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英会--对比海马3与吉利远景(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40  轿车情报

海马3(左)与吉利远景(右)发动机对比测试图片
海马3(左)与吉利远景(右)发动机对比测试图片

  自主的品牌价值

  技术与设计,最终服务对象都是各自的品牌价值。只有打造出一流的品牌形象,才会呈现出勃然生机。宝马、奔驰的品牌价值,自不待说,通过上百年的积淀所营造出的形象,并非我们的自主品牌一朝一夕所能企及的,但我们可以借鉴的是丰田、雷克萨斯在北美的奇迹,来思考自身的发展方向。

  或者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理解,为什么日本车在全世界都能受到追捧?论品质,论机械制作,或许日本车赶不上欧洲车的考究,但他们的聪明之处就是善于营造品牌形象,说白了,就是让你看上去具有较高的品质。道理很简单,真要认真去做,也不困难,但我们一再痛斥的是之前很少有厂商关注这些看似简单,却又极为重要的东西。不过,在我试过两车后,看到的改变,却是积极的。

  海马3具有看上去相当平和的内饰。我说的平和,包括了用料、安装、与色调搭配。当然,10万出头的车,在用料上不要过于奢望。中控台银色与深灰色的搭配错落有致,各部分的安装也很平整,设计独特的仪表盘显得很科幻。不过有两点值得改进:副驾驶的SRS气囊占据大片手套厢位置,使得其容积较小;烟灰缸与中控台的结合部还不够紧密。除此以外,座椅舒适度和内部空间上,海马3都达到超过了很多自主品牌的同级对手。

  坐进吉利远景的驾驶席,发现中控台的布局是如此的熟悉。这是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早已借用过的类似于丰田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的内饰设计。桃木的颜色偏深,似乎更加符合远景偏成熟的设计取向,不过在安装工艺上,就显得稍有不足了。音响和空调的诸多按键都显得有些松动。丝绒座椅虽然坐着暖和,但看上去有些粗糙。不过,在测试中,我发现远景的空调效果不错。

  最后我得说,可能是因为之前与马自达合作的关系,海马学到了不少东西,并且在他们的产品中表现出良好的素质;吉利经过了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也显得日益成熟。这些都是积极的一面。或许评论自主品牌,我们更需要用鼓励一些的态度,但是,在肯定成就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看到不足,确定好目标,才是我们下一步前进的方向。

海马3(左)与吉利远景(右)对比测试图片
海马3(左)与吉利远景(右)尾部对比图片

  编辑部总结

  从价格上来说,远景相对实惠,并且拥有技术相对先进的发动机,但底盘调校并不令人满意,工艺也有待提高。它的优点和缺点都比较突出,如果你把握好购车取向,就不难选择。海马3个方面性能较为均衡,综合设定中庸,在外形上更加青春活力,也更为时尚,支持国产的年轻时尚一族完全可以把它当作首选了。

规格表

吉利远景

海马3 GLS1.8

 

标准型

豪华型手动

销售资料

 

 

价格(万元)

6.98

11.68

上市时间

2006

2007

性能

 

 

最高车速(km/h

185

NA

0-100km/h(s)

12

NA

油耗(L/100km

6.5

6.3

尺寸参数

 

 

长(mm

4602

4466

宽(mm

1725

1730

高(mm

1480

1474

轴距(mm

2602

2607

行李厢容积(L

558

NA

油箱容积(L

50

NA

整备质量(kg

1200

1290

发动机

 

 

型式

直列四缸

直列四缸

排量(mL

1792

1839

最大功率(kW/r/min

102/6200

90/6000

最大扭矩(Nm/r/min

172/4200

160/4000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式

麦弗逊独立式

拖曳臂非独立式

多连杆独立式

制动系统

 

 

/

/

通风盘/

轮胎

 

 

/

195/60 R15

195/55R15

  试车/张庆 王黎民 撰文/王黎民 摄影/孙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