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迈腾将引发德日颠峰对决 中高级车市酣战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5:41  新浪汽车

  中高级车市场中,在06年遭遇了PASSAT领驭、凯美瑞君越等实力车型的冲击。随着新车的不断推出,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也日渐开始发生变化:06年以前,一直以老帕萨特蒙迪欧雅阁为主要竞争产品。由过去的美、日、德、韩等车系多元化竞争,演化为主要由德日系车型展开的高端对决。随着迈腾的上市及新款蒙迪欧的亮相,德日车系对抗已经进入焦灼状态,2007年最紧张激烈的车市争夺即将在中高级车市正式开战。

  德系车主力阵容:迈腾领衔、主力代表新款蒙迪欧、07款领驭

  日系车主力阵容:凯美瑞领衔、主力代表马自达6、07款雅阁

  崛起——两个新标杆定义德日势力图腾

  迈腾和凯美瑞是分别是德日两杆大旗下的蛋,使性格鲜明的产品价值取向让“看不见”的德国车技术实力优势与“看得见”的日本车性价比优势短兵相接。当然德、日车系都做到了不仅在外形上兼顾商务和生活需要,而且还大幅提升了整车含金量,当今最前沿技术的广泛应用,做到了价格和性能的最佳搭配,所以日、德两者的对抗才更加引人注目。

  德日交战双方的主力阵容个个都是实力强劲。

  技术标杆——迈腾

  性价标杆——凯美瑞

  作为最早发明汽车的国度,德国车集百年造车经验,无论是豪华大车还是经济型小车,操控的平顺,车辆的安全与经久耐用,都是其首先考虑的价值取向。如今,广为车迷称道的德国轿车制胜秘诀如坚固的车身,不仅钢板硬,而且诸如激光焊接等技术也能够使车辆在极度使用甚至强烈撞击下不会轻易断裂。

  德系技术标兵——迈腾

图为迈腾 技术参数 更多图片共23张 进入迈腾论坛 参数配置

  一汽-大众迈腾的出现,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地树立了B级车的新技术标准,迈腾是与全球同步并保持纯正德国血统的大众品牌顶级车型,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旗舰产品,其主要的因素就是来自于迈腾所应用的德国大众PQ46平台。

  为了使迈腾表现更加出色,一汽大众重新高举“技术原创”的大旗,通过高性能发动机、高刚性车身、高性能底盘技术以及高配置电子技术等,将迈腾的性能“武装到牙齿”,PQ46平台还为迈腾提供了诸多C级车上才会装备的电子设备,如: EPB(电子驻车系统)、 ESP(牵引力控制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SKE(智能无匙进入系统)等。还有大众系中国独步的激光焊接(据说在迈腾车身上也增长了44米的新纪录);此外10个安全气囊,智能胎压检测,如此等等,在安全、动力、环保以及外形、驾控、舒适等方面都有突破和创新。这些硬技术足以使迈腾的身价与众不同,更是让同级别竞争车型望尘莫及。

  日本车设计的入时,质量的稳定,合理的价格,以及在综合表现上的优势使得日本车盛行天下,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就连一向缺乏个性的中庸传统近年也有极大改进。

  日系性价代表——凯美瑞

广州丰田凯美瑞

广州丰田凯美瑞

  广州丰田凯美瑞。这款原名佳美的新车,以其上下通吃的市场定价搅得高档车市场硝烟弥漫。除了“进口车销量最多”的头衔外,凯美瑞的较低售价才是竞争对手压力所在。

  深得东方美学精粹的凯美瑞,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而恰恰是这样一个无从贬抑的特征,成了凯美瑞的最大优点。操控性、舒适性都是很好,品质更是不用担心,“尊贵、大气、典雅”等溢美之词是凯美瑞外形的几个关键词,典型地诠释了“均衡性”这个特点。车型发布至今,业内人士和消费者对此已经有了较高的认同度。当然,广州丰田公布的凯美瑞售价19.78——26.98万令消费者欣喜,凯美瑞显示出非常出色的性价比。

  凯美瑞2006年6月携12000多份正式订单上市以来,短时间内,市场即己体会到凯美瑞带来的强烈震撼;各大品牌则纷纷调整价格和营销手段,以应对凯美瑞的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凯美瑞以几乎月月冲破万辆的销售记录抢走雅阁的冠军宝座成为当仁不让的中国中高级轿车性价比新标杆。

  亮剑——德日势力排兵布阵在即

  2007年,随着迈腾的上市及新款蒙迪欧的亮相,德日这两大在中国最畅销车系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及它们性格鲜明的产品价值取向在中高级车里面张扬得淋漓尽致。

  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的中高级车市场仍将是德日争锋,德系车的主力乃是即将上市的迈腾担纲,而日系车的主力则由雅阁换成凯美瑞。很显然,德系车在全面发起总攻,而日系车处于全面防范阶段。

  德系的阵容:

  PASSAT领驭

  除了迈腾,日系车的另一劲敌PASSAT领驭,是帕萨特的中国改进版属于5代半的产品。在装备上,PASSAT领驭也顺应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各种人性化配置应有尽有,高科技装备也是阵容强大。再加上德系车在动力、操控性能、安全性等核心技术上的优势,领驭可以说是内外兼修。外观大气而又融进年轻化因素的PASSAT领驭对公商务用车群体有强大吸引力。这款车型最大优势在于:品牌认知度高,以内部空间宽敞著称,大大增加了技术含量之后,在市场上抢得了一定先机。PASSAT领驭作为上海大众革新之作的典范,充分体现出了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与满足。

  众所周知,帕萨特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早已成为品质的象征,自1999年登陆中国以来,其秉承德系车严谨造车理念的优良性能品质已得到市场的充分检验和认可,短短五年的时间其销量就已经超过40万辆,在注重品质的中高级车市有着良好的口碑。而在延续了PASSAT品牌经典品质的同时,自上市至今,PASSAT领驭月销量持续上万,加上2.0L车型的火上浇油,使其销量始终如火如荼,当仁不让成为德系车坚挺市场的先锋。

  当然,B6迈腾上市会对帕萨特领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也得到关注。

  新款蒙迪欧

  蒙迪欧是一款有着德国血统的美国车。因此在限制车速方面有美国车的作风,而在一些细节处理方面又多了一些德国的风格,更加圆润人性化。新款蒙迪欧已经在日内瓦车展上引起轰动,有消息称,新款国产版将于本年第三季度上市。脱胎换骨的国产新款蒙迪欧尽管姓氏为美系福特,可跟福克斯一样,也是一款由更多德系基因组成的混血儿。

  据说新蒙迪欧使用的产品平台实力不可小视,它是福特联合沃尔沃的工程部门最新开发EUCD平台。消息人士标示,国产新款蒙迪欧的尺寸也会比现款稍大。其中新款蒙迪欧所展现出科技与运动化的设计风格,具备轿跑车和运动房车的动感风格。注重安全性与做工细节是其德系一脉相承的DNA。福特新款蒙迪欧除了新时代设计因子的导入之外,更加入了多项突破性的科技配备,据悉,包括首度配置引擎激活/熄火按键,并且配置原厂的全新人因工学操作接口,全面整合驾驶者与车辆间的人性化沟通,此外,新款蒙迪欧加装了膝部安全气囊,在安全防护上更加精进;就动力组合,新款蒙迪欧更提供多样化的汽、柴油引擎选择,以最完整的动力系统满足各种不同消费者的需求。福特新款蒙迪欧是欧洲福特导入新时代设计因子后极为重要的指针性车款,如果新款蒙迪欧如期上市,德系势力进一步增强。

  日系主力阵容:

  雅阁

  作为日系车中高档车的代表,雅阁算的上是中高级轿车中的佼佼者,雅阁的总体销量已经突破了50万辆,这样的业绩对于广州本田来讲可以算得上是引以为傲的资本。同时,巨大的市场保有量之下,品牌、口碑的双重效应都使雅阁保持了持久的竞争力。凯美瑞上市后,雅阁的价格优惠在不断创新高,雅阁车型降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高级车市,大幅降价必然会导致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从而也影响到其直接竞争对手凯美瑞和领驭的市场表现,在06年一直由帕萨特领驭和雅阁共同形成的销售主体正在被07年的凯美瑞与雅阁的销量排名一二所替代。雅阁每况愈多的优惠幅度还能撑多久?这也成为中高级车市中值得关注的现象。

  马自达6

  马自达6在装备水平与性价比方面的优势无可争议:马自达6被注入了太多的个性与活力元素,虽然一汽马自达为了进一步拓宽马自达6的市场覆盖范围,提出了公务车新概念的观点. 07款马自达6的2.0L产品性能在同级轿车中有非常大的优势,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

  相比之下不难发现,德系代表的迈腾和PASSAT领驭乃至新蒙迪欧在技术质量上更具优势,这也是业内所公认的事实;而日系的凯美瑞、雅阁则是在价格上连续爆出冷门,所以冲量上占据优势颇多,马自达的个性化生存也增加了更多日系车拥趸。

  导火索——一触即发的玄关还是价格

  凯美瑞上市至今,依然高歌凯进,雅阁的价格阵步步收缩也收到不错效果,凯美瑞与雅阁紧抱着团死守着的销量排名榜前二名的位置,仿佛丝毫没有理会竞争对手。也领驭紧咬着第二名位置徘徊上下;由于领驭在中高端车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迈腾的上市,迈腾上市后领驭的价格何去何从也待观察,领驭如果做出相应的调整,各车型的压力将会更明显;大战爆发前的各车型仿佛都“片刻宁静”更是一触及发之势。

  准确的说,是迈腾的定价策略,将引发德日两路纵队开战的真正导火索。一汽大众迈腾的具体市场策略还不明显,近日,将迈腾分为进口和国产两个版本,并且率先上市的不是国产迈腾,而是进口的3.2升高端迈腾,售价高达40余万元以上。显然,一汽大众是在用这种方式吹起了进攻的序曲:迈腾是款时尚、有技术含量的高档车,与一般的中高级车不可同日而语。当然,在中高端车型中,面对羽翼开始丰满的日系车型,要想突破重围,手中无利剑击其致命点则难以奏效,根据一汽大众“07突破行动”推出全系车型主动大幅降价的策略,迈腾的最后定价策略值得期待和研究。

  中高级车既有面子,又能满足对个性、时尚、科技和享受的要求,价格上也能接受,这是消费者认可并接受的重要原因。当然,以价格赢得市场显然是片面的论断,市场胜败显然还有更多的市场综合因素,中级车市酣战在即,熊熊烽火还留得后话评说。 (梦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