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才艺大赛--对比测试天语颐达和307(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1:15  汽车与驾驶维修

  操控

  家用轿车对操控应该是什么要求?只是操作轻便就行吗?那是起码要求,问问家庭中的男主人吧,每当看完WRC或是F 1的转播之后,有谁还能喊出“让驾驶乐趣见鬼去吧!”之类的傻话。

  天语是三者中车身最高的,让人不免一上来就为它的稳定性担心,试探之后发现天语的底盘功夫还算不错,麦弗逊前悬架与扭力梁式后悬架的组合对抑制侧倾很有效,调校也比较硬朗,但是过颠簸路段时的反应难免有些直接。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方向盘力度,虽然有电子助力系统(EPS)帮忙,但在原地或低速打轮时仍然需要用力不小,虽然E PS有根据车速实时调节助力大小的功能,但这种力度的设定实在是有些越帮越忙了。

  目前天语只有一种排量,与利亚纳的M 1 6发动机相比,这款名为M1 6A的1.6 L发动机多了VVT—i系统,最大功率也有所增加,达到了80 kW,发动机在3 500~4 500r/min的转速范围内,都能输出1 44 N·m的最大扭矩。通常情况下这台发动机的表现能够满足家庭的种种需求,但毕竟自动挡天语的整备质量也达到了1 2 1 0 kg,高速超车时的动作难免有些不够麻利,发动机转速虽然也在迅速升高,但车速的提升幅度却没有那样迅速。虽然4挡自动变速器在正常驾驶时换挡平顺,起步没有明显的迟滞,但激烈驾驶时的表现却是中规中反应称不上敏捷,并且有时换挡过于频繁,不能洞察驾驶者的真正意图。天语对发动机的隔音工作还有所欠缺,因此只要是略微深踩油门,节气呼呼的进气声就会轻松传入驾驶者的耳朵。

  颐达的明确定位也表露在了驾驶风格上,方向盘传递给驾驶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轻柔,虽然也有电子助力系统帮助,但表现却与天语截然不同,从始至终都是一种力度,手感和路感有一些牺牲,但肯定会受到女性驾驶者的青睐。

  颐达的H R 1 6D E发动机也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CVTC),各项参数指标同样漂亮,80 kW的最大功率与天语旗鼓相当,但在最大扭矩上要比天语有9 N·m的优势。怠速时,颐达的车内几乎听不见任何声音,不但如此,车速在60 km/h以下时,要想在车内听见发动机的声响也不容易,而且这时的颐达提速轻快,很容易让人产生好感。能令颐达丢分的项目还是高速表现,当转速升到4 000 r/min以上时,发动机开始不安静起来,而此时的车速也已经过百,再想要继续提速,肯定就没有低速时那样轻松了,过程也变得有些漫长了。

  单从外形看,颐达就不会给驾驶者留下深刻的运动印象,方正的轮廓也不会让人产生激烈驾驶的冲动,虽然颐达的悬架结构与天语大同小异,但调校思路显然是偏向于舒适。道路上的细小颠簸能被颐达过滤成非常缓和的振动,我们有些吃惊的是颐达的抗侧倾能力,即便我们用40 km/h的车速,以很小的半径转圈,颐达的车身依然能够保持一个近乎常态的姿势。

  标致征战WRC的车型就是307WRC,所以国产307的操控功力也因此被我们寄予了厚望。男性驾驶者肯定会对307的驾驶风格偏爱有加,方向盘采用了电控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能够根据车速调整助力的大小,而307表现出来的特性与前两位又不相同,高速时转向手感更重,低速时也保留着一份恰到好处的韧劲。底盘风格向来是标致极为在意的一项,307的悬架同样也是麦弗逊式前悬和扭力梁后悬的组合搭配,但给驾驶者的感觉却是三款车型中最好的,没有天语那样的生硬,也不像颐达那样一味妥协于舒适性,偏向欧洲味道的硬朗底盘极富韧性,让人感受到欧系车的扎实。

  307的1.6 L发动机没有像2.0 L车型那样增加连续可变正时系统。动力指标虽然不弱,78 kW的最大功率和1 42 N·m的最大扭矩要在2\3年前绝对可以算作是出类拔萃,但今天却只能屈居天语和颐达身后了。4挡的Tiptronic自动变速器采用的是保时捷技术,这也是三款车型中唯一带有手动模式的自动变速器,除此之外,它还带有“运动”和“雪地”模式。以前试驾2.0 L车型时,对307的这款Tiptronic自动变速器的印象一般,虽然采用的是保时捷的技术,可反应总觉得是慢一步,踩下油门后总是要等一下才有回应,而发力的时候又有些突然,难免会让人准备不足,但这次1.6 L车型却有翻盘的表现。虽然是做好准备去仔细体会,但以前的那些迟缓、突兀都不再明显了,除了温和驾驶时所表现出应有的平顺性之外,急加速时变速器的灵敏度也能让人接受。1.6 L自动挡307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 324 kg,是三款车型中质量最大的,足足比天语多了1 1 4 kg,而厂家公布的O~1 00 km/h加速时间是13.5 s,与天语恰好相同。在动力、质量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这个成绩也说明了发动机与变速器的匹配还算默契。但是鉴于307高高在上的价格,这款变速器的挡位数还是少了点,毕竟现在像POLO这样的小车也用上了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此外,307也是这三款中唯一采用前后盘式制动器的车型,也算是对得起这份价钱了。

  鉴于优良的底盘表现和具有运动个性的驾驶风格,操控这项较量的优胜者是307。当然,如果评委团中女性占多数,获胜的也许就是颐达。

  性价比

  关于性价比的较量形势将会很明朗,看看1 2.58万元的天语能为我们带来些什么?电子助力转向(EPS),前排主气囊\前排座椅侧气囊和前窗侧气帘,倒车雷达,无钥匙点火功能,行车电脑,真皮座椅、配备8扬声器的6碟CD音响系统(还带有M P3输入端),方向盘上有音响功能控制键……,总之,除了电动天窗之外,你能在顶配天语车内找到你需要的一切功能。

  相比之下,颐达的配置表就要简单多了,虽然低配自动挡颐达与顶配天语只有几千元的身价差距,但东风日产并没有显示出大方。虽然门窗和外侧后视镜都能电动调节,CD,空调,双气囊也是一样不少,但颐达配置只能算是够用,远谈不上丰富,瞧瞧车头,没有前雾灯,而发动机舱内也只采用了普通蓄电池,看来颐达对自己的品牌号召力的确是非常有把握。

  三者中,307虽然价格最高,但配置倒也算是物有所值,双区域空调,6碟CD,倒车雷达,无骨架雨刷,行车电脑,前后盘式制动……,在配置上307也体现了欧系车的严谨,没有太多的花哨功能。

  那么,谁将会是这场比赛的优胜者呢?如果评委们将性价比作为第一评判要素,并满足于均衡的性能,天语会是这场竞赛的最终胜者。如果各位评委们都向往精致生活,喜欢轻便的驾驶风格,从三者中脱颖而出的肯定会是颐达。

  虽然三者的尺寸、排量相当,但307在很多方面的表现上还是体现出了自己更高一级的优势,如果评委更看重车的本质,而能大度地忽略价格,遥遥领先的肯定就是307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