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车?世界车?--试驾奇瑞A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3:56  汽车与运动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简单实用的T型车让美国人有了私家车;小巧的菲亚特500和甲壳虫,让刚走出战争阴影的意大利人和德国人开始了汽车生活——一款车型让一个国家进入了汽车社会,它们因此被称为国民车。奇瑞A1会成为中国的国民车吗?

  一个国家能否真正的步入汽车社会,是以能否出现一款国民车为标志的,此论断除了我在导语中列举的例子,基本上可以从任何一个汽车发达国家所走过的历史得到验证。

  国民车

  通常这款车会具备如下特点:首先要有极其平易近人的价格,其次是具备满足日常使用的良好性能,最后是质量可靠,使用成本低廉。也正是因为具备以上的特性,使这款车促成了人们对汽车的第一次购买,完成了从无车到有车的质的转变。一款车型的畅销造就了汽车在一个国家的普及,这个国家的汽车历史也由此改变。除此之外,国民车的另外一个意义是,它的出现往往也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汽车工业真正走向强大。

  中国的新车销量已经是世界第二,但相比于中国的人口基数,离全面进入家庭还有巨大的差距。显然,中国在等待国民车的出现,从而实现向汽车社会质的转变。出于以上理由,《汽车与运动》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于中国国民车的寻觅。此时,身为自主品牌龙头的奇瑞推出了新车A1,使我们觉得仿佛看到了黎明的曙光。A1,它会塑造一个改变中国汽车历史的传奇吗?

 1

排挡杆和手刹拉杆造型有新意                      仪表盘    

  精于形

  既然我们把A1看作成为中国国民车的种子选手,顺理成章地就会按照国民车的标准去评价和测试它的表现。对于A1的外观,我个人给出了100分的满分。这并不是说它没有缺点,而是对于一辆并不靠外貌吃饭的国民车来说,它已经几近完美。热心的读者,已经在我们上期杂志的新车资讯中,目睹过它的芳容。真车试驾过程中,我们仍对A1的外观给予极高的评价。博通公司的外观设计使这辆小车成为街头巷尾的焦点,在试驾和拍摄照片的过程中,经常会引来围观的人群。人们对这辆挂着奇瑞LOGO的小车充满了兴趣。从名字、价格再到何时上市,大家提的问题不但详细繁多,而且角度和立场很多是从购买需求而来。

  漆面质量对整车的外观效果影响甚大,奇瑞车系漆面优良的传统在A1上得以保持,试驾的A1的蓝色金属漆在太阳下闪闪发光,大大提升了整车的质感和档次,加上时尚的整体设计,不知详情者常会误认为是一部原装进口小车。

  对于A1,奇瑞方面认为它应该冲击A0级(紧凑型小型车)市场。但《汽车与运动》对A1的三维尺寸、前后轮距以及轴距与A0级市场的代表车型进行详细比对后,发现A1实际上比标准的A0级车型略小。纵观全球,与A1最接近的车型应该是菲亚特的熊猫PANDA。实车考核,以A1目前的身材,乘坐4人的情况下,其驾驶和乘坐空间均能让人满意,头部空间尤为充裕。从实际需求出发,打破车型界线的小尺寸设计,其实也是发现其国民车特质的另一线索,甲壳虫如此,菲亚特500如此,迷你(MINI)也是如此, 而A1这次,同样如此。

载物空间可满足日常需要

载物空间可满足日常需要

  亮于内

  A1内饰的进步同样显而易见。以银灰色为主调的中控台给人以明亮干净的视觉感受,不过造型上流于平庸,看来是以功能诉求为第一位的设计。其表面塑料件的材质,无论是看起来还是摸起来,感觉都不错。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仪表盘的设计,3个表盘连在一起仿佛花瓣,加上表盘外遮光罩的连续曲面,整体感觉动感时尚。其中速度表中心为一块行车电脑的圆形液晶显示屏,仿佛花蕊一般镶嵌在表盘中心,显示整车行车信息。令人遗憾的是,仪表盘的灯光亮度有些弱,在白日情况下驾驶,会给驾车者阅读其上信息带来些困难。方向盘、排挡杆和手刹拉杆是A1内饰另外的三处创新设计。我们认为真正成功的是排挡杆,造型、色彩和手感均佳。相比之下,方向盘的过多突起,在这款小车的驾驶舱内会引起人一定的视觉拥堵。而另类手刹拉杆在造型方面取得了突破,但在实用性的人机工程学方面显然并不完美,释放按钮与拉起握手的位置如此接近,会极易造成误操作,个人认为如此创新有点得不偿失。

  显然,奇瑞作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代表,不但在造车技术方面快速地进步,在开创设计新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理念层面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这从A1的诸多配置就可以看出来。中控台上巨大的DVD显示屏尤为引入瞩目,用《汽车与运动》一位编辑的话说,这会让车主倍儿有面子。因为这样的装备通常是出现在20万元左右价位的车型上。据说,A1还能选装GPS,这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对顾客的诱惑力。4门电动窗、电动可调后视镜、能显示距离的倒车雷达、电控门锁等实用装备的配备,更增添了这款小车的价值。除此之外,A1的座椅同样值得称道,座椅的造型、面料以及配色在国产小车领域均属上乘。前排座椅的包裹感和侧面支撑俱佳,只是前后位置调节装置的手感略显单薄,而后排座椅的多种折叠和变换方式,使A1载物空间的最大化成为可能,增强了车辆的实用性。

  座椅色彩艳丽包裹感强

     座椅色彩艳丽包裹感强             优良的空间设计让这辆小车的内部并不局促

  悦于动

  A1是一辆很易于驾驶的小车,试驾过它的编辑们都会如此评价。宽阔的视野、灵活的身段、充沛的动力,使驾驶A1成为一件令人愉悦的事。再加上对于小型车来说更为“奢侈”的高级装备——助力转向和倒车雷达,A1将成为不少女性朋友的心仪之选。

  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 1.3L发动机是A1的动力单元。这款最大功率61kW、最大扭矩141Nm的发动机推动A1这款小车并不费力,但其偏重中高转速的特性(最大功率转速为6000rpm,最大扭矩为3800~4500rpm),使初驾车者需要一段适应过程——如不习惯高转速换挡,会觉得该发动机没劲儿。纵向比较,这款发动机的平顺性以及响应特性较以往《汽车与运动》测试过的ACTECO系列发动机有所提高,声音似乎也动听了许多。油耗方面,A1的实际表现可以接受,但并没有给我们什么惊喜,这或许和我们试驾的车型是里程数为几百公里的新车,尚未磨合好有关。

  5挡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匹配也比较顺畅,试车期间,曾在满载情况下测试A1的中途加速能力,尽管此时发动机声音已经感觉有些吃力,但实际表现结果是A1在此项目中,应居于国内小车前列。

  操控方面,A1稍高的车身并未带来负面效应。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的悬架结构表现中规中矩,而车身整体表现出的较好的刚性,则使人对自主品牌的产品又多了几分信心。再加上ABSEBD搭配的制动系统与短小的车身,使A1在车海中行车有了自由自在穿行期间的畅快。因此,A1在国民车驾乘性能的考核中也得到了不错的分数。

  如今国产车的内饰材质和装配工艺进步明显

如今国产车的内饰材质和装配工艺进步明显    巧妙的置物空间对于小车来说成为必需   带距离显示的倒车雷达

  舒于心

  汽车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基本意义是它所扮演的交通工具的角色,所以对于使用者,一辆车能否称为好车,首先就要考察它能否用着舒心,而那些堪称经典的国民车也都是在这一层面完成了从平凡到伟大的转变。

  上面提到A1在满足中国消费者口味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比如漂亮的外形、诸多超越该级别的豪华配置等等。对于大家日益关注的安全问题,A1采用了双安全气囊,以及优化的车身结构和ABS加EBD的制动配备,达到了国内自主品牌的顶尖水平。

  而对于国民车的两项重要特质,价格和耐用性问题,《汽车与运动》目前还无法评价。我们期望于奇瑞最终给A1的定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因为价格不但是A1能否成为国民车的重要前提,而且是自主品牌如今在市场竞争中最有力的武器。对于A1的耐用性,我们也有一定的信心,因为以奇瑞的这几年的发展积累和40万辆的产能水准,A1的可靠性和耐用性应该是有保障的。

  奇瑞将A1定义为一款“世界车”,借此让奇瑞走向世界。而这一次《汽车与运动》用国民车的标准对A1进行了全面考量,目的在于寻找可以改变中国汽车社会进程的革命性车型。两者角度有异,但殊途同归,内圣方能外王。我们相信,中国的国民车不但要改变中国,也必将改变世界,对此,A1准备好了吗?

  文/阿甘 图/高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