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反方激辩:规模化效益决定求利润必要上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23  新浪汽车

  王亮:汽车首先是一个以规模产生经济的行业,假如没有规模,怎么降低你的成本?何从谈你的利润?因为毕竟吉利、奇瑞这样的企业不可能回到劳斯莱斯这样的路上做手工的汽车,必须量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谈到利润。就是俞凌琳的观点,压缩成本。压缩成本是在规模的基础上才能谈成本,假如就是几千台的车怎么压缩成本?跟你的供应商说降价,你有议价的能力吗?你跟经销商说这辆车就是500块钱的利润,能跟经销商说这样的话吗?没有规模做步道压缩成本。

  俞凌琳:你刚才说的不要利润要价格,说的价格都是指定价。

  卫金桥:不要利润要销量某种程度上可以接受。我们一直要举华晨的例子,因为华晨的骏捷确实没有要利润,而是要销量。

  主持人:祁玉民曾经在一次讲话中说到,“我现在每卖一辆骏捷是亏几千块钱的,这是他的一次半公开的讲话”。这是《中国青年报》写的。还有一个原话,他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的时候说的。“目前同品质的自主车型与同品质的外国品牌的车卖不到同样一个价钱,自主品牌获得利润还是得靠品质和性价比。祁玉民的原话是自主汽车靠品牌赚钱还不到时候,他宁愿舍出来一些利润来获得性价比上的优势,来跟合资品牌竞。

  贾可:祁玉民这个大胆的说法个人是承担了很大风险,但事实上我认为他是成功的。

  2006年要销量,不要利润。2007年在销量站稳脚跟的基础上再考虑利润。饭要一口一口吃,如果吃饭要顺序的话,利润是最后一口饭。

  贾可:华晨为什么2006年要销量,2007年马上追求利润?我们现在所谓考虑自主品牌的道路是不是考虑2006年4月份的走法还是2006年5月份的走法?一年之间有一个变化。咱们分析2006年祁玉民接手华晨之初,那时华晨是一个什么样的境地?是一个亏损非常严重,不要说追求销量,几乎就没有销量,你也知道尊驰卖几辆车,对于一个汽车公司来说等于没卖出车,这样没有办法把价格切到这么低,亏几千块钱,到底亏不亏几千块钱,这个东西我们没法考证,因为我没有看到他的财务报表。因为一个车亏有很多因素,包括财务费用等很多因素,是不是明年做到不亏?或者是是不是车本身挣钱,但是财务费用高了,也是不挣钱的,如果这样测算问题是很大的。

  但总体来说,就算它2007年销量很大不要利润,说明仅仅追求销量是不可能的,2006年仅仅一年是起死回生,因为没有办法,如果这样供应商都跑掉了,经销商也都跑掉了,没有人给他干这个车了,这个企业直接就死掉了。现在我们说一个更普遍的现象,像吉利、奇瑞,看起来量很大,日子也蛮好过,但是我们要分析它的销量构成,未来企业怎样做大做强。我们不能说奇瑞现在是不是也是碰到祁玉民当时碰到的情况,揭不开锅了,亏损,如果是那样的情况可以这么做,然而整体中国汽车企业不是这种情况,如果是这种情况,我们说必须再把价格往下降,在里边求得一点点销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