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航:C-NCAP目的不是赢利 我没拿到1.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29  新浪汽车
赵航:C-NCAP目的不是赢利我没拿到1.5亿元

图为中汽研主任赵航

  7月9日,中汽研主任赵航在新浪汽车的再三邀请下,独家做客新浪聊天。日前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了一期节目“C-NCAP真相”,直指C-NCAP汽车星级安全标准的公正性,针对众多媒体报道与网友质疑,中汽研主任赵航在与主持人的交流中做出了回应,新浪汽车对聊天进行现场直播,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赵航回应质疑

   主持人梁蒙: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段时间中国自己的汽车碰撞安全标准C-NCAP遭到了诸多的质疑,吸引了消费者和媒体的关注。今天新浪汽车邀请到了C-NCAP管理中心主任,也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的赵航先生,来回答诸多针对C-NCAP的质疑。我们的这些问题都是来自于消费者和媒体最关心的疑问,将会非常直接。我们也相信赵航主任也能正面地回答我们的下列问题,让关心C-NCAP的人们了解这个中国自己的碰撞标准的运行情况。

  赵航主任,这次想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汽研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机构。是国家技术直属单位?还是地方性组织?还是民间组织?

  赵航: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现在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的中央企业。它的前身是政府部署的一个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的科研院所。那么在1999年的时候,由于科研院所转制,专业部署的242家科研院所全部下放,有的变成了企业,有的进入了企业,有的下交到了地方。那么我们是留在中央企业当中,现在是149家成员之一。

  主持人梁蒙:那中汽研推出C-NCAP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是否有赢利目标?如果要赢利,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如果是非赢利组织的话,那每年付出的两千多万资金的话,来源是怎么样的?

  赵航:推出C-NCAP,我们的主要目标和目的并不是赢利,而是为了推动我们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大家知道,就是我们现在汽车产量在全球居第二位。那么国内的市场销售形势也非常好,并且逐步在走出去。今年已经出口了大概接近一百万辆的水平。那么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遇到了“碰撞门”,大家都知道。“碰撞门”它不是印证意义上的法规实验通不过,而是高于普通认证法规的更高级的标准通不过。

  我们有几家企业,在跟国外签了一个比较大的订单,在合同实施过程中,会有类似我中心这样的国外机构拿一台这样的车,或者两台这样的车去做碰撞实验。按NCAP规则实施,结果都不是很理想,致使已定好的合同撕毁、废弃,把我们已经出口的车又返还回来,这是在出口方面。

  在我们国内市场上,就是说我们汽车的安全技术虽然有提升,也制定了一些相应的安全方面的法规,但是整体安全技术水平跟国外还有差距。那么在现行法规条件上,国外的车可以长驱直入,不做任何改动。甚至可以减掉一些配置进入中国市场,而我们的车经过努力,才刚刚能达到我们现行的法规。

  为了尽快缩短这个差距,让我们汽车的整体技术水平能迅速提升,我们推出了C-NCAP。这个C-NCAP的规则叫做评价规程,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标准,一般标准只有技术内容,评价规程还有管理、运行的内容。所以它不能等同于是国家标准,还是企业标准,还是行业标准。

  它规程就是规程,那么这个规程呢,就是说在欧洲、美国、日本都有,都有NCAP,那我们的NCAP叫C-NCAP。那么在总结和借鉴了欧洲、美国、日本的NCAP规则的基础上,兼收并蓄,结合我们国内自己的技术水平,我国自己的特点,制订了我们的C-NCAP。

  我们C-NCAP跟欧洲、美国、日本NCAP是有区别的。就拿后排座椅要放假人来说,国外任何一家都没有这么做,但我们做了。欧洲制造商协会的秘书长跟我讨论,他问你们为什么要在后排放假人?你们的法规、标准跟我们都一样,E-NCAP的规则也跟我们一样好不好?我说不好。因为我们国家现在轿车刚刚开始进入家庭,后排经常有乘员,全家出行的,或者老人和孩子一起出行。我们的领导也都坐后排,所以我要对后排做一个研究评价。那你欧洲是后排是放狗的,所以用不着评价。

  实际我这是跟他开玩笑,实际的意义,我放后排假人之后,他在欧洲评价的高星级车,到这里不一定能得到高星。他如果什么也不做改良,不根据我C-NCAP的规则做一些改进设计的话,就不能长驱直入地进入我中国市场。

  主持人梁蒙:其实C-NCAP的制定是根据中国国情制定的?

  赵航:对,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形成的。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组织了跟国外,跟我们同类机构的多次交流,国外大企业的讨论、讲座,我们国内企业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大概历时两年的时间才形成了这样一个规则。虽然是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出的,但是是举全行业之力,举各企业的共同利益来推出这个C-NCAP。

C-ncap小调查
1.您认为汽研中心C-Ncap的碰撞测评是否公正?
1.公正
2.说不清楚
3.不公正
2.您质疑C-ncap的原因在于(多选):
主管单位汽研中心与众多车企有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
2.没有企业会做亏本的买卖,Cncap每年亏2000万不可能
3.C-ncap不是国家政府部门牵头来做,公信力不强
4.高配车型高分,低配车型低分,以偏概全
5.企业可以自己送测车型,难免会有猫腻
3.您认为我国的碰撞测评体系应该:
1.直接由国家相关部门来操作
2.借鉴德国ADAC,由民间组织来操作
3.继续由C-Ncap来操作,国家相关部门加强监督
4.汽车碰撞测试成绩会影响您购车吗?
1.会
2.说不清楚
3.不会

更多:C-NCAP资金由中汽研拨付 中汽研为自负盈亏企业
  《世界汽车》杂志没有接受汽车企业赞助和广告  
  C-NCAP标准以欧美日三家NCAP法规为蓝本制定
  C-NCAP中心要有赢利要有增值是国资委给的目标
  选市场最大销量车型碰撞测试 加分项规则很合理
  赵航:目前没在车企任职 C-NCAP起步就有竞争
  企业申请碰撞自己指定车型 未申请的C-NCAP指定
  碰撞车型成绩代表该款车 不代表一系列车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老总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