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英会--对比海马3与吉利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40  轿车情报
海马3与吉利远景
海马3(左)与吉利远景(右)对比测试图片

  自主的力量有多强

  自主,这个曾经中国汽车业灰溜溜的名词,现在却已经发展成国内汽车产业一支决不容忽视的力量。前阵子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第100万辆车下线,仿佛正式向我们宣告——再也不要小看自主品牌的力量。的确,海马汽车自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2代后,全新推出的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势要延续福美来2的销量奇迹;而吉利,同样在整体销量上问鼎称雄后,更是推出了载有国内领先的自主CVVT发动机的远景(参数配置 图库)。二者同为自身品牌中的高端车型,直接竞争不可避免。

海马3内饰图片
海马3内饰图片

吉利远景内饰图片
吉利远景内饰图片

  自主的技术力量

  自主品牌要彻底摆脱廉价、品质差的面貌,技术是一张必打的牌,吉利就做得很成功。用于远景的1.8L CVVT发动机,便是国内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具有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的发动机。虽然它并不算先进的技术,甚至无法实现气门升程的控制,但作为国内第一款具备现代发动机特性的吉利JL4G18发动机,对自主品牌来说,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除此以外,塑料进气管、不锈钢制排气管等各式各样的轻量化零件降低了发动机整体质量。但是,早已在国外成熟的全铝合金缸体、可变气门升程等技术依旧缺席,激动之余不免有些遗憾。

  再看海马3的技术亮点。这款带有VIS智慧型可变进气歧管的1.8L发动机达到欧III排放标准,并在硬件方面具备升级到欧IV排放标准的潜能。其采用了ECU一体化的PCM(动力总成控制模块)及BOSCH EMS发动机电脑管家,通过精确控制喷油量和点火时刻、对发动机各种工况下的燃油供给进行优化使发动机工作最佳化;配备了德国HELLER、法国COMAU等公司提供的生产设备,力求保证发动机质量。但是就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含量而言,由于没有运用气门正时等相关技术,较吉利远景的CVVT就略有落后。反映在数值上,远景拥有102kW,172Nm的动力表现,优于海马3的90kW,160Nm的动力表现。

  自主品牌的技术含量有了新的突破是值得可喜的,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在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缸内直喷等新技术日益盛行的时候,我们的自主品牌更应该奋起直追了。国际上对活塞式往复发动机的研发已经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而我们国内还差距明显。奇瑞拥有一系列庞大的研发计划,包括吉利、海马等都在品牌宣传中对未来雄心壮志,但我们希望的是早日生产出具有说服力的产品来。毕竟,发动机的技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辆车的整体水平。

  自主的设计力量

  如果说技术代表了生命力,那么设计无疑代表了它们各自的活力。与马自达分道扬镳的海马在目前的车型中都难免带到了马自达的设计特征。海马3运用了和福美来2代相似的底盘设定,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在这个档次中属于较为理想的组合。在实际测试中,我发现海马3较利于操控,悬架的软硬适中,对舒适性的考虑也相当充足。车身的整体刚性属于中上水平,通过凹凸路面,并没有多少颠簸的感觉上传。海马3的后悬架采用的双连杆加纵向稳定杆的结构,这和很多中级车的设定类似,我们熟悉的斯巴鲁翼豹也是这种悬架的忠实拥护者。

  另一方面,远景的路面表现就不如它的发动机来的抢眼。前麦弗逊,后拖曳臂整体桥,是经济车型的标准配置,用以降低成本的设计无可厚非,但远景的实际表现却让我有所不解。悬架显得过于柔软,过弯和高速变线时,车身侧倾明显。在后来查看远景的数据时,我才发现它的后轮轮距过窄,再加上非独立后桥,使得车身的横向摆动较为明显。在行驶过程中,远景的发动机优秀性表现出来。运转平顺,转向盘和变速杆几乎感觉不到来自发动机的震动,档位的设计也很紧凑,入档干脆利落,换档行程短,挂入档位后的变速杆也没有多余的晃动,不像海马3的变速杆总是松弛不稳,在发动机运转时也总是振动不停。

  机械的设定可以说各有优劣,但总体而言,海马3表现得更均衡一些。

  再看外形的设计。两辆车的风格可谓大相径庭,远景硕大无比的前照灯让人感觉憨厚,相对而言,海马3凤眼轮廓的前照灯和纤细的线条组合则给人更多写意的感觉。自主品牌的外形设计在以往同是为人诟病的一环,但在今天,看着奇瑞、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等轿车的设计却令人兴奋不已,不得不说这也是很大的进步。细看远景,三厢车的造型中规中矩,虽然大并不代表一定大气,而相对于两个前照灯的大,水箱格栅就显得有些小气,虽然镀铬看上去比黑色更豪华,但和国际车厂的设计相比,仍有些差距。从头到尾,我们看到的是原汁原味的自主设计,相比以往已经进步不小了。

  海马的第一款自主车型福美来2代具有明显的马自达风格,现在的海马3身上,依旧如此。至少从外观上,给人的印象便是和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非常相似。如此所带来的视觉效果自然是非常的协调,流线的造型让车身各部分的过度非常柔和,四联尾灯和前照灯相呼应,整体性很强。由简约线条勾画的海马3尾部,轮廓线与侧身腰线条完全贯通,速度感和力量感得到完美结合。高位布置的尾灯组与前照灯神韵一致,在造型处理上更偏硬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