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安定:开私家车理直气壮 限行侵犯车主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1:26  新浪汽车

李安定

  汽车评论家李安定:

    私家车为公交有益补充 限行侵犯车主物权

  中国老百姓可以享受轿车文明在被整整卡了50年之后,终于实现了,这是中国的一个民主,也是中国人民的权利,是一个伟大的进步,也是我们和谐社会的基础。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要从这个高度来说,我们不能再退回去,不但不能再退回过去50年,甚至不能退回过去的20年。拥堵和汽车的数量并没有绝对的关系,我们稍微做一些历史的回顾可以看到,1984年的时候也是十一过后,也就是这个时候,当时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是20万辆,但是当时随着很多外地回京的汽车和北京的一些车的出行,北京有一次是爆发性大拥堵,在10月7号,当时的汽车要排成几公里,这是在1984年的时候。1997年北京的很多所谓的城市管理专家提出要限行,要搞单双号,要搞牌照拍卖。今天北京350万辆,坦率的说,随着我们交通的发展,随着交通管理水平的提高,今天的拥堵并没有超过1984年,也没有超过1997年。在任何大城市都会出现汽车拥堵,永远不可能出现汽车不拥堵的事。汽车的拥堵恰恰是制约汽车无限制发展的最好的手段,所以在大城市里拥堵并不是可怕的事,是一个最好的对汽车盲目发展的制约因素。

  所以我觉得大家今天讨论的这个问题就是限行的问题,我们讲当时在限行之前,在奥运会限行之前,当时吉林市长特别提出了奥运会的单双号限行是临时的措施,在奥运会开过之后,他们现在提出的这些包括每周停驶一天,甚至在奥运期间,北京的蓝天和单双号限行有什么科学的数字统计,没有这个数据,在没有任何数据的情况下,把当时出现的蓝天就归结为北京的单双号限行是没有任何道理的,是完全违反科学发展观的。

  我们这样的一个城市,一个世界上崛起的一个大国,我们看世界这些毫无节制的去限制老百姓在《物权法》颁布一年之后合法使用,花了钱,上了世界最高的税费的情况下,获得的这种权利,50年老百姓不能用轿车,只有公车,没有私车。到了新世纪,我们这一代人终于享受到了出行的这种权利之后,去限制这种权利,我觉得是严重违法的,而且是一种严重的倒退。本来讨论在奥运会之后是否要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化,有人要求开论证会,很多学者说不能开论证会,少数人的权利并不能以多数人的利益就去限制,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现在的社会每一个公民从权利本位转为义务本位,或者是从义务本位转向权利本位的一个伟大的进步。

  这个事你看着是一个小事,泛泛地说很容易,但是是影响了我们整个,包括北京的城市规划。我们老百姓重新回到四环内以内,住在地铁边上,还是到北京郊区的地方去。刚才苏总说了,他们从回龙观到这儿坐地铁很方便,但是北京现在的面积有多大,北京今天的地铁只有那么多,亦庄、顺义这些地方没有地铁到北京的,很多地方现在当时要求老百姓迁出北京,他们是自己掏钱买了车,他们为北京的城市化做了很大的贡献,你现在让他坐公交,他那个地方没有地铁,大兴那儿没有地铁,从大兴开车到复兴门上班可能是半个小时,你不让他开车他没有地铁你让他怎么办?对于官车来说,五天之内有一天不开车没有关系,他还有其他的车可以坐。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住在地铁边上的人不开车的这一天有很大很大的问题。政府不经过任何的论证就用温水煮蛤蟆的方式是不行的。一个是不经过任何论证,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用冷水煮蛤蟆的方式试探性的往前走。

  我建议媒体号召一下,像美国纽约市长每天坐地铁上班,我们建议一下环保局的局长,交通管理委员会的主任,请他们每个礼拜有一天不坐车,坐一天地铁,你们去看一看地铁,我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篇论,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电台我都参加过辩论,有一位有车的人说,我现在是想坐地铁,在奥运会期间我坐地铁,进地铁站要用45分钟的时间走进地铁。在东京、纽约、巴黎为什么大家都能坐地铁,是因为地铁已经可以承担75%的出行需求,北京的公共交通只能承担30%。奥运会期间还是好在外地的民工都离开了北京,如果现在再搞单双号的话,外地的民工回来了,现在就挤不进地铁了。所以现在我就反过来说各种的限制的一个前提政府应该做什么,政府应该做一件事,应该优先发展公交。我在10年前就说过这句话,优先发展公交,不能作为打击私车的一个棍子,恰恰应该是一种吸引力,应该是一种选择。

  像德国你可以把车开到一个地铁口上,免费停车可以坐地铁,那样的话大家都会这么做的,北京恰恰没有那么多的地铁给你坐。所以政府不能一拥堵就把这个辊子打在私车上,政府一定要检讨自己,我们发展公交做得太慢,觉醒得太晚,我们现在要下苦力气,把30%的老百姓的出行率公交承担,我现在努力提高像巴黎一样,像东京一样,政府应该干这个事,我们应该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公交,我们对不起老百姓,我们很穷很穷的老百姓不得不花很多的钱买辆车就是为了上班,就是为了饭碗,如果政府给他地铁,他不会不坐的。不是老百姓非要买私车,大家不一定都是大款,如果有地铁,天天舒舒服服的而不是45分钟进不了地铁站的话,你肯定愿意坐地铁。

  上次有一位人大的社会学教授跟我辩论的时候,我说你不要妖魔化汽车,他说我妖魔化的是你的私车,我说你太错了,我说你是社会学教授,公和私是什么关系,在文化革命的时候一提私是最见不得人的事,但是我们任何一个私车的车主应该理直气壮的说,我们现在替北京市政府解决了很大的压力,出行压力,我们掏自己的钱买的车。什么叫公共交通,公共交通是政府要拿钱出来修路,是给那些社会收入比较低的人的一种福利,是补贴。如果你现在提倡大家都去开私车了,你一下令大家都不开私车,都去坐公交,你看北京的交通肯定瘫痪了。所以现在政府干的两件事,一个是实实在在的发展公交,不要去打击私车,人家替你帮忙的事,你打击人家干什么。

  第二,你没有权利老百姓合理的买车,你可以限制这个车的水平要达到多高,你拿技术来做杠杆可以。我觉得开私车应该是理直气壮,很多人愿意说开私车的人无偿占用了公共资源,这个路权被你们霸占了。谈到路权,北京的二环路、三环路的路权百分之百的属于汽车,那个不是说我白白占用你资源,是我们用了世界最高的养路费,最高的过桥费,最高的车船使用费,这费那费我们买来的,这些路是我们花钱修的,这些路权百分之百的属于汽车。你在这条路上骑车、步行、遛狗那是你犯法。什么社会学家啊,好像是拿着人民的利益来打击私车。限制车的人,这些提出限制车的官员们,他坐的什么车都比这些私车要好,我就希望北京市长带一下头,交通管理委员会的主席带一下头,环保局的局长带一下头,你就坐地铁,一个礼拜坐一次。北京一个局长天天喊着为了人民的交通、篮天,你坐一次地铁啊,我请你五天里有一天里不坐车行不行?我建议你五天里有一天坐坐地铁。如果大家都挤地铁,地铁保证瘫痪。

  我们每个人要有良心,我们要有一个社会良心,这件事如果我们不说,在另外一件事上就会发生。奥运会开完之后,北京应该怎么走势,是真正走科学发展观,走民主,走法治,走老百姓的权利本位,要承认老百姓的物权,现在必须站在对方的利益去考虑问题。你要替住在亦庄的人去考虑,所以我就是说,这种民意调查一定要有一个前提,我们要保护少数人的利益,我们现在是300多万的私车,北京市政府应该创造好的交通环境,创造公交优先的环境,这个不是一年干的,可能是三年、五年、十年干的。你自己干不好,不要把这个祸引到私车身上。

  我再说一句,汽车也是生产力,北京有今天的经济这么高速的发展,得益于汽车的发展。拉四个人的轿车比拉四个人的马车有更大的生产力,现在北京的农民这么富,是靠的北京人驾驶着私车去吃他的虹鳟鱼。你今天把东京的汽车砍掉一半,也来限一限,肯定东京明年的经济就会萎缩一半,这是绝对的事。今年北京汽车是350辆,明年一辆不多,看看明年的经济会怎么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