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传福“狂言”与电动车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1:10  经济观察报

  履新不久的科技部部长万钢是个大忙人。8月31日,万钢与湖南省省长周强一同来到了湖南株洲。吸引这两位省部级到场的是一项总投资额高达7.2亿元的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奠基仪式。这个号称是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研发基地是在国家科技部、湖南省政府的联合支持下的电动汽车试点工程。

  曾任同济大学校长的万钢是位电动汽车的专家。他升任部长,被国内诸多电动汽车企业认为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希望。

  就在万钢部长南下湖南的前一天,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来到了北京。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手机电池生产企业,比亚迪一直对电动汽车情有独钟。为此,比亚迪的董事长王传福在不久前放言,比亚迪要在2025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企业,其中80%以上将是电动车。此行,夏治冰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向媒体和业内专家解释王传福所言的绝非一句空话。

  “国内的电动车产业,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政策上实际的支持并不大。但各个企业仍在想方设法地引起政府重视”,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比亚迪的做法就是在吸引政府的眼球,以获得支持。

  狂言背后

  事情发生在8月初的比亚迪新车F6下线仪式上。当时,被称为“电池大王”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突然满怀豪情的宣布,比亚迪汽车要在2015年做到全国第一、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这意味着,比亚迪要在2015每年生产150万辆汽车,其中有120万辆是电动汽车。

  而在湖南株洲的电动汽车基地,其提出的目标则只是在2012年实现年产销电动整车1000辆以上、电传动系统10000套以上,年销售收入逾10亿元。这个计划与比亚迪不可同日而语。

  “王传福讲到后来,我都听不下去了”,一位当时在场的媒体记者后来离开了会场,在他看来,比亚迪汽车产量今年才能达到10万辆,凭什么能在8年后达到全国第一。

  而支撑王传福说法的是,比亚迪在电动车上的巨大投入。他一直坚信,电动车会逐渐取代传统汽车,为此,王传福想抢在这个技术变革的时期,把比亚迪打造成为中国的丰田

  王传福的“狂言”也震惊了在场的发改委官员。因为,到目前为止,比亚迪的电动汽车还没有能够上发改委的新车目录。

  其实,早在1998年,比亚迪还没有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做电动汽车的研究了。2003年,比亚迪并购了陕西秦川汽车厂,开始生产汽车。这样,比亚迪就有了制造电动汽车的平台。

  “在上海,比亚迪电动汽车项目的研发人员有500人之多。另外在北京和深圳,还有一部分试验人员。这个研发组保密级别非常高,很多事情都是王传福亲自过问的。”比亚迪工作人员说。

  而让王传福满怀信心的正是这个研发小组。目前,电动汽车技术普遍有几个硬伤:价格高、续驶里程短、充电困难。但按照比亚迪的说法,其在电动汽车技术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

  目前,比亚迪开发的电动车有两类产品:纯电动车和双模式的混合动力汽车。其中,纯电动车F3e率先采用了铁电池,这种电池的价格比锂电池便宜,整车价格可以控制在15万元以内;同时性能则要比铅电池高,充满电续驶里程可达350公里,最高时速150公里/小时。另外,在比亚迪电动汽车充电站里,利用快速充电10分钟可达70%的电量,也可在家里充电,充满则需4-5小时。

  同时,电动车还有着其独特的优点:节能、环保、安静。F3e的百公里耗电为12度,也就相当于1升油的价钱。而且,其使用过程中是没有尾气排放的,非常环保(电池在报废后会有二次污染,但可以集中处理)。

  “电动车在使用中是有优势的,关键是能不能找到颠覆性发展的机会”,对电动车有过很深研究的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比亚迪要想达到世界第一是不现实的,但电动车市场的前景却不容小视。

  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对电动车(包括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三大类)的发展寄予厚望。通用一度把宝押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但是,该技术迟迟无法商品化,反而被丰田的过渡性产品——混合动力车抢了风头。如今,丰田的混合动力车销量已经超过了百万辆,仅在最近1年的欧洲市场,丰田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就增加了50%。目前,奔驰大众等几乎所有的国际汽车巨头都宣布要生产混合动力车型。

  “比亚迪的核心思想就是想在这个市场形成之初就建立成本优势”,贾新光介绍说,目前比亚迪准备再建一个占地1平方公里的电池厂,大规模生产。这是因为比亚迪既可以生产汽车,又能生产电池,可以降低内部成本。而丰田,还需要与三洋合作,才能生产电动车。

  “在技术上,比亚迪等国内电动汽车企业也不是最先进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但关键是要看谁能率先实现规模化、商品化。”

  “今年底广州车展上,比亚迪就会推出混合动力的小车F1,预计明年上市,价格将在10万元以内,计划在3年内实现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亚迪汽车总销量的30%到40%”,夏治冰希望用数字来证明王传福所说的不是大话。

  游说政府

  相信比亚迪宏伟计划的人并不是很多,其中也包括有关的政府部门。早在两年前,比亚迪就希望能够在深圳市搞一个电动车出租车队的试点。但是由于发改委部不给上目录,车管部门无法上牌。最终关系找到了公安部,也没能成行。

  要想做好电动车,恰恰最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比亚迪所搞的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车)都是需要充电的,这就要建大量的充电站和小型充电桩。

  而新任科技部部长万钢被认为是比亚迪之类电动车企业的 “靠山”。因为,此前万钢曾经是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而电动车又是整个“863计划”中,投资最大的一项。在其领导之下,上汽、奇瑞长安等都在进行混合动力车的研发。

  贾新光则认为,仅有科技部的支持是不够的。电动车产业还需要发改委、环保总局以及电力部门的共同配合。否则,没有充电站,再先进的电动车技术也是白费。另外,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份严格的电动车技术标准,这让生产企业无章可循。

  为此,比亚迪的王传福游走于发改委、科技部之间。不久前,又开始与国家电网洽谈。因为,如果电动车项目若真的启动,国家电网扮演的角色就相当于中石油和中石化。

  目前,比亚迪在全国建立了4个示范的充电站。据记者了解,充电站的外形与加油站无异,投资成本仅为加油站的10%,同时,安全要求却比加油站、加气站低。

  在传统的汽车领域,电动车也受到了巨大阻力。由于电动车的技术是革命性的,它靠电池驱动,不需要传统的发动机、变速器和传动轴,因此,王传福提出要“废掉变速箱行业”。这样的说法,也让许多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颇为不满。

  一位试驾过电动车的人士也认为,目前的电动车技术还不够成熟,其途中加速性能、舒适性能都比汽油车要差。另外,在安全上,其车内400V的高压也存在一定的隐患。

  “不管比亚迪能不能真的做到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都应该抓住发展电动车的机会。因为,这是中国汽车全面赶超世界汽车的惟一希望。”贾新光对于中国的电动车充满了希望。

  记者 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