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甘维文:通用中国新车推出和研发计划照常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9:33  经济观察报

  被视为美国“三大”自救方案的通用克莱斯勒并购计划已暂时搁浅。11月11日,克莱斯勒发表声明称公司短期内不会把并购作为优先考虑的项目,而此前,通用也已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表达了相同的意愿。

  双方自今年9月开始就并购事宜进行谈判,10月底,有消息称通用已经与塞浦路斯(Cerberus)就通用与克莱斯勒并购交易的主要问题达成了一致。但是据路透社报道,通用希望政府提供100亿美元资金助两大汽车巨头合并,而布什政府拒绝了这一要求。

  据通用汽车最新财务报告显示,通用汽车第三季度亏损25亿美元,目前持有的现金、有价证券和可利用资产共计162亿美元,而第二季度这一数字还是210亿美元。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通用目前的现金已接近维持日常运转所需的底线。

  对于最近低迷的全球车市,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甘维文在11月13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通用在北美的困境对通用中国影响很小,在中国的新车推出及研发计划将照常进行。

  现金流告急

  11月10日,通用股价下跌1美元至3.36美元,跌幅达23%,是194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甚至称,通用股票一年内可能变得一文不值。通用三季度亏损了42亿美元,现金流也出现了危机。如果找不到资金支持,通用在明年将面临破产。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瓦格纳11月7日表示,通用汽车的当务之急是削减成本、筹集资金,争取在2009年挤出200亿美元的“活钱”。

  不过美国分析师认为,除非得到政府救助,否则通用可能宣布破产。现在,通用已开始把关注点从并购转向争取政府的财政援助。然而,近几周来,美国财政部一直拒绝向汽车制造商提供资金。瓦格纳表示,在新总统奥巴马明年1月份正式入主白宫之前,通用有必要得到华盛顿的财务支持。

  据悉,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在会见布什时也表示,希望布什能够迅速采取行动阻止美国汽车业的崩溃,并从更广泛的范围提供经济帮助。“作为对政府财政支持的回报,通用愿意提供政府可接受的股份,并加速推出燃油经济性汽车。”瓦格纳说。

  而克莱斯勒也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战略联盟或战略合作。据透露,由于通用暂停了与克莱斯勒的谈判,塞浦路斯正在为克莱斯勒寻找新的买家,并开始与现代汽车展开谈判,双方涉及的谈判内容是战略合作以及克莱斯勒部分资产或全部资产的交易。

  对此,甘维文坦承通用在北美的危机很严重,但在中国市场增长表现不错。显然,此时甘维文正式宣布这一系列的新车型计划,就是为了表明通用在中国长远发展的信心。

  通用表示,最近一年里,通用的重要举措就是降低成本。不过,甘维文反复强调,此举不会影响到通用中国。

  中国求生

  今年前3季度,通用在中国共销售了83万辆汽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目前,通用的在华销量已占其全球总销量的12%。

  通用董事长瓦格纳在一周前宣布将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三个重点市场推出一系列新车,其中2009年将推出21款新车,而2010年为19款新车。

  对此,甘维文表示,未来3年,通用在中国计划推出20余款新车。其中,有超过10款新车已经确定,另有9-10款也在考虑引入,同时还有一个动力总成系统正在中国开发。在中国,通用的两大品牌别克雪佛兰都至少会引入5款以上的全新车型。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将展出新车型克鲁兹、进口车型别克昂科雷SUV等,其中,克鲁兹是与欧洲同步上市的。

  除了新车外,甘维文介绍说,明年通用在中国还将落成一个合资公司,以正式开展onstar的车载信息服务;同时还将会继续在中国扩大产能,通用还会在泛亚投资1亿美元,用来兴建试车场。另外,通用将在已经奠基的通用上海园区,扩大新能源的研究。

  对于通用2009年的中国走势,甘维文表示,2008年,通用在中国的销售增长5%左右,估计2009年会加速增长,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据通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通用正在采取措施扭转颓势,未来两年间,低排放的新能源车将是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点。

  周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