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廉价车还是精品车应该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9日 13:01  新浪汽车

图: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主持人::真的很不愧是从企业出来的人,一下子就把一些最关键的难题给摆出来了,可能对于市场来说,可能像张利东所说的那样,希望物美价廉,可是当实际在进行的时候,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会有一些实际的情况出来,但是我觉得王总您刚刚忽略了一点,市场的需求。

  王凤英::市场我觉得对不同价位的车的需求应该是存在的,比方有人喜欢买宝马车,也有人喜欢买最便宜的车,当然造不造廉价车,我的看法就是说最终确实是市场说了算,但是我的观点是认为造廉价车它有几个不利的因素,如果一个企业你想追求建立好的品牌的话,造廉价车就非常不利,如果像中国车,你要想走向世界的话,造廉价车就非常不利,如果你想逐步的提升品质的话,把产品定位在廉价车上,也非常的不利,再就是汽车在严格的法规控制之下进行生产经营,法规在提升,造廉价车对适合更高的法规,从成本上来说是非常难的,非常不利的。

  主持人::我看到当王总在说这些观点的时候,作为支持廉价车一方的武卫强老师已经不停地点头了,你是不是已经被说服了?

  武卫强::不是这个概念。大家如果去印度的话发现,我们国家无论像长城的皮卡、奇瑞QQ去拿到印度去的话可以算做高档车,在不同的市场上,我们国家现在目前的廉价车,像中东市场拿到印度市场、越南市场都是高档车,所以说奇瑞的老总经常高兴的说,我们的车跟宝马摆在一起在国外,所以廉价的概念有一个区域经济的概念在里面衡量。第二个,中国我们每年有多少万?几百万的农用车,如果对廉价车说不,我们的农业市场就没有了,这也是一个发展的需要。的确,一定程度上说如果把车做得很廉价,5万块钱是造不出宝马的舒适性,这一点大家可以认同,但是5万块钱的车也是可以满足安全标准的,我们所谓的大家说精品车是一个什么概念?精品车的概念一定程度上说,我们所谓的舒适性、安全性、环保性而言的话,最基本的功能你要达到安全、节能,这是最重要的,更多的附加值是来自于舒适、操控、动力性的,我觉得对廉价车说不是割裂我们现在发展的这个阶段,从全世界来看的话,你看无论是,美国车也在往小型车,大众做了高端车多年也在做UP这样的小型车走,所以绝对不能对廉价车说不。

  田毅:这个概念首先所谓的廉价车和精品车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中国现在正在奔小康水平,而不是解决温饱这个问题,当然任何一个国家消费商品和生产商品当中都有这样一个权衡,对环境、资源这样的损害合乎是利用率不高或者利用率高是有一个权衡的,作为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确实是要鼓励造精品车,刚才大家讲到一个问题,市场来决定廉价车和精品车,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这个是对的,但是在这样一个权利之下如果作为一个产业的话是要鼓励造精品车,为什么这么说呢?产业是代表了国家一个主导的方向,不用回避的事实,所有的精品车属于精加工,属于高加工或者是属于利用新技术和新的科技是比较好的,通常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或者是新的设备这样加工的产品对资源的利用率,对环境的破坏,我们现在简单讲一个,我们作为一个清洁生产方式和再生的生产方式都是在一个相当高的科技含量的基础之上来展开它的生产的,它对资源的利用、环境的损害是达到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的的。所以我们做出来的精品车使用率,最后的回收这些都可以为人类进一步造福,所以这个阶段我认为中国应该鼓励造精品车,这是一个基本的方向。这也符合和谐这样一个社会环境,对人类的整个环境负责,对可持续发展负责,如果到这个阶段还在鼓励说造一个廉价车在某些法规下是符合标准的,直接导致一个后果就是说新的科技,新材料,新技术这方面可能会缓慢,不能说它会停止,所以在这样一个大的前提之下的话造精品车造高技术的车,它带来的是整个时代和整个产业是向上的一种发展趋势,所以我觉得这个是产业政策必须指导的一个趋势和方向,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之下,我想来展开这个讨论就有一定的可说服性,对整个产业而言都是一个前提。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