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先生--试驾奇瑞A1 1.3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09:24  汽车与驾驶维修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奇瑞A1外观图片

  2006年30.52万辆的销量让所有人都意识到了奇瑞的壮大,但年轻的奇瑞也有自己成长的烦恼,旗下车型虽然越来越多,却没有哪一款能像当年QQ那样冲劲十足,一步就将对手甩掉,无论是再三改款的东方之子,还是瑞虎、A5,所遇到的对手都是一个比一个难缠。除了对手耍狠之外,奇瑞只壮大而不强大的诸多原因还是来自于自己,不过改变局面的“关键先生”马上就要来了,一款高品质的小车A1将在上海车展上市,奇瑞对它抱以了极大的期望,甚至将其称为了“分水岭式的产品”。

  A1的初次公众亮相是在2006年的北京车展,实际上在此之前就曾有一组谍照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当时被网友称作“QQ的老公”,而在奇瑞内部,A1的代号是S12。A1的外观设计是由意大利博通公司完成的, 3 700 mm的长度比QQ长出了不少,但和标致206飞度等对手相比仍旧算不上是同一级别,略小一号的尺寸避开了强敌的锋芒。通过增加车身高度来获得空间是微型车设计的一个流行做法,1 527 mm的高度使A1看上去有点休旅车的味道,虽然肯定会牺牲一些操控性,但对小车而言,车内空间显然是要受到优先考虑的。

A1的内饰显示出了奇瑞的成熟,各处的做工与细节也能令人满意

A1的内饰显示出了奇瑞的成熟,各处的做工与细节也能令人满意

  相对于奇瑞之前的产品,现在的A1显然成熟多了,内饰由英国的设计师设计,可弹出的隐藏式±架,筒状圆环式的仪表盘,简洁的后视镜调节旋钮,美观、实用、新颖样样都考虑到了。设计者极力想要把A1打造成时尚小车,但在设计上也有卖弄过头的地方,例如手制动手柄被设计成了平板状,新颖指数是够了,但实用性和方便性上却没能体现出丝毫优势。在配置思路上,奇瑞还是把重点放在了便利性和舒适性方面,所以带有液晶屏,能播放DVD的音响系统就出现在了这款准A0级小车之内,其实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者,奇瑞应该具备一些引导市场的魄力,没有必要总是在便利性和娱乐性装备的圈子里打转转,如果能在主动安全技术上多下些功夫,对今后开拓海外市场肯定会有所帮助。

 前排座椅的包裹和支撑力不错,后排空间实用、够用

前排座椅的包裹和支撑力不错,后排空间实用、够用

  仔细看看车内,不得不承认A1算得上是迄今为止国内装备最齐全的微型轿车了,除了中控门锁、电动车窗、电动调解外后视镜、助力转向等常见配置之外,这款A1的仪表板背光、大灯灯光高度、方向盘高度都能调节,安全性配置包括双气囊、ABS+EBD及带距离显示的倒车雷达,仪表盘正中还有一个能够显示瞬时油耗的行车电脑,据说这还不是顶配车型,奇瑞还能再为A1增加天窗和制动及胎压报警系统。

  A1的目标用户瞄准了年轻人,所以车内粗网孔的座椅面料和双色调搭配也都凸现运动风格,虽然坐上去稍有些硬,但包裹性和支撑力都不错,而且臀点较高,驾驶A1时甚至能够看到不少轿车的车顶。A1的后排座椅靠背倾斜角度不大,乘客有意无意间就会利用上高度带来的空间,所以2 390 mm的轴距数值虽不起眼,但A1的后排空间也还算实用、够用。最有可能被抱怨的是行李厢容积,奇瑞虽然没有提供具体的数值,但若是不把座椅放倒,A1的后面基本上搁不下什么大件物品。

1.3L的ACTECO发动机是奇瑞自行生产的

1.3L的ACTECO发动机是奇瑞自行生产的

  在奇瑞的计划中,A1今后将会搭载包括一款柴油机在内的三种动力单元,先期打头阵的是奇瑞1.3 L的ACTECO发动机,其实对于这款发动机我们并不陌生,它也曾出现在QQ6身上,是由奥地利AVL公司开发设计,奇瑞自行生产的,虽与风云系列中的一款发动机排量相同,但两者却没有任何联系,最大功率61 kW,最大扭矩114 N·m。怠速时,发动机运转平稳,只有手扶在方向盘上时才能感觉到轻微的振动,给人的第一印象不错。

 A1的仪表盘是一个新颖的设计

      A1的仪表盘是一个新颖的设计               伸缩式杯架看着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

  很难说A1的动力性能是不是目前小车中最出色的,因为61 kW的最大功率在同排量小车中还称不上最大,但驾驶A1的感觉还是不错,跳离了?济型微车给人留下的老印象。脚下的三个踏板无论是位置还是力度,都设定得恰到好处,不需要特意地去适应。制动表现也是线性的,前段没有丝毫松散感觉;电子助力转向的力反馈虽然少了些韧劲,但从始自终都能提供相同的轻便。A1所配备的175/60 R14轮胎比捷达富康还要宽,发动机的动力转化也更加高效,但燃油的?济性也会受些影响。被扣分的是变速器,这款名为QR513的5挡手动变速器操作时虽然不会让你心生不满,但换挡过程中还是会时不时地让你感觉到一些阻力,缺乏行云流水般的顺畅。

 手制动手杯被设计成了平板状

手制动手杯被设计成了平板状                     空调出风口

  A1的前悬架采用了麦弗逊式,后悬架为纵向拖曳臂式,这也是当前主流微车普遍选择的悬架形式,调校工作则是由英国MIRA公司完成。由于A1的任务就是在城市内穿梭,因此悬架只要能够过滤颠簸,减缓冲击即可,但如果你非要试一下高速过弯之类的剧烈动作,A1也会很直白的表现出明显的侧倾。

 A1所配备的倒车雷达还有距离显示

外侧后视镜的调节旋钮设计的很简练                  A1所配备的倒车雷达还有距离显示

  看得出,A1是奇瑞的全力之作,代表了奇瑞汽车的最高水平,虽然最终价格尚无定论,但是5万~6万元的猜测也不会是空穴来风,如果奇瑞像奔奔骏捷那样定一个“出彩”的价格,销量肯定不用发愁,但这次我们却不希望A1过于便宜,中国自主品牌向来就不缺乏低廉的车价,各类高新的附加技术和高水准的工艺才是中国品牌所欠缺的。目前,A1还处在上市准备阶段,奇瑞还有时间精雕细琢,也许到时候A1完全能够打出一张“品质牌”。

奇瑞A1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3 700×1 578×1 527

轴距/mm

2 390

发动机型式

L4、DOHC

发动机排量/L

1.3

最大功率/kW

61(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114(3 800~4 5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动

最小转弯直径/m

9.5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6.0

轮胎

175/60 R14

售价/万元 

4.6 

  文:小山 图:白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