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翼往直前 经典乃成 萨博9-3家族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09:18  新浪汽车

  一个经典之所以能穿越世事与人事的更迭,在绵延的发展历程里留下清晰印迹,必然有其过人之处。诞生于北欧雪域的欧洲高档汽车品牌Saab萨博便是其中之一。自第一辆汽车下线以来,历经60年陆上飞行岁月,Saab萨博始终是业界公认的个性鲜明、品质卓著的品牌。在这个以动力、操控见长的品牌家族中,萨博9-3系列是最强调运动乐趣的当家车系。五十年前,是它使Saab萨博的销量级数增长,声名远扬;五十年后,是它第一个代表Saab萨博来到了中国,成为中国Saab萨博车迷最熟识的一个系列。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风雨后,萨博9-3系列长盛不衰,被奉为Saab萨博、甚至整个汽车界的经典。

  让我们一起乘翼飞行,追溯时光,寻找经典养成的前传今生。

  前传:上世纪中,出啼破晓,创新表现风靡全世界

  1956年:以更小的气缸容量实现了更大的动力输出

  1953年DKW汽车推出一款三气缸发动机后,外界开始盛传Saab萨博车厂也在进行着同样的工作。1955年8月18日,Saab萨博正式宣布,“将在生产现有车型的同时,生产一款具有多项创新的全新车型。”这一消息引起了强烈反响。

  1956年12月,期待已久的萨博93正式向公众展示。首发日当天,由粟色、米色、灰色和灰绿色车型组成的“93s”车队穿越了整座斯德哥尔摩。1956年款萨博93的三气缸发动机采用了纵置的排列方式,最显著的优势在于即使它的气缸容积仅为748㏄,甚至小于先前764㏄的两气缸发动机,动力输出却能从28匹马力跃升到38匹马力。

  1957年:销量直线增长 首创车用安全带

  1956年冬季,Saab萨博在美国拉力赛上大获全胜,这让萨博93在美国立刻变得十分热销,1957年是Saab萨博历史上销量直线增长的一年,共销售了1,410辆萨博93车型,整车产量增长14%。同年,Saab向瑞典市场推出了车用安全带,以加价购买的方式销售。直到数年后汽车卖家才开始普及和接受使用安全带,并日渐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之一。

  1958年:于细节设计展露人性关怀

  1958年款的93B车型经过了大幅改良,共涵盖11项重要的创新。弧形的单片式风挡加上了闪亮的模铸框架,新的雨刮器以平行的工作方式同向扫掠,覆盖了比从前还大43%的区域。油箱则采用自混合技术,可降低油耗量3%到4%。根据客户的反馈,后座座垫后端改为可垂直上下方向调整的模式,解决了儿童因座位太低无法看到窗外景色的问题。事实上,聆听消费者的感受,“以驾乘者为中心”是Saab萨博传承至今的精髓设计理念。同年,前座安全带成为标准配置,而不再是需加价选购的配件。Saab萨博是第一个把安全带作为标准配置安装在轿车上的生产商,从那时起便树立了全球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者的形象。

  1959年:有如机舱一般的驾驶空间

  在1959年款萨博93B的宣传册里,有这样一段话,“它的驾姿令人愉悦,可视度极佳,换挡手杆、方向灯切换杆、手刹车都在触手可及之处。仪表面板上各式里程表、控制器都明确地罗列在驾驶者的正前方。”这便是具有明显Saab萨博风味的驾驶空间 —— 像飞机驾驶舱一样围绕着驾驶员的中控台。这样的设计精神在今天的Saab萨博车型上仍闪耀如新。

  1960年:承上启下的句逗为下一次高飞加油

  1960年款的萨博93被命名为93F,以“F”作为车型名称代表“前悬挂式车门”(front-hung doors),意指车门铰链位于车门的前缘,取代先前其他的连接方式。后挡泥板和大容积的冷却系统则是另外一项重要的革新。萨博93F当时被作为一个过渡性质的车型推出。稍后,它的继任者萨博96上市,至此,这个以93命名的Saab萨博车系暂时画上句逗。

  今生:世纪之交,重出江湖,升级经典开拓新大陆

  1998年:沿袭经典900,更强劲,更自然,更凝练

  萨博9-3再现舞台!1998年1月,Saab萨博在底特律车展上推出萨博900的升级版车型,同年,作为1998年款萨博9-3正式销售。萨博900是Saab萨博历史上的一款经典车型,拥有超长生命周期。与其他汽车相比,萨博900全黑的控制面板装置以及另外一些非传统设计显得有些怪异,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它。而98款萨博9-3则显得更自然简约,因此也更受消费者的推崇。不过,萨博9-3沿袭了萨博900点火钥匙位置处于中控台的特点,这也是Saab萨博在安全上的一大创举。

  2000年:卫星辅助系统、高性能引擎成就跨世纪之杰作

  通用汽车于2000年收购了Saab萨博的全部股份,萨博9-3在这一年成功应用了通用汽车的OnStar――卫星辅助系统。OnStar使得驾驶者能24小时与呼叫中心保持联系,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得到帮助。同年,该系列的两门掀背轿车应用了之前在四门掀背轿车和敞篷跑车上有出色表现的Viggen发动机。Viggen引擎将2.0L发动机的输出功率从200马力提升至205马力。

  2002年:经典再现 意气风发 超越自我

  2002年Saab萨博推出了全新萨博9-3运动四门轿车,在广受欢迎的萨博9-3掀背式轿车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的研发,更新的底盘,更新的设计,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Saab萨博ReAxs®后轮随转系统……全方位增强运动感和驾驶乐趣。这也是Saab萨博汽车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发展计划所迈出的一大步。在此基础上,萨博9-3敞篷跑车和多功能运动轿车于2003年和2005年先后问世。

  2004年:进入中国 揭开Saab萨博新篇章

  2004年,萨博9-3运动轿车在中国发布,标志着Saab萨博在中国市场新纪元的开始。至2006年底,萨博9-3系列的萨博9-3敞篷跑车和多功能运动轿车也已悉数可在中国寻到其身影,Saab萨博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营愈加丰富。

  2007年:Saab萨博六十年华诞 萨博9-3新起点

  2007恰逢Saab萨博汽车成立60周年,其中的一大献礼即是全新08款萨博9-3翱然呈现。新款萨博9-3系列于年中在瑞典发布。而同步全球趋势愈来愈快的中国市场也在年底全系列引进。闪耀着源自Saab Aero X概念车设计灵感的全新08款萨博9-3系列呈现了一个更前沿、更运动的Saab萨博。萨博9-3就此展开新的航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