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新捷达项目流产 自主品牌借宝来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3:46  新京报

    相关报道:新浪独家揭秘:一汽大众研制PQ34平台加长车

  该项目开发花费2亿元人民币;自主品牌项目将转宝来平台

  (记者 胡玮炜) 本报记者上周获悉,一汽大众推出为中国市场而打造的自主开发产品发生新变动。

  此前产品定于捷达平台,目标是抢占国内自主品牌8万元以下的市场,但现在这一思路已经基本发生变化,将改为由基于宝来PQ34平台上开发的一款全新车型。而有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新捷达”的开发已经历时数年,花费2亿元人民币。

  新捷达已无良机

  上周,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一汽大众自主开发的“新捷达”项目已经流产,而将以宝来的平台开发一款全新车型。

  “新捷达”项目最早明确于2005年长春车展,当时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透露,将开创国内汽车合资企业开发自主品牌的先河。据了解,这一合资公司自主品牌项目由一汽集团统筹,并依托现有的成熟产品平台,当时甚至讨论将捷达从大众品牌中剥离出来,单独设立品牌。

  此前,有一位和一汽集团有密切接触的汽车设计师曾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大都密集在8万元以下的市场,如果一汽大众推出“新捷达”将非常有优势,因为拥有大众的品牌和技术,如果可以低价进入市场,甚至低于自主品牌的价格,那将对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形成巨大威胁。

  而国内一知名自主汽车品牌领导人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汽大众在新捷达项目上投入了上亿元人民币,历时将近四年,他们的零部件供应商只能做到A0级Polo的程度,他们在经济型家用轿车方面无法跟我们竞争。

  有熟悉一汽大众的人士向记者分析,此前一汽大众之所以选择捷达平台想要研发全新车型,是把目标瞄准了奇瑞旗云风云等车型,但是几年下来,奇瑞已经有了很大的市场占有率,而且价格已经降到了4万上下,配置装备又非常齐全,因此新捷达这个时候出世已经没有市场了,这个也不是大众擅长的市场。

  借宝来平台造畅销车

  记者分别从两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处得到确切消息,一汽大众已经开始从宝来平台做自主开发的产品,但是他们都表示,从一开始并没有官方宣布用捷达平台生产。

  据其中一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说,用捷达的平台开发全新车型竞争力并不是很强,捷达的品牌和形象很难改变,而宝来基于PQ34平台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毕竟这个平台和技术还是相对有竞争力。该人士表示,2亿元人民币对于汽车项目而言并非一个庞大的数目,哪怕宝来改一个前脸设计也需要上亿元人民币。

  另有一汽大众内部人士告诉记者,PQ34平台上的老宝来生命周期有限,不能够占一汽大众销售的主导地位,而捷达依然有自己的生命力,一汽大众之所以要再自己开发一款基于宝来平台的全新车型,目的是为了再造一款能够达到每月一万台的销量,符合大众消费水平的车型。

  “新捷达”项目流产后,虽说此前的研发成果仍然有用,但是原定于今年年底有机会亮相,明年初上市的一汽大众自主开发车型有可能到明年年底才面世。

     相关报道:新浪独家揭秘:一汽大众研制PQ34平台加长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