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三车售后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 22:33  新浪汽车

  国三车售后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主持人:我问宋部长这个问题,最近很多商用车企业,如江淮,福田,都在推国三的技术服务,对于国三车的技术服务,和我们传统的国二车有什么区别吗?

  宋华:是这样的,国三和国二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就是整个控制系统体现在发动机上,高压共轨这样的控制系统,或者是单体泵的控制系统,刚才讲省油,通过一些精确的喷射,油量的喷射,通过路况各种信息达到最优化的配置来喷射油量,某种程度上更经济,更省油,这个也是可以解释得通的,这个机器应该更省油。也就是基于这一点,控制系统比较多,导致我们售后服务这块,跟国二产生了很大差异。国二用户有一些毛病自己都可以修理,国三的话,你没有专业的培训或者专用的设备,你没办法来判定你的故障在哪里。

  我可以举个例子,比如因为我们国三对油品包括水分都有要求,我们车上有一个油水分离器,过滤的水比较多的话,作为用户来讲没有及时排掉,他就会报警,告诉你这个可以排了,在国二不可能提醒用户。如果哪一块出故障了,也是通过这一个体现。必须通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依据专用的设备--故障诊断仪,通过专门的电脑诊断哪块出问题了,通过人为的话,可能要有一定的基础。从服务的难度来讲,国三提升了一个台阶,这个按我的理解贵在这里了。

  主持人:现在对江淮的技术服务人员有进行培训吗?

  汪光玉:已经分批培训了。

  宋华:发动机厂家,到经销商,都有定期的交流和培训。

  汪光玉:我今天带来了我们给用户培训的资料,这是〈〈江淮国三轻卡使用知识手册〉〉,履行我们的责任。

  主持人:大家参考一下,看有没有什么启发。

  记者:就是说现在社会上除了咱们企业自己维修,社会上的维修厂也非常多,技术相对来讲,如果现在升到国三以后,这些网络实际上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往更低市场的延伸,因为有的时候你覆盖不到的区域,这些散的网络有没有可能被咱们现有的网络作为一个整合,因为他们肯定会想办法做技术升级,这样的话,他要不要花钱买设备,我给你修,要不我挂着你这个经销商或者服务站下面,你给我提供技术援助什么,这个不知道你们考虑没有。

  杨志纯:得有设备。

  记者:主要是检测的设备还有维修?

  汪光玉:你实际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市场化配置资源,这是必然的趋势。就像我们人力资源管理一样的,这个里面呢,不会今天马上看得到,是一个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过程。

  杨志纯:有一个难度,难度在哪儿了,这个对我们来说,我们自身有一个修理厂,要求培训、维修这块,设备这块,发动机这块。

  记者:过去的话是可以。

  杨志纯:肯定能动。

  汪光玉:过去甚至一个扳手就修车,现在不一样了,你要有故障诊断仪读懂ECU。

  宋华:主要根据发动机的高压共轨,都是高压共轨的路线就一套,他是编一个软件进行诊断,不同的系统是不一样的,只要系统一样,比如你朝批的机子是高压系统,这个可以共用。

  记者:前期不能够互相诊断?

  宋华:系统一样都能诊断,不同的系统软件是不一样的,读取这个数据的话是通过接口,通过软件识别。

  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江淮主要使用哪些品牌的发动机,在服务方面是不是建立了一些服务网络,起到了什么作用?

  汪光玉:了解江淮的人比较清楚,江淮在比较早的时候自己有发动机,后来发动机就不做了,应该说在2000年以后,江淮自己又做发动机,现在我们发动机的公司,都是新的基地,设备是高精尖的,在我们的轻卡中高端轻卡就是我们自己的发动机,现在这个标准升级完了以后,基本上都是有实力,有水准的,才能够进来。我们宋部长可以跟大家说一下,作为一个“三高标定”,投入都不是小钱。

  宋华:我简单介绍一下,从轻卡到重卡,还有发动机,我们江淮公司也有发动机厂,4DA1的动力,就是江淮的发动机。在2003年,那个时候我们开始做这样一个国三产品,那个时候我们的系统都是高压共轨,还有一个电控单体泵,为什么说高压共轨,国内也有很多高压共轨,后面如果升级到国四,这个技术路线主要加上排气后处理这块,就能够达到国四的标准,也是为了后面再进一步升级国四这样一个产品做一个铺垫,我们选择这个技术路线就是高压共轨,我们开发这个产品的时候,发动机是跟奥地利AVL公司,也是著名的发动机设计公司,也是江淮跟AVL公司共同开发这样一个发动机,体现了高压共轨的机子。通过合作这样一个项目,按照要求必须做到“三高标定”。所谓“三高标定”就是高原--云贵藏,高温像新疆海南,另外还有一个高寒,比如说东北,或者俄罗斯。必须通过这样一个特定区域的标定,夏天的时候可以开到新疆,我做一个标定,我这个车在这个环境,或者外围的条件下怎么实验,这个系统怎么匹配这个问题。从实验来讲,仅仅标定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一个冬季,一个夏天。“三高标定”产品开发至少两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出来。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还是比较快的推上市场,也基于我们提前走,早在03年开始做这个项目,所以中间一直很长时间。满足我这个车在不同的路况上,各个地区都能实验这样一个产品。

  记者:咱们车坏了能直接修吗?

  汪光玉:你刚才讲的问题,我们主机厂和整车厂之间,首先这两个企业之间有很多的沟通,服务一系列的工作已经展开了。有的是并网,有的是在双方的网络资源里面优选,这都是社会资源,都是有效的整合。目前整车厂及主机厂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比如说成为我们的销售商,或者我们的服务商,或者我们的4S店,都是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你作为发动机的企业,作为服务商来讲也有一套标准,你都符合标准了,授权你,你不符合标准,就进不来,社会资源有效的共享,也是比较好的一个方面。

  记者:我想问一下,今年江淮的销量是多少?国三的实施会受轻卡的影响吗?

  汪光玉:影响应该是有的,我们前期和国内的同行,我们的主力厂商也做过多轮的调查和研究,也都认为国三的实施对于整个轻卡行业的影响,这个有我们也是碰撞的结果。第一对于轻卡的用户而言有两种形式的需求,一种是我已经有轻卡有升级的需求,还有一种属于新需求。在前些年呢,我来买一个轻卡谋生这种新需求占的比例比较大,表现的形式非常明显,就是私人购买为主体。

  现在这几年已经产生了升级性需求比例越来越大了,它的表现形式就像我们杨总这样的集团购买这种方式,也在第三方专业物流方面体现得比较明显。可能具体驾驶这个车的驾驶员,是以物流公司的形式出现的。在这样一个方面上,国内我们也分析了一下,轻卡纳入到我们轻型车范畴内的,去年有一百多万了,纯轻卡大概有六十万,剩下还有其他类型的车。作为江淮来讲,这些年就我们自己的在国内市场上也有将近六十万的人次使用我们江淮轻卡的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