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计划--试驾日产Qashqai 2.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12  轿车情报
东风日产Qashqai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Qashqai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Qashqai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Qashqai外观图片

  什么车型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最引领消费时尚?答案很简单,交叉车型!日产Qashqai逍客(参数配置 图库)自从2007年3月投放欧洲市场以来,受到欧洲消费者的追棒,上市短短半年就完成了10万辆的全年销售目标,而且创下首次返销日本本土地的佳绩。而在中国、北美和日本的成功投放,更证明了这种车型的无穷潜力和时尚作风。来自欧洲日产全新设计理念的Qashqai,把日产新的“Crossover”概念引入这款全球战略车型中。

  如果你不想重复一般轿车的平庸,又不想追随SUV的过分张扬,那来自日产欧洲设计的Qashqai将无疑是你最佳的选择

  Qashqai是一款全新的小型Crossover休闲车,外形具有充沛的张力,又有一种沉稳内敛的感觉。这种超越、融合的独特气质,也代表着目前在全球范围开始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的一种全新城市生活方式。我觉得Qashqai的诞生,也能为国内带来这种全新的汽车文化,引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Qashqai是日产欧洲设计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款量产作品,Qashqai的设计完全打破了日产传统车型惯用的平直线条,赋予了柔性的元素,力求用圆润的曲面描绘出极具张力的车身感觉,Qashqai的高腰线设计也是近年来车身设计的一个趋势,延伸到车体侧面的尾灯,末端逐渐收紧高挑,正好与侧面腰线的末端相接,这样细心的设计无形中为Qashqai增添了一份精致。

东风日产Qashqai发动机图片
东风日产Qashqai发动机图片

  完美的车身比例却又透着一股沉稳内敛。Qashqai车型设计的成功也在于此——完美地融合了SUV与轿车车型的特点。个性鲜明却不张扬的Qashqai绝对是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审视车内,时代气息随处可见。除了中控台的暗红灯光设计依旧吸引眼球外,车内曲面和线条的搭配组合让人也感到强烈的时尚派对的气息,变速器有CVT和手动档配置,将六前速的变速器作为标准配置,这在同级别车型上是首开先河。换档杆弯曲的弧度经过严格的计算和测试,非常适合握持,黑色真皮包裹的换档头不仅带来了优秀的手感,车厢内部整体色彩搭配上也恰如其分。坐在驾驶席上,前方就是大倾斜度的前挡风玻璃和开阔的视野。

  对于Qashqai来说,能否提供足够的空间是相当重要的。相对于普通SUV,Qashqai低矮的身形使我们产生了疑虑,是否限制了车内空间呢?的确,如果仍然沿用传统的造车手法,车内空间必定受到压缩,可日产的技术手段使我们要挑毛病的企图落了空。

  Qashqai并不只是单单降低车身的高度,而是将连同地板在内的整个车内空间一起降低。为此提供了与普通SUV一样应有的车内空间,尽管前排和第二排乘员的头顶空间不会像车高动辄达1.7m以上的传统SUV那样奢侈,但也足够。后排座椅并排坐三人,宽度和高度也不成问题,腿部空间如能有一些改善就更好了。

  行李厢空间也是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一点上Qashqai也没有失分。在坐满乘客的情况下,Qashqai也还能提供同时放进两个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球包的行李空间。在不需要使用后排座椅时,只需要几个简单的动作,就能使座椅完全躺倒,腾出的行李厢空间就相当可观了。如果还是不满意,那还可以将前排副驾驶座椅放倒放平,过程同样轻松。之后,我们要好好想一下,装什么才要用这么大的空间呢?集体去垂钓或是户外烧烤会成为一种享受。

  Qashqai前后均为独立悬架系统。前为带稳定杆的麦弗逊式,后为带稳定杆多连杆式设计。这种后悬架的最大优势是构造简单,布置紧凑,道路适应能力强,具有良好的行驶稳定性。因此能过滤掉路面上大多数坑洼和突起,驾驶感觉很舒适,遇有颠簸车身也很安静,这也反映出了Qashqai在英国森德兰工厂装配工艺上的精良。

  Qashqai所采用的六前速CVT是日产引以为傲的带手动模式的新一代XTRONI CCVT。不仅沿袭了XTRONI CCVT加速顺畅迅捷和优异燃油经济性的特点,其采用的最新“ASC”(适应性变速控制)控制单元能够感应驾驶情况和驾驶环境,决定最适合驾驶的齿轮比,提供最佳换档方式。切换到手动模式后,手动操纵更自主,让驾驶者充分享受驾驶的乐趣。这款CVT在设计之初便充分考量了与Qashqai所配备的MR20汽油发动机相互之间的匹配,能在实现平稳和有效的驱动性能的同时,也带来理想的燃油经济性。

  强化后的底盘加上205mm的离地高度,既保证了0ashqai在恶劣环境下的通过性,也使驾驶者拥有更高的视野,让驾驶者对路况、环境一目了然,又保障了驾驶安全,真正让驾驶变作一种享受。 来自欧洲的安全碰撞测试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人对这款车型的狂热喜爱。Qashqai获得了EuroNCAP十年历史上安全碰撞测试最高成绩一一36.83分,荣获五星级评价。

  驾驶Qashqai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第一次将一辆“SUV”的驾驶感受往驾驶一辆“真正的”轿车上去评论。上下车非常轻松,座椅的位置很高,驾驶者的视线高度与开轿车有着很大的差别。这得益于大面积的车窗,无论坐在哪个座位上,都可享受到良好的视野,这对舒缓神经很有帮助。Qashqai较低的车身也使车辆的重心有所降低,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无论是直行,还是正常的转弯和变线,车身都非常平稳。转向盘的操作力度适中,转向很直接,完全没有拖泥带水的感觉。悬架的调校偏重运动,略硬一些,路感清晰是一大优点,地面的颠簸被有效地吸收,驾驶者只会了解到车辆驶过的路面状况,却没有感到不适。在法国的乡村路上,底盘也显不出一丝松散,但玉无瑕也不成玉,Qashqai硬朗的悬架调校使得乘坐者也要有较好的腰力才行。前后排座椅造型良好、撑托到位,真皮椅面也不滑,而且不仅是前排座椅,后排座椅也可以调节,坐得舒服,身体自然没有什么抱怨。隔音的功夫同样不马虎,无论静止还是行驶中,Qashqai的车内安静程度都很好。

  Qashqai的动力性成为我们要特别关注的环节,Qashqai的2.OL发动机在实际驾驶中只要越过3000r/min,发动机就能发出足够的动力推动车辆前进,油门的响应也很好。CVT变速器的表现堪称经典;而六速手动变速器的每一个档位都很清晰,入档直接迅速。正常驾驶中,配合默契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使车辆的加速非常流畅,基本没有乏力的情况,在高速上这对组合又经受了严格考量。经过多次在不同路面上的测试,Qashqai都表现得很兴奋。发动机在中、高转动力输出较为充沛,时速超过160km/h后加速明显放缓,力求每个转速区间都有较平均的动力输出。其实总体传动配置还是比较适于日常驾驶,由于Qashqai车身重量较大,变速器第六档的传动比偏小主要是为了省油而设定的。

  制动系统的好坏关乎安全,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0ashqai的制动踏板有一小段空行程,但踏板的力度均匀,随着踩踏的幅度增加,制动力相应增大,可靠易控。Qashqai在承载两人的情况下,制动表现比较稳定,没有热衰减现象。在整个制动过程中,车身的姿态保持得不错,得益于前后悬架都配有稳定杆。

  Oashqai的操控安全性绝对让人放心。在主动安全性上配置了CBC(弯角制动力控制),在激烈的山道多弯驾驶和高速变线时,车辆的侧倾幅度不大,轮胎的侧壁变形也不严重,只表现在抓地力渐进地丧失,告诉驾驶者已经逼近了车辆的极限,驾驶者可以通过细微的车身动态感到极限将至,稍稍松油,Qashqai立刻就能守住原有的行车线而不致失控,这是车身刚性高,悬架设计成熟的表现。平心而论,Qashqai的过弯极限早已经超过了普通SUV的境界,如此一辆小型SUV在弯道中的表现已经和一些标榜运动和操控的车型基本相仿了,而胜在还有良好的可驾驭性和乘坐舒适性,比一些偏重舒适的轿车还要好。

   

  试车撰文摄影/刘汉明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