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亮:低价格是自主品牌这段时期的最有利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23  新浪汽车
王亮:低价格是自主品牌这段时期的最有利武器

左起:主持人赵焕、《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经济观察报》王亮、《每日经济新闻》俞凌琳、《汽车商也评论》贾可
《经济观察报》王亮
《经济观察报》王亮



  王亮:咱们可以把这个事情想得更简单一点。什么人最看重一个汽车企业的销量?无非是供应链上的几个环节。一个是你的零部件供应商,一个是你下游的经销商,还有市场上终端的消费者,作为他们买车一个参考的指标。从这三个环节来讲,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现在这个阶段,你都非常务实地可以看到,包括零部件供应商而言,假如QQ这个车一年卖出10万辆和卖出1万辆采购的成本是不一样。供应商愿不愿意跟着奇瑞做,而不愿意跟着其它边缘汽车公司去做,销量是非常重要的考核的指标。一定是你有了足够的销量,才愿意为你开发这个模具,为你供应零部件,从供应商这个环节是这样。从经销商的环节也是这样,车假如没有销量,即使经销商卖一辆车能挣一辆万块钱,但是对于他来讲,这么大一个4S店,没有巨大量去滚动,肯定也不愿意卖这个品牌的车。对于消费者更是这样,市场上都看不到这些车,只能会政委一种个性化消费的产品,而不可能像自主品牌目前追求的都是主流的细分市场的产品。

  俞凌琳:我也蛮认可,自主品牌就现有阶段来说,销量主导型的战略还会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面,在整个企业层面上做一个主打,而利润指标只是作为次要的一个考核点。因为每个汽车公司,每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在不同的阶段,每一个细分群体的发展战略是不同的。目前我们自主品牌还没有解决生存的问题,而合资公司之所以敢在很多产品的定价上采取比较大的高价的定价方式,跟它在中国市场的战略性有关。丰田和通用在中国市场上之所以敢采取高议价的方式,是因为它有两个强有力的支持,一个是品牌的支持,一个是技术的支持,自主品牌是什么?

  俞凌琳:我们说的自主品牌并不是高议价,首先是定一下这个利润,这个利润是中国企业要用自己本身的优势压缩它的成本,取得合理的利润,并不是定一个高价格,首先是这样。其次,像自主品牌的企业,就算奇瑞和吉利发展起来,特别是奇瑞有很多政府资金的支持,如果它没有这样的支持,没有这样先天的优势,如果没有利润,那它现在的新品怎么出来,怎么样赢得它的市场?

  王亮:顺着你的观点去说,举一个例子,QQ一您卖10万辆,如果要利润,是不是QQ每辆车可以提高5000块钱,一提5000块钱,它的市场份额很快会被分流。

  俞凌琳:不是要提高5000块钱,而是在定价的基础上压缩成本,再压5%。

  王亮:对于QQ这样一辆单价3、4万块钱的车而言,压缩成本的空间非常有限。因为现在随着汽车安全指标的提高,环保指标的提高,能压缩的成本是非常有限的,车出去既要保证奇瑞品牌本身给老百姓安全和环保的形象,但是不能无休止地压低你的成本,像QQ这样的车,永远不要指望这样的车有很大的利润。

  俞凌琳:现在技术指标越来越高了,如果没有利润,如何实现技术升级呢?就没有能力,没有资金去生产。

  卫金桥:目前我们谈的前提是销量重要还是利润,没有说要销量不要利润。

  俞凌琳:我们也没有说要利润不要销量。

  卫金桥:你们是说利润比销量更重要。举一个例子,中国现在哪个自主品牌是利润主导型而不是销量主导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