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条橘子--试驾长安铃木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29  汽车族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外观图片

  你将看到的是在欧洲市场上广受好评的铃木SX4,从某种角度上说,他和影片《发条橘子》给人的感觉有点相似——青春的躁动、有些古怪但优雅的画面,而且很前卫。

  看过《发条橘子》吗?它是斯坦利?库布里克在1971年拍摄的一部社会题材片,影片将青少年个人自由意志与整体社会意识形态的对立表现得十分极端,画面华丽而优雅,因此获得了1971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另外,由于片中含有大量限制级镜头,该片曾一度在英国禁播。

  接下来你将看到的是在欧洲市场上广受好评的铃木SX4,从某种角度上说,他和《发条橘子》这部影片给人的感觉有点相似——青春的躁动、有些古怪但优雅的画面,而且很前卫,不过和限制级镜头没什么关系。

  说到“前卫”,你可能不太服气:车展上的那些概念车要比SX4前卫得多。不过目前在国产车型中,他可以说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上海大众的Cross Polo可能要到下半年上市),这归功于他将小型SUV与轿车结合的“X-over”(混型)设计。

长安铃木天语SX4前脸

长安铃木天语SX4前脸图片

  长安铃木方面表示,SX4融合了大维特拉(Grand Vitara)和雨燕(Swift)的特征。前倾的低腰线、宽大的前后风挡以及车顶行李架体现出强烈的运动感;车身线条层次分明,外露的底盘护板、凸出的轮拱在动感之外又增加了几分沉稳和强悍的感觉。C柱后面的小型侧风挡是三厢车型不具备的,虽然实际作用不大,但形成了“环绕车窗”效果,让整车看起来更加剔透。

  从外形来说,SX4更像一辆精致的小型SUV,但不那么高大的车身又让人感觉他应该更适合城市道路,可却比普通的轿车要“高出一筹”,暗示他拥有比小型SUV更好的公路性能,同时又具有超过一般轿车的通过性。这种古怪的感觉让我回想起很多年前第一次在路上看到大众甲壳虫的情景。

  “X-over”的设计理念也体现在车身尺寸上:轴距2500毫米,长宽高为4135毫米、1755毫米和1605毫米,和大众高尔夫差不多大小,介于当下主流小型车和紧凑型车尺寸之间。因此SX4的竞争对手中既包括了紧凑型的两厢福克斯,也包括了两厢Polo这样的小型车。有点怪异,不是吗?从另一个角度说,他兼备了小型车的灵活和紧凑型车的空间。

  对4个成年人来说,SX4不会让他们感到拥挤,前后排都有不错的腿部空间,肩部空间也很宽裕。座椅采用了阶梯式设计,后排比前排座椅高出50毫米,为后排乘客提供了较好的视野,在驾驶中感觉这种设计也没有影响到后方视野。

长安铃木天语SX4发动机图片

长安铃木天语SX4发动机图片

  中控台的布局和三厢天语SX4并无差异。3辐式仪表盘和中控台同样简洁直观,音响控制区仍然是需要改进的地方,过于简洁的布局、外凸较多的圆形按键影响了内饰的整体档次提升。

  最先上市的SX4装备了1.6升的M16A发动机,可以选择5挡手动或者4挡自动变速器,采用前轮驱动,前盘后鼓式刹车。这样的配置很容易让人产生“国产车型配置缩水”的感觉,因为在美国市场上SX4采用的是2.0升发动机,装备四驱系统和四轮盘刹。不过别着急下结论,事实上1.6升发动机、前盘后鼓式刹车以及前驱的SX4同样在北美、欧洲及亚洲其它国家销售,在日本本土和我国港台地区还有装备1.5升发动机的型号。

  另一方面,在美国市场上最便宜的2.0升发动机、手动四驱SX4标价14999美元,折合人民币12万元左右,没有车身稳定性控制和牵引力控制系统,没有无钥匙启动,方向盘音响控制和定速巡航要加价选装。我绝对相信有专业级的消费者愿意花12万元买一辆最便宜的2.0升四驱SX4,但是有多少呢?要知道再加一点钱你就可以买到一辆更大、更有“面子”的车,对大众消费者来说显然更有诱惑力。

  当然,四驱系统不仅更富驾驶乐趣,而且提高了主动安全性,我们和读者一样热切期待着四驱版SX4的出现。也许不用着急,毕竟SX4完全具备搭载2.0升发动机和四驱系统的能力,从技术上说没有任何问题。长安铃木方面表示,当市场需求达到一定量的时候,他们会考虑给SX4装备更大的发动机和四驱系统。

  话题跑远了,还是让我们来看看手头的这个“小怪物”吧,1.6升M16A发动机的性能已经为人熟知,108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达到144牛米,采用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从厂家提供的功率扭矩曲线看,在转速2500转/分时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的80%左右,最大扭矩出现在3500~4500转/分。

  这款发动机并不安静,深踩油门时它会以急促的“男中音”做为回应, 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出SX4的运动特质。悬架系统采用前麦弗逊独立式、后纵臂扭力梁式,韧性很好,行驶中可以感觉到路面颠簸被悬架“过滤”了一下才传到车身,随后而来的颠簸就较直接,路感很清晰。

  方向盘采用了速度感应式转向助力,高速行驶稳定性不错,转向虽然不能用“犀利”评价,但指向性不错,反应速度也能令人满意。低速状态下的助力略有不足,表现在原地打轮会微感吃力,部分原因也来自为SX4提供了良好支撑的大尺寸轮胎。

  在安全性上,SX4标配了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BA辅助制动系统,采用能够高效吸收和分散来自不同方位碰撞能量的整体设计车身。车身覆盖件全部采用高质量双面镀锌钢板,并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板;车门内装有侧撞防护钢梁,采用加强钢体结构并预设缓冲区,减轻侧面撞击的伤害;后座儿童安全门锁和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也是全车系标准配置。在豪华型上配备了前排正、侧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其他型号为前排正面双气囊。

  在短暂的试驾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为了给我们的读者提供与众不同的视觉效果,摄影师把拍摄地点选在了一条水边的青石甬道,而到达甬道必须通过一道约16厘米高的水泥隔离墩,这让开惯了普通轿车的我和摄影师心里都有些打鼓,但SX4在我们小心翼翼的引导和紧张的目光中安全通过,毫发无伤。

  用动感与独特魅力来形容SX4是很合适的,而他在测试场上的表现是否同样运动呢?第一时间,我们会告诉你答案。

*长安铃木 SX4 豪华型AT

车身型式

两厢55座紧凑级混型车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发动机

1.6LI-4DOHC4气门/      

最大功率PSkW/rpm

10880/5500                             

最大扭矩(Nm/rpm

144/35004500                                

变速器

4挡自动                                              

悬架

/麦弗逊独立式,后/纵臂扭力梁半独立式

转向

齿轮齿条式,电动助力

制动

/通风盘式,后/鼓式

轮胎

205/60R16

整备质量(kg

1206

长×宽×高(mm

4135×1755×1605

轴距(mm

2500

行李厢容积(L

225~1006

油箱容积(L

50

0-100km/h加速(s

13.5*

最高车速(km/h

175*

价格(人民币)

11.88 万元

上市日期(中国)

20074

  文/邓小刚 图/王昊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