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新光:车市发展不会顺当 应做好思想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1:26  新浪汽车

  汽车评论家贾新光:

    车市发展不会顺顺当当 业内应做好思想准备

  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就说这些不同的。现在我们没有真正的困难,真正的困难是什么呢,中国的三年自然灾害,大量的生产工具被销毁,虽然那时候我小,但是我对这个有印象。第二个例子就是美国的30年代大萧条。现在我们还有增长,仅仅是增长速度下来了,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幸福的,你看看其他国家的市场,应该感到幸福。现在说是过冬天了,远远不是,其实还是有很好的市场的。

  大家为什么都在说困难的事呢,现在速度下来了,从前面的快速到现在又变换车道进入低速,从高速进入到了辅路,辅路就不好走了。现在特别是有一些企业,说我要到国外去求生存和发展,就把自己的根据地放弃了,我觉得不应该。世界上如果还有一片大市场的话就是在中国,在别的地方没有了。不能说我们现在很困难,什么时候叫困难呢?如果我们明年同比下降10%,那时候困难了,如果下降30%就要死一批企业,所以我们现在的日子应该满足了。以后10%都应该高兴了,这是市场本身的变化。

  对明年汽车市场要有足够的估计,今年的情况还是刚刚开始,我们从历史上有经验教训,第一个情况就是2004年,我们增速从20%多,下降到14%,但是2005年又下降了12%,所以今年的速度下来,明年肯定还有一个速度继续下降的惯性。2010年怎么样,说不清楚,明年都说不清楚怎么说2010年呢,2015年肯定好,但是这两年怎么过,这个是真的。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从1994年开始,从1994年开始一直到1998年都是低速,甚至有一年没有增长。后来怎么走出去的,温总理上台以后,国家投资来拉动,拉起来了,今后这个办法会不会用?肯定不会再用了。今后这几年的经济形势肯定大家要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美国救市现在救的是银行,不是救的产业,现在就是救银行,因为银行倒了全都玩儿完了,所以说不会救到汽车。

  第二,大家很关心汽车厂,但是很少有人关心经销商,经销商的日子从来没有好过过。过去说了三分之一,三分之一那个,那个不能说明真相。市场不好的时候,先从经销商开始,市场好,好到最后才好到经销商,咱们国家没有一个机构来关心汽车经销商的命运。

  第三,我们现在都谈了很多北京限行,限量这些,我现在觉得我们现在讨论包括网上,包括报刊上很多人来讲道理,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北京市关心的是什么?你比如说我在80年代我曾经有一次骑车闯红灯,在甘家口那儿,给我扣下来,然后给我谈话,说这个地方是中央首长和外宾出入的地方,你在这儿违反交通规则,你将来造成多大的后果啊。他说虽然你的性质很严重,咱们按人民内部矛盾出来,那时候要写一份检查。现在北京所有的管理服从什么?两会、十一、党代会、奥运会,要服从这个。他关心的不是你老百姓出行的问题,你跟他讲道理没有用,你要讲什么路权、物权。

  在奥运会期间采取的措施,建筑企业两个月不开工,你说这个损失谁负担呢?河北的小钢厂已经死了一批了,就是因为两个月没有活。再有一个结论,我在博客上有一篇文章,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下,世界上大城市的交通要拥堵,永远解决不了。只要你这个城市的人口还在增加,就绝对解决不了,限行也是解决不了的。借用赵本山和范伟小品里的一句话,赵本山问范伟,北京单双号限行汽车会减少多少?范伟说减少一半,赵本山说,错,增加一倍。

  中国的汽车市场很脆弱,在欧洲、美国没有车不行,在中国有一些人没有车可以。正是因为不断的有人去骚扰,所以这个市场从来没有顺顺当当发展。今后汽车市场也不会顺顺当当发展,没有一个顺心的日子可过,大家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