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金桥:销量决定生或死 利润决定好或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7:23  新浪汽车
卫金桥:销量决定生或死利润决定好或更好

左起:主持人赵焕、《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经济观察报》王亮、《每日经济新闻》俞凌琳、《汽车商也评论》贾可

  主持人:谢谢俞凌琳。最近有这样一条新闻,在3月份的销量,奇瑞已经超过上海通用,居第一。虽然关于具体的排行和数字依然是有一定的争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上升是非常快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这些光环之下也是同样存在阴影的。之前也有相关的行业出据了调查报告,自主品牌的一些危机。其中一条非常重要的是提到盈利能力,说自主品牌更多的时候是在造一些物美价廉的车,虽然这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不失为一件好事,但是从一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从一个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可能会为这个企业带来一定的风险。现在正方已经立论,说利润还是非常重要的,反方现在两位商量一下,提一个问题,由正方回答。

《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
《第一财经日报》卫金桥



  王亮:我刚才跟卫金桥商量了一下,今天我们表达的观点是,作为企业而言,在不同的阶段销量和利润,因为都是两个不同的导向型的战略,我们认为在现在中国汽车的情况下,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最主要要解决的问题是它的市场份额的问题,最直观能够决定它的市场份额就是它的销量。利润固然很重要,但是利润在现阶段还是排第二位的指标,怎么样自主品牌的企业能够在扩大销量方面,包括丰富它的车型,包括提高它单一车型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它在海外的出口,我们认为自主品牌应该在扩大销量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这是我们的观点。

  卫金桥:在我看来销量是决定它生和死的问题,利润是决定它好和更好的问题。在解决好和更好问题之前要解决生与死的问题。目前这个阶段自主品牌如果没有解决销量的问题就会死的,可以举几个例子,现在国内自主品牌做的比较好的是奇瑞和吉利,一开始创业的时候一直以销量作为先导,利润作为第二位。包括华晨汽车也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因为它是做资本出身的,对利润指标看得比谁都重要,所以在定价的时候,中华出来的时候,2003年冲出来,一段时间比较好,但2004年迅速下滑。2006年改变了自己的策略,首先做的是销量,把利润作为第二考虑的指标。

  王亮:市场证明这种战略是成功的。你们可以举出一个例子,你们自主品牌里找出一家企业利润做得很成功,同时销量也做得很棒的企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