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挑战标杆--对比威志马自达2VS新飞度(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飞度内饰,简洁时尚,非常人性化。
新飞度内饰,简洁时尚,非常人性化。

威志的内饰显得有点简单,没有什么惊喜。
威志的内饰显得有点简单,没有什么惊喜。

马自达2的内饰体现了这款车的特点:运动到底。
马自达2的内饰体现了这款车的特点:运动到底。

  竞争激烈

  与新飞度相比,威志显得朴实,设计语言以直线条为主,呈现刚劲、有力的风格,保持了典型的两厢小车轮廓,更符合普罗老百姓的审美口味,而不仅局限于年轻群体。威志沿用的是丰田8A发动机,特点是成熟可靠,缺点是提速时噪音偏大。

  威志底盘与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极为相近,无论从悬挂构造还是实际驾乘感受来看,它都基本保持了威姿的底盘特点。威志的离合、换挡都很轻松,转向轻巧准确、助力完善,驾驶起来虽谈不上刺激,但一切都容易上手,没有令人抱怨的环节。不过,威志最大的遗憾在于行车的单薄感,路面震动、起伏会直接传到车身上,行经震动的路面时会发出较多的零碎杂音和共振声。如果考虑造型、空间、动力等因素,威志综合得分并不低,加上它的价格优势,很适合作为年轻人的第一辆代步车,不过,综合得分不等同于购买说服力;而且,威志在做工上的确存在一些瑕疵,整套动力系统也不如竞争对手来得完善,作为代步工具是没问题,但要让年轻人真心喜欢它,把它当成“玩伴”,难度不小。因此,目前来看,威志很难取代新飞度成为A0级的标杆车型——挑战失败。

  与A级车拖家带口的买家不同,A0级车买家更多是以“70末80初”的年轻人为主,他们对于造型要求明显高于内部空间,因此,两厢车已经逐渐成为A0级车市场的主流。今年,广州本田对旗下飞度进行了改款,改进外观内饰的同时,提升了发动机性能,以维持其在A0级车市场的标杆地位。

  外观上,新飞度比老款更加运动,车身比例协调,动感之中还透露着些许平稳。事实上,飞度像是一款小型MPV多过于像是一款两厢车。时髦的中控台、无处不在的储物空间以及造型新颖的方向盘是新飞度最吸引人的地方,车厢所营造出来的气氛,年轻却并不夸张,车内配置齐全,尾厢容积大,后排坐椅可以4/6折叠,非常实用。

  威志:成熟可靠,但略显粗糙

  做这个系列试驾的主要目的在于,标杆车并不一定是比非标杆车要好,只不过是标杆车的综合性能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因而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比如在此次A0级两厢车中,马自达2的操控性能就就足以挑战的飞度,虽然飞度是1.5L,而马自达2只是1.3L。但笔者更想说的是作为本土品牌中的挑战者威志,因为我一向是喜欢同情弱者。威志只有5万多元的价格,座椅还是真皮的,虽然内饰粗糙了点,但车内空间和驾驶性能还是让人放心,而油耗之底(车体还是小一点)也不亚于飞度,从性价比来看,威志没有理由不大卖,因为稍微低端一点的车型消费者也并非是一定追求国际品牌的。威志也曾热卖过,在刚上市,广州经销商一个月能卖200多辆,经销商很感慨地说“还是很怀念那个时节”。但现在威志的走量远远不如以前了,一个是因为竞争更加激烈了,还是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的低端形象给大家的印象太深了。另外是几年过去了,威志的造型旧了些,不太符合都市所要求的达到精品小车,也许这一切只有等新威志出来才能解决。(王灿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