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夹缝中开出的花-迈腾能否成一汽大众“救市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9:03  北京参考

  今天,在大众眼前“折腾”了许久的迈腾终于上市了,但只是进口车型,国产车型还是迟迟未能露面。作为一汽-大众近年来精心打造的“大腕”级车型,国产迈腾自然受到了业界的重点关注。从去年北京车展的隆重亮相,到现在进口3.2升版上市,一番番“预热轰炸”更是将国产迈腾上市前的推广带到了顶点,俨然一副国际巨星即将出场的架式。然而,对于一汽-大众而言,迈腾不应该是华丽的“国际巨星”,而应是“全能型工兵”。

  - 迈腾将在夹缝中降生、成长

  “我们从去年开始就盼着迈腾上市了,不少顾客在问迈腾什么时候能到货,”北京某一汽-大众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3月份一汽-大众开展的“突破07”全线产品大降价行动让经销商们紧锁已久的眉头舒展了些许,但是一汽-大众经销商还是把最大的希望寄托在迈腾身上。

  来自经销商和消费者高期望值,无疑增强了一汽-大众对迈腾的信心,但纵观车市,我们不难发现:迈腾将是一朵夹缝中开出的花,压力不仅仅来自其他品牌的竞争对手,也来自大众内部。

  首先,摆在迈腾面前有两个中国车市的“传奇”———雅阁凯美瑞,一个是中高级车年销量“三连冠”;一个是上市近一年来一直“加价销售”的中高级车市场的“中流砥柱”。分析人士称,迈腾一旦上市,这两款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的车型完全可能通过调整价格来“阻击”迈腾。此外,还有敢从凯美瑞“口中夺食”的当红新锐———上汽荣威也将或多或少地“分食”中高级车的蛋糕。此为“夹缝”之一。

  其次,上海大众帕萨特B5改款———领驭目前也风头正盛,今年一季度的平均月销量也在一万辆以上。虽然迈腾是后起之秀,但是销售正旺的领驭决不会甘于被迈腾所挤压,随着迈腾的上市,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上演的一幕“同室操戈”将不可避免。此为“夹缝”之二。

  - 迈腾是一汽-大众振兴的唯一机会

  迈腾是一汽-大众生产的第一款大众品牌的商务轿车,它对一汽-大众的意义绝非是丰富产品线这么简单。长久以来,一汽-大众在公商务轿车市场一直以奥迪作为唯一的“战斗武器”,迈腾的上市将使一汽-大众在这一领域内实现“双拳出击”,其最好的证明就是:迈腾在上市之前就已经被列入了中央政府采购用车范围内。

  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用来生产迈腾的大众汽车PQ46技术平台,同样可以生产下一代奥迪A4。于是有分析人士表示,迈腾的投产与上市,也为下一代奥迪A4的国产拓展了道路。

  资料显示,从1999年到2002年,一汽-大众曾一度对一汽集团利润贡献率达到二分之一甚至接近三分之二,在市场竞争并不激烈的年代,一汽-大众经历了一段“黄金岁月”。但从2004年开始,幸运女神似乎远离了一汽-大众,公司业绩开始严重下滑。2006年的“苏氏新政”虽然解决了部分销售问题,但部分车型不受市场认可的问题依然存在。速腾虽在消费者中“人缘”不错,但价格和供货断档等问题让它失去了占领市场的好时机。于是,在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迈腾肩负着重振一汽-大众的使命,必须在市场获得成功。

  - 迈腾宣传“卖点”遭质疑

  迈腾既然是帕萨特最新一代产品,那么技术指标也成了业界最关注的目标,在一汽-大众宣传迈腾的“卖点”中,“TSI发动机”的称谓受到了部分汽车业内人士的质疑。

  一汽-大众宣称:迈腾所搭载的是具有“大众独步世界技术”的TSI发动机。但在记者查询资料后发现,迈腾装备的实为TFSI发动机,而非TSI发动机。

  TFSI发动机为涡轮燃油直喷发动机,英文名称为Turbo-charging 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其中的S表示“分层次的”,目前已经运用到国产奥迪A4和A6L的2.0T版上,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25千瓦;而TSI则是同时具备了涡

  轮增压和机械增压两种技术的发动机,其中的S则代表了机械增压(Su-per-charging),1.4升的TSI发动机就能够输出125千瓦的最大功率,目前装备在高尔夫GT车型上,是德国大众最先进的发动机。

  一个是2.0升排量的TFSI发动机,一个是1.4升排量的TSI发动机,输出功率同为125千瓦,但是技术水平却差了一大截。难道是一汽-大众在宣传迈腾时,误将F去掉了么?毕竟迈腾上的TSI不是真正意义上的TSI。

  迈腾对一汽-大众意义非凡,但是如果在宣传上和消费者做“文字游戏”的话,那么有可能失去多年建立起来的信任感。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吕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迈腾上市专题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