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吹向世界的中国风--试奇瑞A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4:46  车王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A1定位于欧洲、北美和中国市场,是奇瑞也是中国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世界车”

  定位于欧洲、北美和中国市场;十亿元的重金打造;来自博通笔下的外形设计;法雷奥、奥托立夫、西门子威迪欧以及马瑞利等国际知名大厂的通力协作和配套供给;再加上一颗纯正的“中国心”。这样造就出来的奇瑞AO级小车,你还敢小看它么?

  当我拿着遥控钥匙走近A1的时候,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巧、精致这些略显庸俗的词汇似乎不足以形容它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很难想象它就是诞生于只有短短几年发展历史的民族品牌企业。从外形上看,奇瑞显然已经从简单的模仿阶段完全走向了更加成熟的阶段,这就是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

  整合全球资源优势

  曾经诞生过乔治·亚罗和马赛罗·甘迪尼这样世界名家的大公司果然不同凡响,A 1的整车风格刚劲但不显僵硬,新颖但不超脱,成熟但不落俗。短前鼻、高车顶、低腰线在营造动感之余还极富休旅气息。车身的漆面很鲜亮,在明暗不同的光线下还能像某些高档车一样显出略有不同的色彩。据说,涂装车间生产线的全线设备均由国际著名涂装专家杜尔公司承接。

  为了汲取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优化A 1的整体性能,奇瑞在研发过程中整合了国际技术资源,从发动机的开发、造型设计、工程设计、工程校核、试制试验、性能调校等各个环节都请国际上一流的技术组织参与,从而保证了A 1在各个方面与世界接轨。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内饰图片

  一颗纯正的“红心"

  发动机是汽车的核心部件,国内在轿车发动机的自主研发领域一直处于空白。奇瑞从联合开发入手,用实际行动填补了这一空白。A 1使用的就是由奇瑞公司自主研发的ACTECO 1.3L发动机.该发动机是与世界著名的发动机设计公司奥地利AVL公司联合开发设计的系列发动机之基础上,根据目前市场需求而自行开发的一款全新发动机,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试驾的过程中,我对这款发动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发动机有偏重高转速输出的特点。转速升至3 OOO转/分时,动力开始积极响应,一直延伸到5000转/分才有所衰减。而看到功率、扭矩曲线图之后,更加证实了这种感受。功率从3 OOO转/分到5000转/分是一个功率高速攀升的区间,扭矩在3000转/分时结束了一个小平台,开始上升至5 O O O转/分的最高点。由此可见,3 OOO转/分至5000转/分可以算是这款发动机充分做功的时段。所以,别急着换挡,刻意拉高转速后你会觉得这款小车有着活力四射的性格。

  意外:还能品尝运动滋味

  你觉得它的外观够运动么?恐怕还是休闲的味道更浓吧,那就进入车内看看然后再上路试试,保证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首先,双色相间的织物座椅对臀部和背部的包裹感极佳,其次,时速表、转速表以及其它两个工况表被分别布置在三个深陷的圆筒里,都是典型的运动车设计元素。如果你还挑剔它没有低矮的空间感和半躺的坐姿,我想提醒你它并不是跑车。

  上路体验,会让你立刻感觉到车厢内饰上体现运动的设计原来并不是设计人员的无心之举,而是配合汽车的整体特质而为。底盘的沉稳性和整体感很好,少了那种开这一级别车时总会有的轻飘感。更难能可贵的是坚实的悬架和车轮良好的抓地力,让过弯动作坚定有力,侧倾幅度之小瞬间勾起了我激情驾驶的冲动。如此高车身、窄轮距、窄轮胎的汽车,竟然能将弯路化解得轻描淡写,不得不说是个意外的惊喜,而这种惊喜来自一款自主品牌轿车,让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其次,方向盘的手感较重,转向比较为稀疏,会令你觉得转向很直接,又是一个偏重操控的设计取向。惟一不爽的是换挡,挡位涩而生硬,2、3挡的入位比较艰难,不能够让人连续顺畅地操作.而踩下离合器踏板之后,发动机失去传动负载,掉转又比较明显,结果就是换挡后行车顿挫感明显。在此要说明的是,这辆试驾车是奇瑞的试装车,而我们在与其他开另一辆试驾车的媒体同行交流时.他们却没有反映出此情况。真正的量产车各方面肯定还会得到调校,相信在A 1批量上市的时候,此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再出配置杀手锏

  在配置上做文章是很多处于发展初期的品牌常用的做法,在市场上的收效也是明显的。A 1在此方面仍会保持奇瑞的优势,我们试驾这辆A1是高配车型,配有遥控钥匙、四门中控电动门窗、电动调节后视镜、大灯高度调节、数字显示距离倒车雷达、中央DVD播放系统等这一级别算得上奢华的配置。只是,每个都可以一键到底的车窗在按下按键之后反应稍有迟缓,而DVD播放系统周边的按键太小了,按键上的标识与底色接近,不容易识别。看来,在人机工程的强化上还有待提高。不过,手杀的设计与众不同,是一个平板式搬手,与内饰的整体风格一致。整个内饰空间的阔绰感和清新活泼的配色让人心情愉悦,还有一个值得表扬的是,新车里的异味很小。

  价格是谜底

  A 1是奇瑞也是中国第一款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世界车”。主要用户定位在:年轻、时尚、具有初步经济实力的白领一族,兼顾年轻女性。国际竞争对手定位在:日产的March和丰田的Yaris两款享誉欧美的畅销车型。面对强敌,在很多方面都处于劣势的奇瑞会怎样定价呢7在国内又会如何定价呢7这个谜底等待揭晓。

  不过,价格始终是左右这一级别车型销量的关键因素,以奇瑞的一惯作风来看,你会觉得这个谜有悬念么7我们相信奇瑞A 1这股清新的中国风一定能在世界范围内刮起,而从A 1我们也能够窥出更强大的奇瑞军团还在后边,奇瑞进军世界车坛,指日可待!

  文/刘维林 摄/袁晓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