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后来者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3:43  新浪汽车

  总撰稿 李安定

  在中国的轿车企业中,东风日产没有什么显赫的身世。但因在全国轿车行业中,以车型,以产量,以效益后来居上,让人刮目相看。

  世纪之交,东风集团及其旗下的原有轿车企业正在困境中,为了“突围”另开一片天地;为了在轿车领域中“有儿有女”,在深圳成立了东风汽车南方事业部。2000年,事业部发展为与台湾裕隆合资的风神(参数配置)汽车公司。风神随后兼并了“山寨”式的汽车厂“云豹”,开始生产“蓝鸟(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到2002年,蓝鸟轿车年产量已达到4.1万辆,销售收入115亿元,成为国内2.0L排量的冠军。

  2003年东风和日产整体合资。风神转为东风日产的乘用车部。东风日产乘用车成立之初,合资双方的执行层面曾产生认识和方法的碰撞,中方重速度,日方重程序,找不到共同语言,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为此,中日高管层坐下来,通过两天的封闭讨论,最终形成基本共识:中国市场具有特殊性,应该找到最适合它的方法和途径;双方应该放弃东风或日产母公司的各自立场,以东风日产合资企业的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合资只是开始,创造共同的价值观才可以深入地解决问题。经过一场历时9个月的全体职工大讨论,最终产生了一部《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其内涵是强调保持相互协同的默契,要像NBA球队队员间的配合,相互信任、主动补位。现在,在东风日产,“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已成为一种企业文化。

  从2003年至2007年东风日产第一个5年事业计划期间,东风日产乘用车实现了4倍的成长。到今年9月,东风日产轿车累计产量超过100万辆。成为中国轿车业百万俱乐部中第九个成员。累计产量达到100万辆,上海大众用了14年,一汽大众用了12年,上海通用和广州本田各用了8年,而东风日产只用了短短的5年,表现出极高的成长性。今年,东风日产推出技术含量高,造型优美的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一经问世,就创造了月销量超过8000台的好成绩,跃居同级中高端车型的前三甲。

  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走势放缓,汽车企业人工成本、原材料价格、汽油价格等成本都不断上涨。造成市场萎缩,竞争陡然加剧,而且明年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全车系”的产品矩阵,是东风日产的一大特色,也是它与对手竞争的成功之道。从骐达(参数配置 图库)到天籁;从骊威(参数配置 图库)到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从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到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从小到大,轿车、MPV、SUV、CROSSOVER,一应俱全。在市场急剧变化动荡的环境中,这种产品布局恐怕更能显现出“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正如同中国汽车从30年前的年产20万辆,到今年的接近1000万辆的飞跃而面临的质变,东风日产也正站在一个新台阶面前。东风日产中方常务副总经理任勇说,随着企业规模不断变大,现在东风日产已经不能再用以往管理20万辆、30万辆规模工厂的方式管理50万辆规模的大工厂。对于一个制造企业来说,从20万辆到50万辆,不仅是量变,更需要的生产、采购、销售、物流等所有相关环节的从质上做出适应性改变。从超过50万辆的销量来看我们现在短板在哪里。且不说,东风日产还要继续扩大出口,开发应对节能减排大环境的新车型。他希望通过运营质量的强化,通过对短板的认识,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突破性对策。

  我们期待着东风日产新的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