入不会改变,会继续全力支持上海通用,更是因为他相信,中国将是通用汽车实现全球复兴的战略要地。 记者 张雁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通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