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smart安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53  新浪汽车

  smart配备了许多安全装置,以增加汽车本身的安全性能,但是当你看到ESP、ABS、CBC等缩略语,是不是也会感到好奇,这些字母代表了什么?他们所代表的安全装置将如何在smart中发挥作用?不如一起来学习一下smart上的安全装备,让自己在驾驶中享受更多的安全体验。

  ESP电子稳定系统

  smart是市场上唯一一辆配备ESP微型车,在配备了ESP之后车身的主动安全性也得到充分提高。ESP?称得上是当前汽车防滑装置的最高级形式。控制单元通过传感器的信号对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判断,进而发出控制指令。ESP?能够探测和分析车况并纠正驾驶的错误,防患于未然。ESP对过度转向或不足转向特别敏感,例如汽车在路滑时左拐过度转向(转弯太急)时会产生向右侧甩尾,传感器感觉到滑动就会迅速制动右前轮使其恢复附着力,产生一种相反的转矩而使汽车保持在原来的车道上。ESP ?同时配置的“电子制动力分配”(EBD)能够在汽车制动的瞬间,高速计算出四个轮胎由于附着不同而导致的摩擦力数值,然后调整制动装置,使其按照设定的程序在运动中高速调整,达到制动力与摩擦力(牵引力)的匹配,以保证车辆的平稳和安全。

  ABS刹车防抱死系统

  刹车防抱死系统是ESP?电子稳定系统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ABS是通过控制刹车油压的收放,来达到对车轮抱死的控制。其工作过程实际上是抱死—松开—抱死—松开的循环工作过程,使车辆始终处于临界抱死的间隙滚动状态。在没有ABS时,如果紧急刹车一般会使轮胎抱死,由于抱死之后轮胎与地面是滑动摩擦,所以刹车的距离会变长。

  CBC转弯制动控制

  虽然在急刹车时,防抱死制动器能防止车轮抱死并帮助维持转向控制,但根据环境的不同,如果在转弯时紧急制动,汽车仍会有滑行的危险。在转弯制动时,CBC与防抱死系统配合工作,分别控制每个车轮制动缸的压力,从而减少过度转向和不足转向的危险。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最优的制动力分配,从而确保了汽车在转弯制动时的稳定性。转弯制动控制利用来自ABS的信号控制各个制动器的压力,即使驾驶员在转到一半时才施加制动力,也能获得最佳的制动效果。

  BAS煞车辅助系统

  煞车辅助系统可以使紧急煞车效果提升,并缩短煞车距离。BAS系统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之中,会全时监测刹车踏板的动作。当感知器侦测到刹车踏板以极快的速度踏下,系统将其解释为驾驶人需要进行紧急刹车的动作,BAS系统便会在对刹车系统进行加压,使其产生最大的刹车力量,让车辆能有最佳的制动效果,以提高行车的安全。

  ASC加速防滑控制器及ETC发动机转矩控制

  这两个装置的目的旨在帮smart在湿滑的路面上平稳前进。ASC的功能在于通过传感器而为车轮的运行提供最佳的牵引力。而ETC的作用则在于对在湿滑路面上驾驶时提供引擎控制。

  HSA坡道起步辅助功能

  配备了5速自动变速箱的smart安装了坡道起步辅助功能,这是梅赛德斯-奔驰的自适应制动系统的功能之一,以防车辆在坡起时发生溜车现象。如果在坡道上,您离开了刹车板,坡道起步辅助能功能将自动刹车约1秒,以让您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加速。因此,不必担心您的驾驶smart的在破路上行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