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人事变动与“迁都”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40  盖世汽车网

  京华时报报道,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韩方总经理高玉锡已于本周一正式离职,东风悦达起亚公关部一位人士表示,高玉锡已经离开中国,新任总经理还没有来就职.另据韩国媒体《中央日报》报道,现代起亚汽车会长郑梦九9月26日就决定让朴宗沃接替高玉锡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工作。另外,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总部将于11月末将由上海迁至南京。

  十一前一周,郑梦九接到了一份中国销售目标萎缩的报告,该报告称东风悦达起亚今年销售目标不得不降至16万辆,且今年前9月仅完成10万余辆的销量。这样的成绩与郑之前的计划相去甚远。

  去年底投产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年产能达30万辆,加上目前第一工厂的13万辆产能,至2010年总产能将增至43万辆。由于第二工厂初期年产能为13万辆,所以目前东风悦达起亚的总产能为约26万辆。但从其目前的产销情况来看,不仅远远未完成既定目标,而且随着库存积累,工厂一半以上的产能被闲置。

  此次高玉锡离职是自东风悦达起亚成立六个年头以来,韩方总经理进行的第四次调整:此前,已先后有郑达玉、李炯根和崔成起等人担任这一职务,且每位总经理的离任都和东风悦达起亚的业绩下滑相关。曾任现代汽车美国公司法人总经理的高玉锡今年年初才开始就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至今不到一年时间。

  【分析点评】

  1、郑梦九的目标是要将现代-起亚打造成中国全系列乘用车生产商,并且成为这一市场的主导性角色。但事实与愿相违,由于中韩双方方对企业控制权及利润的争夺,导致企业产品定价与市场预期产生很大偏差,产品销量不佳就是最后的回报:伊兰特悦动经过4个月的较高走量很快就被打回原形。起亚更是糟糕,仅靠赛拉图在苦苦支撑,Rio远舰嘉华没有一款车的销量如人意,在市场上完全被竞争对手所主导。起亚干脆将狮跑新车型以进口方式销售。

  2、在东风悦达起亚的三方股东中,起亚(50%)和悦达投资(25%)、东风(25%)之间关系异常微妙。之前,悦达与起亚联手曾欲逼迫东风退出合资公司,但遭到东风拒绝;目下,“东风将退出起亚悦达”的流言又四起。在三方缠斗无法分解情况下,新产品、营销政策、成本策略无法到位,经销商与市场信心难以恢复。

  3、有人将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总部迁移看作是三方的降成本举措,但事实未必如此。悦达集团董事长胡友林因为原江苏省委组织部长徐国健案件被牵连,至今未有明确说法。销售总部迁至南京,一方面可能是胡借机向江苏官方“表忠心”,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合资企业中有人借机调整人事的嫌疑。

  4、多番人事变动,主导权都在韩方手中,三方之间的和谐看来是难之又难。虽然东风在几次变动之中影响力被削弱,但是只要东风不言退,起亚与郑梦九也得考虑自己的底牌与承受能力:是继续缠斗下去两败俱伤,还是与东风摊牌给对方开个好价钱,让自己顺顺利利地掌管这个名存实亡的合资企业的所有命运?我们不凡继续关注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