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明锐卡罗拉思域马自达3(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7:43  名车志
马自达3
马自达3

  马自达3

  动力输出平稳且强劲,悬架调校极具操控乐趣。

  舒适性欠缺,后排空间小。

  价格(人民币):16.98万元

  马自达3外形上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练而精致。虽然没有思域时尚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但饱满而又柔和的线条还是把马自达3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的个性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对比使用同一底盘的福克斯,马自达3还是多了几分轻盈,在做工上也更加精细了一些。

  马自达3的动力性能在这几款车里也是比较突出的,仅次于明锐的1.8TSI发动机,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系统、VTCS可变涡流控制阀,这些代表技术含量的名词在马自达3所采用的这款MZR发动机身上一应俱全。而且改良后的Activematic手自一体变速箱与它匹配得还是比较完美。在实际试驾中,感觉发动机的初段扭矩输出较为平缓,在3000转/分以下似乎有些沉闷,一旦突破了这一个小小的波谷,那么动力会在瞬间爆发,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会一直榨到红线断油为止。同时,在整个中高转速区域的动力输出表现得都非常平滑,推力没有在某个转速之后出现大幅度下跌,变速器齿比分配十分合理,扭矩输出曲线堪称完美。

马自达3
马自达3

  马自达3的悬架采用与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相同设计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搭配。而马自达独有的MAGMA 3H超刚性车体结构,则起到了降低车厢噪音,增加耐用度,以及在弯路中提高车身抗扭刚性的作用。显然,有着欧式倾向的马自达3在整个调校和设定上也是偏向运动型,悬架调校甚至比明锐还要硬朗,这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马自达3的舒适性,它的后排空间在同组中也是偏小的,所以在舒适性方面,马自达3只能属于中下水平。

  此外,善于劈弯的马自达3在弯内的稳定性不错,悬架的表现都相当结实,车身没有任何的晃动,前悬架对于方向盘的指令传递也十分清晰和直接。在弯心故意实施较大制动时,车尾会轻微移向弯外,此时通过迅速修正方向盘便可轻松对其进行调整,车身刚性十足,而制动也是点到即止,让人可以放心地加速和制动,操控极具乐趣。在这一方面要明显优于卡罗拉、明锐,和思域可以说是不相上下。

  我的观点|申正浩

  在这4款同级别车型中,马自达3的运动定位是最为清晰的。虽然在外形上,马自达3并不算突出,内饰也不是最靓的,但给人的总体感觉还是十分干练的。动力输出和操控性能是马自达3的两大亮点,虽然和明锐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在直线加速数据上略为逊色,但对于一款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已经非常出色了,而且其输出的平顺性要优于明锐。此外改进后的变速箱齿比配合也非常合理,加速时能够给人以很强的推背感。

本田思域1.8
本田思域1.8 VTi AT

  本田思域1.8 VTi AT

  内饰设计前卫,实用性强。

  大倾斜度的A柱影响过弯视线。

  价格(人民币):17.78万元

  思域的内饰设计足以震慑德国劲敌,因为明锐的内饰虽然做工精细,但毫无精彩可言;而卡罗拉虽然在内饰设计上增加了不少丰田新一代的设计元素,但整体感觉还是比较中庸、平淡;相比之下,马自达3的内饰无论用料还是布局,都算是传统内饰设计中比较时尚的。但是只要一坐进思域的车厢,犹如太空舱似的氛围让人觉得仿佛来到了未来世界。

  仪表是思域上最吸引人的部件,而本田设计师的心思其实并不复杂。仪表盘由原来的传统三联式仪表变为双层立体式,速度仪表改为数字显示,而转速表依然采取指针式设计并保留在底层仪表盘的中央。这些改动并非大刀阔斧,但是所营造出来的效果却和竞争对手有着天壤之别,再加上蓝色背景光的润色,整个车厢被营造得冷艳而神秘。若是夜间驾驶,相信有不少都市夜归人会被思域的这份美艳所倾倒。

本田思域1.8
本田思域1.8 VTi AT

  面对明锐和卡罗拉琳琅满目的配置清单,思域颇为强大的实用性令人印象深刻。2700毫米的轴距是4款车中最长的,加上向前倾斜的A柱,无论驾驶者的头部还是腿部空间,思域都表现得令人满意。手感极佳的手刹杆设计恰到好处,操作起来得心应手。随手可及的多功能储物格设计得十分贴心,中央储物格里的可折叠杯架不但节省了空间,也使得储物格的功能变得多元化。简单明了的中控台按钮,使得思域在日常使用中显得更加体贴周到。但是仔细推敲之下,思域的内饰似乎还有可提高的空间,特别是掩盖在细致色调之下的材质,如果能像德国车那样精益求精,相信能够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倾心。

  第一次驾驶思域便会感觉到与传统日系车完全不同的操控感受。思域的方向盘比较小,方向盘的回馈力度很强,但是由于车头较马自达3略长,因此在绕桩和紧急变线时,车头对转向指令的回馈没有马自达3来得直接。悬架的支撑较马自达3和明锐更为柔和,低速过弯时会有轻微的侧倾,可一旦车速变快,过弯时的悬架支撑力立刻变得十分硬朗。对于都市的白领一族来说,思域的驾控感受完全可以胜任他们的日常需求,甚至可以成为一种享受。

  日本是一个能源极度紧缺的国度,99%的能源依靠进口,这也迫使日本汽车厂商在降低油耗指标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思域的1.8升发动机在四车中的排量上不占优势,也没有涡轮增压装置的帮助,但它的油耗却恰恰成为该车抢占市场的杀手锏。当然,如果一款车型因为出众的油耗而动力表现平平的话,也就不会引起过多的关注。而思域1.8升发动机的升功率达到了77.8马力/升,升扭矩更是有96.7牛·米/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一些2.0升发动机的水平。

  我的观点|黄刚

  在试驾当天我们留意到了一个细节——车钥匙。不要以为车钥匙这个小的部件没什么了不起,其实这种细节很容易被厂商所忽略,车钥匙是陪伴驾驶者时间最长的车辆部件,你几乎无时无刻不带在身上,谁不希望使用率如此之高的一样东西更精致、更漂亮呢。而在这一点上,一向细心的日本设计师似乎显得过于吝啬,思域的车钥匙与其前卫的外形和精细的内饰相比,显得很不合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