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捍卫品牌尊严--试驾新雅阁(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7:44  汽车杂志

广州本田新雅阁内饰图片
广州本田新雅阁内饰图片

  舒适化的大车

  从关门的那一刻开始,你就会感觉到新车有所不同。不仅关门的声音更加厚实,而且关上门后外界的嘈杂瞬间安静下来,的确要向更豪华迈进,隔音功夫是必须做足。内饰用料有了很大进步,更高档的材料令到手感和观感甚佳,而全车找不到一丝做工瑕疵,只是车窗上“广州HONDA”的标识,才让我相信这是辆国产车。后排座椅很宽敞,真皮面料依然是上一代雅阁的风格:有点硬,但很贴身。第八代雅阁终于有后排空调出风口,而腿部空间之宽令人起了贪欲:要是后排座椅能调校角度,再加上脚托多好。

  有了思域的内饰设计成功经验,雅阁中控台大胆地采用双层的设计,方向盘也能找到思域的影子,科技感很强。但雅阁在设计风格上就收敛些,毕竟雅阁的客户层要比思域更成熟。双层中控台的设计令到功能区域安排合理,例如在夜晚,中控台的空调控制与音响控制能够用绿色与白色背景灯光区分开。

  现时国内的同级车,都往豪华舒适靠拢,即使是一些以运动型宣传的车型,其中国版本的悬挂之软完全有追赶丰田之势。这种完全舒适化的调校虽然很适合城市行走,但在高速时就会显得稳定性不足,让人产生不安的感觉。但坐上雅阁的后座行走几公里,你就会发现雅阁的悬挂依然很“本田”:在普通路面中低速行走时,悬挂依然会传来不少噪声,也会产生细小的弹跳,但此时过于丰富的路感会让人产生一丝不快,总没有软绵绵、完全无声的来得舒适。但当车速快上去后,你会马上大呼神奇,悬挂反应够快,把路面一点弹跳都一一烫平,完全是贴地飞行,不仅路感丰富,而且完全是舒适得让人没法投诉。雅阁就是雅阁,虽然标榜运动化,但绝不会为了运动化而丢失舒适的传统,本田用自己对舒适的理解,把第八代雅阁在舒适和运动之间作了很好的平衡。

  高速稳定性甚佳

  驾驶第八代雅阁行走在海南东线和西线高速上,尽管试驾那两天风非常大,侧风造成了非常大的风噪声,但我们还是不知不觉地把雅阁开得很快,特别是装备3.5L V6的车型。新雅阁的高速稳定性之好很令人意外,悬挂和方向盘传来的路感清晰,遇到路面的突然弹跳和起伏,悬挂都能比上一代更能咬住路面变化,不仅令乘坐更舒适,也令握持方向盘的驾驶者信心大增。新车虽然比上一代更重更大,但却采用低重心设计,引擎的高度进一步降低(V6引擎降低了10mm,直列四缸引擎降低了8.5 mm),这令到整车的重心降低了10mmo这样雅阁的转向和弯中的平稳性比上一代更佳,低重心是设计运动型轿车的重要一笔。其实不仅如此,新车在降低风阻上也下了很大功夫,甚至车底也尽量采用较平坦的设计,以加快空气的流动速度,降低行驶时的空气阻力和浮力。

  第八代雅阁车身的扭转刚度提高了20%,其48%的车身结构采用了高强度钢材一这是迄今为止采用高强度钢材比例最高(按体积计)的雅阁车款,因此尽管车身更大,但其整车重量仅增加约5%。这显然又是本田一向的设计思路:刚性更强的车身既保证了车辆运动性,又提高了车辆碰撞安全性,但在车身重量方面决不能让步,本田明白轻量化才是保证运动性的前提。双横臂式前悬架和新型轮内式多连杆后悬架系统,采用新型可变速比(VGR)转向系统。本田的VGR设计实用聪明,它的作用类以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的主动转向,但却没有用上复杂的电子系统。本田只在转向的齿轮齿条上作文章,把齿条的设计变成中间比较密,而左右两边就比较疏,这样你在高速公路行驶时,由于方向盘只需打很小的角度,所以转向速度比较慢,适合高速行驶。而当你在慢速行驶或掉头时,所需打的方向角度较大,转向速度就变得较快。最令人惊讶的是,第八代雅阁的方向盘总回转圈数为2.56圈!要知道,几乎所有轿车的设定都是3-3.5圈,第七代雅阁也是3圈,3圈以下的设计绝对只有宝马、阿尔法·罗密欧等运动型轿车才有的设计。更快的转向速度,令到在一些慢速弯位,也能轻松地以单手应付。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雅阁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