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工程--试驾君越ECO-Hybrid与乐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28  新京报
君越混合动力的“智能停机”功能可以在拥堵较多的城市路况中明显改善油耗水平。
君越混合动力的“智能停机”功能可以在拥堵较多的城市路况中明显改善油耗水平。

  它们一个是别克品牌,一个是雪佛兰品牌;一个车长近5米,一个不到4米;一个是2.4L加混合动力,一个只有1.2L;一个价值26.99万元,一个不到7万元……两辆完全不处在一个级别的车型,除了同样来自上海通用汽车以外,看上去似乎并无太大关系。但在这两辆车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平台———上海通用“绿动未来”计划。

  这是一个规划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是具有前瞻性新能源技术的规划,而且它已经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了我们身边。比如已经投放市场的别克混合动力版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1.2L。

君越混合动力版内饰变化不大。
君越混合动力版内饰变化不大。

4挡自动变速箱不如08款的6挡顺畅。
4挡自动变速箱不如08款的6挡顺畅。

  简单技术小幅节油

  君越混合动力技术并非新鲜事物,同为W系列平台上的车型,土星Aura早已验证过这种2.4L发动机与电动机实现“轻混”的可能性。

  所谓“轻混”更直观的解释是,发动机仍然是主要动力来源,原有动力总成结构不发生根本变化,通过两个小的改动来实现省油:首先,加大原有发电机功率,并配置一块用于蓄能的电池,在滑行、刹车或者匀速行驶时发动机为电池充电,在起步、全力加速过程中,电机反过来用蓄电池的电提供很小的额外动力辅助;其次,添加“智能停机”功能,比如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处在D挡、蓄电池电量足够、车辆全停的状态下,发动机自动熄火,直到松开刹车踏板发动机再次点火。

  通过实际驾驶验证,实现轻混技术节油的两个途径中,电动机7千瓦,65Nm的辅助功能所能带来的节油效果微乎其微,再加上蓄电池增加的车身重量,这种节油效果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智能停机”功能则可以在拥堵较多的城市路况中明显改善油耗水平。所以君越的轻混技术与其他混合动力技术的共同特点就是,越拥堵越省油。

  在经过综合路况的驾驶之后,君越混合动力的平均油耗为8.9L/100km左右,也有驾驶风格温和的同行开到了8L/100km以内,比普通版低1L-2L/100km。

  但君越混合动力的特点还体现在其他方面。价格贴近汽油版车型是最明显的表现,26.99万元的价格比配置相当的普通君越高出两万元,按照实际省油效果计算,一般一年驾驶3万公里的车主,四五年内所节省的油钱就可以抵消车价的差异。这笔账是很多价格昂贵的混合动力车型不敢算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