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标准以欧美日三家NCAP法规为蓝本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29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蒙:业界还称现在C-NCAP的标准体系其实是来自日本,只是在参数上进行一些针对中国的国情一些猜测性的调整。从细节上说的话,这套标准对于配置,安全配置的细节要求很多,对配置比较多的日系车有一些倾向性。而安全理念跟日系车有差异的欧美汽车表现却非常一般,请问是不是这样?

  赵航:我没有做过认真研究,按什么欧美车、日系车去区别。但是我刚才讲,我们C-NCAP管理规程是兼收并蓄,不是只借鉴日本一家N-CAP规则。并且结合我国的特点,至于说规则是不是倾向日系,或者说日系车碰撞结果优于欧美,就说这个规则倾向日系,这是没有根据的。

  那如果说日系车碰撞结果优于欧美,或者现实如果是这种现状的话,只能说人家日系更加重视C-NCAP这个规则,或者说日系的车可能更多的新型,全球同步上市的车优先拿到中国来。因为C-NCAP规则也是循序渐进,不断提升的。如果你十年前的车型拿到我中国来,肯定是对我的C-NCAP规则不适用的,五年前都不行。你要今年的车拿过来,我相信欧美车也会拿到非常好的成绩。并且现在我知道碰撞的车型里,欧美都得到非常好的成绩,五星的也不少。

  主持人梁蒙:请问C-NCAP的标准是不是中汽研完全自己制定出来的呢?

  赵航:我刚才说了,是举全行业之力,集中全行业的智慧,吸收了国外的经验跟国外同类机构、各大企业做过广泛的交流,广泛征求了我们企业的意见形成的评价规则。是以中心的名义发布的,但是它是全行业智慧的结晶。包括我们现在制定的标准,我们标准所是我中心修订标准所上报给国家,但实际也是组织行业的专家,组织企业的代表一起讨论制定的。

  主持人梁蒙:是以日系J-NCAP作为蓝本吗?

  赵航:没有,三家都是蓝本,欧美日都是蓝本。

  主持人梁蒙:目前国家对汽车安全碰撞这边应对的政策是怎么样一个情况?

  赵航:国家上就是在认证上有碰撞方面的法规,包括正面碰撞,包括侧面碰撞等等,这些法规要求都有。但是法规对车的要求,是一个及格的入门标准,比较低。就像我们一个公民要奉公守法一样,但是要作为一个优秀的公民,作为一个劳模,就不能只是按奉公守法来做,还要多做奉献。现在我们对车辆安全性,用C-NCAP来评价,实际要评出劳模来,分出等级来,及格之后是良好还是优秀,是八十分还是九十分,我们有严格的评分分档的规定。

  主持人梁蒙:国家政策对于C-NCAP这样的汽车安全碰撞这方面的管理的政策是怎样的一个情况?

  赵航:因为我们国内没有,是我们就是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创造的。所以现在还没有什么管理政策或者引导政策或者是封杀政策,我还没有得到。作为国外来说,由政府主导的太多了,像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的NCAP。去年我们发改委的一个司长,跟他签了一个双边的合作协议,其中就有一个NCAP交流与合作的内容。2006年我还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NCAP大会,我在世界NCAP大会上做了十分钟的发言,介绍了我们NCAP的发展情况,我们也作为世界NCAP大家庭的成员之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