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市场最大销量车型碰撞测试 加分项规则很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29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蒙:媒体还有其他的质疑,比如说E-NCAP全球碰撞的测试标准之一,必须是近一两年内上市销售的新车。但是在C-NCAP碰撞的车型当中,我们却发现上市时间不止两年,甚至达到四年的车型,这是为什么?

  赵航:一个车型的寿命周期也许有十年八年,但在它的寿命当中,虽然还是这个车型,会有年度的改进,叫年型。在确定形态的时候,我们认为年型就是新型。所以四年前上市的车,今年可能是一个新的年型。因为它也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主持人梁蒙:改款车也算是新车。C-NCAP在选择故障车型的标准还有一条是说,必须新车型中销量和关注度最高的那款配置的车型。但是在参加C-NCAP碰撞的车型当中,却出现了某些车型选择了高级配置的版本,某些车型选择基本款,这是不同车型选择不同配置的版本。网友会质疑,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否这些偏向?

  赵航:你刚才说了,我们选车是两年内上市的新车,销量排名比较靠前,比较大。在一个车型当中,是两年内上市,我确定了。这个车型当中哪一个销量比较大?因为它这一个车型里有一个系列,从高配到低配,从发动机不同的排量,从整个什么什么是三厢、两厢这一系列的车型。这个哪个销量大呢?有的车型基本型销量大,有的车型是最高配置车型销量大。有的甚至某一车型只有价,没有产品,你买不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按照你哪个销量最大,我就买你哪个车型,买基本型,可能是基本型在这一个系列里销量最大,买的最高配置可能是它最高配置销量大,是这样。这不奇怪的,我们不能规定都买基本型,因为如果规定都买基本型,有的基本型销量很小,甚至不销,只做出这个价格来,并且在市场上买不到。

  如果在市场上不能到4S店直接买到的车,我们是不能做的。我们不能到厂家让他准备样品去做,这样准备样品来做就有可能这里掺假。因为认证这辆车跟市场上销售的车如果不一致的话,就等于变相地欺骗消费者。我们就是消费者能买到什么车,我们就买什么车;哪个消费者买的多,我们就选哪个车。

  主持人梁蒙:但是消费者有些疑问,比如说某些车型选择最顶配的车型,但是这里面的车型卖得不如中级配置的车型,但是在碰撞实验中,这些顶配车型多了很多细小的安全配置,加了不少的分,给它得了很高的星级,网友觉得为什么不选网友能买到的,销量也是最大的车型来进行碰撞呢?

  赵航:有加分项,这是我们规则里规定的,人家有安全带提醒装置这些就是要加分。至于说网友能买到,我们不能买到,那也不行。网友能买到,我们也得能买到。可能网友在那个地区大批量供货,他可能能买到中级配置的车;在我们这个地区只能买到高级配置的车,我们又不能上广东,上福建,花高成本空运一台车来做实验。所以这个只能局限在京津、河北地区能买到的车。

  主持人梁蒙:网友还质疑,为什么一些热销的车辆没有进行测试,反而那些不那么重要的车型进行了测试?

  赵航:有些热销的车要他们总经理写条子,批指标,才能买到这个车。我们如果让他写条子,批指标也能批下来,但批下来之后,那不是不在市场上买到的吗?是特殊定制、调运到你这儿来的车。所以没办法,越热销的车,越是买不到。有的甚至我听说还有加价才能提车的,我们就更买不到了。所以真正特别热销的车,我们买不到。

  主持人梁蒙:然后有一些网友比较疑问,为什么有的车型在要求更严的欧洲的碰撞测试中获得的分数,比在C-NCAP的分数还要低一些?

  赵航:他可以举一个例子是哪个具体车型,我们没有做过在欧洲碰完的车还是这个车型做比较,没做过对比实验。因为这一个车型里它是一个系列,安全配置可能不一样,非专业人士一看都是一个车,但实际不一样。就是外形、内饰全一样的话,里面在安全设置碰撞衡量也不是一个车。但是这个善良的百姓看不出这些,在我们没有C-NCAP的时候,好多车,有些进口的车,是减了配置拿到我们中国的,所以在C-NCAP中表现不好。有的C-NCAP把减的配置又装上去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