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自救希望在中国 欲借新能源车型实现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58  经济观察报

  在美国政府拒绝了通用提出的现金援助计划后,这家已濒临破产的百年车企不得不把自救的希望更多地投向中国。

  不过通用在中国的形势也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通用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前三季度的销量为30.24万辆,低于去年同期的30.78万辆,其10月份销量更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三成。

  “通用正在采取措施扭转颓势”,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未来两年间,低排放的新能源车将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为此,上海通用把刚引入的通用全球最新紧凑型平台 GlobalDelta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战略,该平台还将是上海通用未来紧凑型车和新能源技术的重要载体。

  “全球平台战略将助上海通用实现成本的大幅削减,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说。

  全新市场利器

  车市低迷,上海通用却逆势扩产。最近,其北盛基地二期工程全面竣工,产能从原来的5万辆扩充到20万辆,成为沈阳最大的轿车制造基地。

  实际上,此次扩产正是上海通用为其全球最新的重量级新车做生产准备。该车正是诞生于GlobalDelta平台的克鲁兹(Cruze),也是上海通用未来主攻紧凑型车市场的利器。

  之所以被视为通用未来最重要的全球战略车型,主要是因为该车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及全球平台的规模效应。

  业内人士认为,通用实行平台的全球共享,可以最大限度地整合全球优势资源、共享零部件供应、节约生产和研发环节的成本、缩短生产周期,从而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生产效益最大化。

  “全球平台可以保证每款衍生车型都拥有通用汽车最先进的技术,代表通用全球最新的设计理念,因此具有足够的竞争力。”通用中国相关人士称。

  丁磊也十分看重克鲁兹及GlobalDelta平台对上海通用未来发展的助推作用,“通用之前在全球都是以区域性的平台为主,现在实行全球平台战略,通过规模效应可以产生很大的收益。”

  此外,受惠于通用全球复兴计划的上海通用还得以顺利引进通用全球最新的S6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首次实现了全球六速变速箱产品的本地化同步生产。

  事实上,克鲁兹还是上海通用借以对抗日系车冲击的战略车型。在弱市时期,抗摔打能力突出的日系车正在不断蚕食上海通用的市场份额,其全球战略车型的竞争力也已被市场所验证。

  因此,在这一轮危机来袭时,反应迅捷的上海通用选择了以全球平台战略和全球战略车型作为拯救全局的关键,并意图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实现成本的大幅降低,最终以更具杀伤力的价格优势和产品优势来对抗来势汹汹的日系车企。

  借新能源翻身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0年后,通用汽车每年至少将有40万辆新能源产品诞生于GlobalDelta平台,已经引入了该平台的上海通用也将因此而获益。

  除了是通用全球紧凑型车的平台外,GlobalDelta平台还承载着通用未来的新能源战略,将于2010年投产、搭载了通用E-Flex电动系统的雪佛兰Volt也是诞生于这一平台。

  “通用的目标是,从一家百年来以机械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逐步转变并最终成为一家以电力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通用汽车内部的一份报告如是表述。

  业内人士认为,在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夹击下,仅凭停产减产、压缩成本和大幅裁员的传统救助方案,已经不能助通用脱险了,其目前正在力推的新能源技术才是其未来翻身的机会。

  作为通用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上海通用也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承诺2008年推出1.2LS-TEC小排量发动机、2.4L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3.6L双模直喷发动机SIDI、“Two-Mode”双模混合动力等高科技、低油耗的绿色产品,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和全程“零油耗、无排放”的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

  “如果能实现商业化,新能源就是一个革命性的机会”,丁磊表示,“雪佛兰Volt电动车马上就要批量生产了,氢动力也会在不远的将来投入使用。”

  今年,上海通用已向市场推出了别克君越Eco-Hybrid,该车作为国内第一款量产的中高档混合动力车,综合油耗下降15%以上,与丰田普锐斯动辄十几万元的混合动力系统成本相比,已经具备了非常明显的市场化优势。

  据丁磊透露,明年上海通用还会推出凯雷德的双模混合动力车,其节能可达50%,效率能有100%的提高。

  当然,除了借紧凑型车扩大市场份额、推全球平台以降低成本和加速新能源车商品化之外,曾经以营销善舞著称的上海通用还开始向实力派转型。

  在丁磊看来,越是在行业趋冷的情况下,对企业竞争力的考验也越严苛,上海通用之前靠营销迅速占领市场的短、平、快打法已开始暴露出缺陷,现在更需要通过二次创业来修正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快速扩大市场份额的发展策略对创业初期的上海通用起到了不可抹煞的作用,但是对于现阶段而言,市场占有率只是衡量企业的指标之一,上海通用更应该向完全的实力派转型。”丁磊说。

  周洁 丁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