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亮:自主品牌销量大增也要居安思危警惕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23  新浪汽车

  贾可:我们所谓追求销量是有底气的,我们可以亏本卖,没有问题的。如果跨国公司在奇瑞或者是吉利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如果把捷达一下子定的价格很低,一下子就会把你们挤得远远的,再也没有办法进入这个市场。但是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想存活肯定是有销量,没有销量肯定是不行,但是销量必须建立在一定利润的基础上。像刚才说,如果背后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追求销量没有问题,我们可以搞到一千万辆,没有问题,但是我们的钱要还的,我们怎么还,用什么钱还?就不是商业行为了。

  俞凌琳:如果没有利润,合资公司在原来利润的基础上再往下压低利润,是没有一点点竞争空间的,马上就死了。

  王亮:合理的利润,现在自主品牌的公司的确比原来越来越重视利润,但是并不是说销量是他们这个阶段追求的主要目标。从大的方向来看,整个汽车工业的盘子越来越大,自主品牌的公司尽管像奇瑞今年35万辆到50万辆,今年其中所占的市场们额可能还是下降的。像奇瑞这样的企业尚且如此,像吉利的销量上个月跌出前十名,下个月跌出前二十名,可能就死了。现在李书福还可以在这儿做个演讲,在那儿做个演讲,过两天可能跟我们一样,都是可能的。

  贾可:丰田是追求利润,把利润作为第一位的企业。

  卫金桥:不要把丰田作为例子。

  王亮:丰田多少历史,吉利多少历史。

  卫金桥:举出奇瑞、华晨的例子支撑我的观点,你找一个例子支持你的观点。

  俞凌琳:上海汽车维持了它一定的利润。

  卫金桥:上汽还没有出来。

  俞凌琳:我们是讲目前和未来,并不是讲过去。

  王亮:上海汽车是一个特例,是由于发动机的问题,但是发动机现在没有真正的国产,想上那个量也上不去,只能这个阶段控制一定的量,去保证品牌的议价。

  贾可:奇瑞刚开始进入汽车行业没有利润吗?利润很高的。

  王亮:阶段不一样,那是暴利阶段。

  卫金桥:现在是薄利阶段。

  贾可:现在不要利润吗?现在还要利润。

  俞凌琳:我从来没有说不要利润。

  贾可:如果有利润的基础上,我现在担心现在有些汽车公司真的不要利润,做疯狂的要销量的事情。因为背后有很多坚实的基础,有国家银行源源不断的贷款支持它这么做。如果这个企业是个人或者是民营,就不敢这么做。

  卫金桥:这种道路在韩国走过,像大宇、现代就是这样。

  贾可:大宇97年金融风暴没有支持被收购怎么办?韩国那些财团怎么办?而且中国的情况可能跟人家特殊一点,但是如果到了亏损连连的时候,国家也不见得会保这样一个企业。所以,合理的利润是必要的,如果仅仅追求销量放弃利润,当然有些汽车公司也是为了在销量上做文章造一些声势,扩大品牌影响,某种程度是公关的效应,而且这种销量组成,目前3月份的销量组成,我们认真分析了没有?包括有多少是给经销商的,有多少是给海外,有多少定单是一年的,一下子看到一个月的。卖不出车何来利润?

  俞凌琳:而且现在企业要销量是为了造一下声势,提升一下品牌,最终目的还是利润。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场暂时到这里。应该这么说,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一本难念的经,我们目前其实发现这些现象,应该说我们也是在观察汽车行业目前的一些新的动态,更多的是在为一些企业敲响警钟。至于具体他们自己的情况,到底应该更多的精力花在市场方面,还是应该花在追求利润方面,他们自己会考虑,每一个企业的阶段是不一样的。

  贾可:我插一句,如果任何一个领先的企业肯定是要追求利润的,但是如果某个阶段追求销量,不要利润,比如像祁玉民这样的,为了更多是追求利润。有些企业可能是为了造某种声势,反正有各种各样的因素在里面支撑,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而不能一概而论,说整体的自主品牌都不要利润,不能这样。就像上海汽车一样,它肯定不能造低端车,低端车已经没有利润了。

  俞凌琳:一个品牌从低端再往高端发展,比创造一个新品牌更难。

  主持人:谢谢,太精彩了,今天谢谢四位嘉宾,今天就到这里,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