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韩系车不能再做三明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42  深圳商报

  郑梦九为中国调整全球战略,东风悦达起亚赢得“本地化”采购权

  胡友林:韩系车不能再做“三明治”!

  本报记者吴广 李潮

  7月5日,刚刚建成的东风悦达起亚30万台年产能第二工厂迎来首批访问记者。规模庞大、自动化高达90%、机器人林立的现代化工厂已让记者们惊异不已,然而参观完毕后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胡友林与总经理崔成起对韩系车在中国危机的直面和坦诚则更让记者们出乎意外。会上,胡友林语出惊人:“我们再抱着韩式配套体系只有死路一条!”,崔成起同样话音有力,“只要有更好的选择,我们的配套将不仅仅考虑摩比斯。”

  三方股东达成共识打破韩式配套体系

  话题是从本报记者关于韩系车中国遭遇拐点,东风、悦达、起亚三方如何面对的提问开始的,胡友林似乎等待了这个问题许久,第一句话就痛陈韩系车目前在中国的尴尬。“我们现在的市场地位就像‘三明治’,上面是日本车,下面是自主品牌,我们夹在中间,被上挤下压。最近我和郑梦九先生在韩国深谈了两小时十分钟,进行了全面沟通,对于我的看法和意见,郑梦九觉得非常有道理,当场叫来助理处理改进意见。”胡友林指出,目前韩系车的销量滑坡不是仅仅靠降价能解决问题的,这里面有理念、文化、品牌、价值、营销等多方面的问题。“我们的RIO降价了,但(市场)没有反应,这反映出是我们决策的滞后。第二,我们的远舰嘉华销量上不去,但赛拉图销量过万,这反映的是产品引进缺乏市场调研的问题。第三,老抱着韩式配套体系,零件成本降不下来,产品竞争力成了大大的问题。第四,以前我们产品要加个配置,改个型,东西报上去到韩国,少则2个月,多则半年,这样的工作流程怎能应对瞬息变化的市场。”

  “6月28日,我们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在上海开会达成共识。打破韩式配套体系,现代起亚放开零部件采购只限摩比斯供应的禁锢。我认为这次的放弃,是韩方思想上的一次大解放。经后对于新产品的调研,现代起亚不仅将不再依赖第三方调研机构直接派人入华调研,还专门从韩国派驻了一个35人的工作小组到中国来,就中国市场情况随时就地审批一切产品技术问题。韩方已经开始从睡梦中清醒,我们三方现在比任何时候都要团结、齐心,我们现在是逆境,但我们自己会努力,我们一定会打破‘三明治’的局面。”

  现代起亚痛定思痛全面启动“中国当地化战略”

  在胡友林直面记者后,崔成起更详细的阐述了现代起亚的中国战略变动,“韩国起亚总部以前一直采取全球一致化策略,所有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后,质量、外观包括改进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但是于中国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产品改善的周期越来越短,我们已经认识到必须把中国市场的策略独立出来。目前韩国总部也非常重视这一点,我们已经就此调整了全球战略。”崔成起表示,除了强调生产的当地化,研发的当地化,营销的当地化,零部件加工的当地化都是起亚未来不断推进的目标。“关于配件供应,我们经过这年的合作,也发现不少的问题和副作用。Mobis的配套产品价格对我们配套的成本高低有非常大的影响。Mobis是模块供应商,模块生产帮助把主机厂的初期成本下降,其实他们也应该彻底地进行国产化,来降低自己的成本。我们必须不断地改善合作来实现中长期的销售计划。今后,Mobis对我们来说是很多中国的配套厂之一,如果国内配套厂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谁价格更有竞争力,我们肯定会选择谁,不管它是不是Mo?bi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