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合之道--试驾日产Qashqai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0:02  汽车之友
日产Qashqai外观图片
日产Qashqai外观图片

  这是日产历史上第一款真正意义的crossover,将掀背轿车和城市SUV的基因几乎等比例的融合,在欧洲和日本的销售成绩也证明了crossover将会是一个不错的卖点

  无论是两厢轿车还是SUV,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都出现了设计上的瓶颈,车型的雷同和使用功能上的单一困扰着设计师,原因就在于车型的定义限制了汽车本身的发展,人们希望一辆车能满足不同的使用需求,而并不在意它是否做到了极致。在无法取合的时候,最佳的解决办法就是融合,也就诞生了不同车型之间的融合体,集两种或者更多的车型特点于一身,虽然也可能产生矛盾,但功能的多样性决定了这类车型的市场表现。自今年年初在欧洲上市以来,Qashqai已经在欧洲和日本销售超过了1O万辆,消费者对于这款crossover车的喜爱出乎了日产的预期,也给它的竞争对手们带来不小的压力。在东风日产即将国产Qashqai之前,我们有机会在法国的普罗旺斯体验了这款真正意义的crossover。

日产Qashqai内饰图片
日产Qashqai内饰图片

  得益于介于轿车和SUV之间的定位,即使设计上没有过多亮点,仍会过目不忘

  其实现在很多SUV都采用了轿车平台,更偏重于城市使用,但似乎还是和轿车有所区别,只能算是城市型SUV。而在Qashqai身上我们确实能看到两种车型的真正融合。它抛弃了SUV方方正正的造型,更像是一款被架高的两厢掀背轿车。从车顶曲线到腰线都带有明显的轿车痕迹,也许是初来乍到,日产的设计师并没有过分追求造型上的标新立异,在设计上中规中矩,甚至和日产刚形成的设计风格有所背离,只是保留了五边形大灯和梯形散热格栅。SUV的宽大轮眉在Qashqai身上已经退化成一种象征性装饰。尾部比较平直,更偏向于SUV的造型特点,但与车身融为一体的保险杠又是目前轿车的设计语言。

  Qashqai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的第一款整车作品,日产又想将这款车打造成适应全球市场的产品,就是这种过于中庸的定位决定了Qashqai在设计上不可能有突破性的表现,既要顾及各个市场的消费心理,也要完整的融合两种车型的特点,内涵的变化远远大于了设计本身的突破。

  车身尺寸不同于现有产品,内饰稍显平淡

  不同于铃木SX4和大众的CrossPolo(参数配置 图库),Qashqai的尺寸介于紧凑型轿车和城市SUV之间,这种定位也为它争取到了一部分轿车市场的份额。整车尺寸4315×17 83×1606mm,轴距2630mm,较长的轴距带来了更宽敞的内部空间,而1606mm的车高也为驾车者提供了开阔的视野,离地间隙达到了20 5mm,这是同级别轿车无法比及的。

  内饰的设计显然没有车型突破那么明显,非常规矩的中控台布置得井井有条,但设计上基本没有新意,更靠近SUV的设计手法。不过这并不影响它的使用,该有的都有了,带分区的独立空调,6碟CD和导航系统,上方的多媒体显示屏可以显示导航地图和音响系统,国产后的Qashqai将取消显示屏,音响部分也会有所改变。黑色的内饰虽然富有个性,但也不会出现在国产车型中,取而代之的是上深下浅的轿车化内饰颜色。 Qashqai最具特点的是超大的全景式天窗,虽然不能开启,但仍可以带来足够的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可惜的是国产版本这项配置也将被取消。

  Qashqai的前座椅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橘色的真皮还是织物座椅,都能紧紧将身体包裹在里面,对于腿部和身体侧面的支撑恰到好处,200多公里的试驾没有感到一点疲倦。后排的腿部和头部空间比同级别轿车有明显优势,空间一直是日产造车的传统,但为了保证行李箱空间,后座椅椅背角度太直,并且无法调整,坐上去显然没有前面的舒服。行李箱空间非常规整,这得益于Qashqai的后悬架设计比较紧凑,也使得行李箱空间达到了41O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逍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