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杆之战--雅阁EX-L与凯美瑞SE(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1:25  汽车族

本田雅阁EX-L
本田雅阁EX-L V-6 vs.丰田凯美瑞SE V-6(右)

  擂主

  在任何一场打擂形式的比赛中,对擂主通常是无需多做介绍的,对我们这次的擂主也是如此。如果您是这本杂志的老读者,对丰田Camry应该很熟悉了,他不仅获得了Motor Trend和中国的双料“2007年度车型”称号,其混合动力版还在2006年的一次对比测试中战胜了Accord的混合动力版。作为丰田家族最畅销的产品,他在美国市场2006年的销量也是第一,2007年上半年又售出了近48万辆,不仅数量第一,即使以全年销量来看也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为了进行对比试驾,我们给丰田公关部的朋友打了电话,然后得到了一个好消息:附近正好有一辆顶配的SE V-6型Camry能借给我们。这款车是Camry车系中最强调运动性能的,和我们手里的Accord刚好是最直接的对手。SE上的3.5升V-6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比Accord的发动机低了5马力和3牛米,百公里油耗为城市12升、高速路8升,排放符合ULEV-2标准,虽然在排放方面略逊于Accord,但油耗和Accord相当,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多出的一个变速器挡位:Camry SE使用的是6挡自动变速器,而且为喜好运动的驾驶者准备了手动模式。运动风格在底盘上也得以体现:与其它型号的Camry相比,SE的弹簧和减振器更硬,换用了更粗大的稳定杆,车身高度降低了10毫米,使用17英寸轮辋,车身整体刚度也得到了加强。

  标杆

  把这两辆车并排停在一起,很多人都会说他们的外观总体上很像。确实,他们都有宽厚的车头,不过与其说这是为了获得“粗壮”的视觉效果,倒不如说是为了符合目前日益得到重视的在发生碰撞时对行人的安全保护。从侧面看,Accord的腰线使他看起来更有攻击性,有更强的前冲姿态,但尾部看着有些单调,而Camry因为车身大包围和行李厢盖上的导流板而在视觉上更有活力。就我们的总体印象而言,Accord“鲜明而强烈的”风格主题胜过了Camry,使他的造型表现力更加丰富,身份更容易识别。本回合战果:Accord获胜。

  在内部,Accord感觉比Camry要宽敞一些(这辆EX因为带天窗,乘员舱空间减小到2858升,但还是比Camry的2830升大)。虽说坐进五个人两辆车都不显得拥挤,但要想打动你法律上的父母(当然就是你的岳父岳母或者公公婆婆了),恐怕还是Accord的效果更好一些,不单是因为空间问题:随处可见的柔软皮革,镶银色边的仪表,还有驾驶员座椅的电动腰撑——本田的豪华程度比丰田略胜一筹。本回合战果:Accord获胜。

  由于Accord和Camry上的两台发动机在功率和扭矩上没有本质的区别,油耗也基本相同,因此它们算打成平手。因为Accord还符合美国进入“加州大气资源管理局”(CARB)体系的各州实行的PZEV标准,因此在环保上比Camry强了那么一点点,但丰田的6挡变速器不仅比本田的多一个挡位,而且带有换挡流畅、迅速的手动模式,所以就动力传动系整体而言又挣回几分。本回合战果:平局。

  波士顿周围的道路向来以破烂著名,严寒的冬天、多雨的夏天和超负荷的交通量在路面上留下了无数的裂痕、折皱和坑洼。当地居民肯定对此不满,但对于考验车辆的驾乘平顺性来说却是再好不过了。SE可以说是Camry车系中最适合酷爱“玩车”一族的型号,感觉比Accord硬朗许多,能够将更多的路面信息传递给驾驶者,当然坐车的人也会感觉不太舒服。不过SE的前后麦弗逊悬架在抑制车身颠簸方面表现得很好,因此感觉并不僵硬。

  再看Accord,他在提供路面信息和消除路面颠簸之间取得了更好的平衡,看来已经和宝马3系一样成了“折中”方面的大师。在多弯的路段,Camry很快就表现出比Accord更加活跃,以稳健的姿态和轻快的速度将一个个弯道甩在身后。如果丰田说Camry是它的竞赛部(TRD)为居家男人设计的梦想之车,这话也不能算过分。EX虽然在过弯上的表现不如Camry灵巧,但也算沉着冷静、信心十足,转向系统很灵敏,响应迅速,是目前所有四门版Accord中操控性能最佳的一款。本回合战果:平局。

  凭借更加运动化的外表、更加宽敞的内室以及与Camry相当的动力传动系统和底盘,全新的Accord以微弱优势取得了这场重要战役中第一场战斗的胜利。当然,Camry还是他的头号对手,而且肯定会在第二场战斗中有备而来——也许会用混合动力版出战,因为有传闻说Accord要出柴油版了。不过就目前来看,Accord成为了优中之优——标杆产品。

  文/尚红昕 图/MT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