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长城、吉利出口量居国内自主品牌前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7:24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林燕 浙江人喜欢好车是出了名的,豪华车在浙江卖得好,也一直声名在外。但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以往却一直在浙江难有作为。无论是吉利、比亚迪,还是奇瑞(参数配置)、江淮,在浙江的表现都远远不如其在西北或西部地区。

  但只要细心留意一下全国车市的销量榜就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开始在全国车市中显山露水。如比亚迪、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还有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这些车或许在杭州街头出现的频率远远低过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甚至还低于奥迪、宝马。就像上个月,浙江的上牌量里,奥迪和宝马品牌都在千辆以上,而自主品牌大多只有数百辆的份额。但在全国车市里, F3(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等都一直是十大畅销车之一。特别是F3,据全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从今年4月以来,比亚迪F3销量进入“万辆俱乐部”行列,10月,比亚迪F3的全国销量超过了很长时间以来稳居冠军宝座的合资品牌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一举夺魁,成为全国车市的一匹黑马。

  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F3的成功,源于国内消费者对经济型车外形、价位、品质都有很高要求这一需求的增长,而比亚迪正好满足了消费者这一诉求,特别是在销量取得上佳表现后,比亚迪还接连推出品质更升级、性价比更高的F3白金版、新白金版,从而使得其在全国的销量不断冲高。而正是依靠F3月销过万的强大支持,近几年来,自主品牌比亚迪汽车实现了销量连续翻番的快速发展。2006年,比亚迪汽车销量才5万辆,但2007年,比亚迪汽车共销售10万辆,今年,随着F6(参数配置 图库)和F0(参数配置 图库)的相继上市,比亚迪咬定20万辆销量。更不可思议的是,再度翻番这一目标是在今年经济低迷,大多数车企还在削减产能的时候。

  比亚迪在国内车市的崛起,或许可以让自主品牌找回一点自信。今年以来,全国车市增长明显放缓,自主品牌的发展也因此遇到了瓶颈,有业内人士早就放言,今年是自主品牌最困难的一年。从上半年开始,就有自主品牌开始走下坡路。而据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也正在慢慢减少。但现在,比亚迪F3的夺冠,让民族品牌有了楷模。

  自主品牌还是值得庆贺的,今年以来,自主品牌出口形势大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汽车生产企业上报的出口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奇瑞、长城和吉利出口量稳居国内自主品牌前三名,分别出口11.55万辆、4.76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9.57%、43.44%和92.11%。

  尽管如此,但我们也看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目前还是困难多多,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还存在许多方面的不足,市场认可度还有待提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成长中的自主品牌除了会让我们的市场竞争更充分,还会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