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CAP资金由中汽研拨付 中汽研为自负盈亏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 18:29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蒙:其实从C-NCAP每年投入资金有两千万基金,网友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一大笔资金NCAP为什么愿意拿出来,并且资金来源是何处?

  赵航:是,每年大概我们要投两千万左右的资金用于C-NCAP这个项目的评价。这两千万的资金其中一千万用于购买新车,另外一千万用于实验费、实验设施改善和这个人员费用和媒体宣传、安全知识普及等。

  那么这两千万完全是我中汽中心拨款给C-NCAP管理中心的。C-NCAP管理中心在2006年7月份我们正式宣布设立了这样一个机构,其中有专业人员和兼职人员总共三十余人。那么专业人员的费用全部由N-CAP管理中心拨付,那么兼职人员工资在兼职单位拿,做这边的事是兼职的。这两千多万,有些人可能会提出,你投入两千多万,回报是什么?你做一个企业,你这个如果什么目的也没有,什么索取也没有,去投这两千万不是冤大头吗?对吧。我是这么理解。因为我这个中心本身就是国家设立的科研院所,原本就是个事业单位。

  那么现在在国家行政体制改革,在进程中,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我们的机车体制也不能完全到位。那么作为一个国家院所,就要有出资人管理,现在把我们放在国资委。虽然是个企业,但我们做的事还是原来的事,还是做事业单位的事。

  还是企业,但是做的事还是事业单位的事。只不过就是原来事业单位的事有事业费拨款,那么现在的企业就是说,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

  主持人梁蒙:自负盈亏。

  赵航:我们现在身份是企业单位,但做事业化运营,帮助政府做一些事。我们除了自负盈亏,养活自己之外,还要拿出钱来补贴政府做一些事。这个C-NCAP我们实际是出于一种对行业发展的认识,对我们汽车产业走出国门的需求和我们一种社会责任。

  就是说对消费者来说,我们的C-NCAP也是给出了他一个就是比较直观、通俗易懂的评价方式。对整个提升产业和企业的安全技术水平来说,有引导作用。对国家来说,整个降低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率、重伤率,也有积极意义。

  那么如果说用世俗的眼光,或者从纯商业的眼光,商业模式思考这个问题,是理解不通的,会认为我是“冤大头”。但是从一种企业的社会责任来说,尤其央企的社会责任来说,我认为就可以理解了。就像这次汶川地震,我们捐资几百万,几千万,几亿的央企都有,那么你说他投入这个钱有回报吗?他是出于一种爱心,一种社会责任。所以我觉得用社会责任解释我们的两千万,我觉得是值的。对我们整个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拉动,后续还会介绍,会有积极作用。

  主持人梁蒙:有媒体说,C-NCAP的资金拨付是由中汽研拨付的,中汽研现在是由以前的事业单位转化为企业自负盈亏,于是质疑,中汽研现在本身与很多汽车企业有业务上的联系?

  赵航:市场经济下,没有绝对的独立的第三方,或者绝对利益之外的企业或者实体。那么我们在汽车行业内,是服务于汽车行业的。我们通过一些服务收取一点服务费用,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如果这些都算做利益关系,服务跟被服务都是利益关系的话,那么谁也脱不了关系。我们没有在服务之外收取任何额外的利益,没有厚此薄彼的倾向于某个企业。我们既不属于任何汽车生产企业,也没有跟任何企业有投资、利益直接关系。我们的标准、检测、实验认证这些都有国家明文规定收费标准、收费规程。我们每年都要经过审批部门的严格审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