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才艺大赛--对比测试天语颐达和307(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1:15  汽车与驾驶维修

 

天语

天语

颐达

颐达

标致307

标致307


  内饰与空间

  如果说颐达和307对第一环节上的失分并不服气的话,尽可以在“内在美”的评选上迎头赶上。

  在接触过雨燕利亚纳之后,天语的车内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内就察觉出铃木风格,方向盘、空调出风口和变速器手柄的样式更是与雨燕如出一辙,千万别立刻就觉得兴趣索然,零部件上的资源共享对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天语的中控台有着很强的整体感,正上方有着桔黄色背光的行车电脑在雨燕\利亚纳那里也曾见过,及时显示的瞬间油耗和平均油耗会让驾驶者的右脚不敢放肆,中控台两侧的银色饰板目的是为了表现运动气质,但猛然出现在大面积的黑色塑料件上,感觉还是有些突兀。

  天语前排座椅的高度明显高于普通轿车,除了让驾驶者有“高高在上”的满足感之外,真正的好处还在于视野更开阔,上下车更便利,只是A柱旁的三角窗在转弯时对视野稍有影响,不过为了保证高车身车型的A柱强度,这样的设计是必要的,颐达和307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手法。

  相对于近4.5 m的长度来说,天语2 500mm的轴距尺寸并不突出,但是1 555 mm的车身高度却是同级车中最高的,凭借这一特点,天语造就了一个值得骄傲的空间表现。别看前排的坐姿高,但仍为驾驶者的头部留出了充足的空间。高车顶也在为后排空间出力,同样是由于高臀点的缘故,后排乘客的坐姿能够更挺拔,这样也为腿部腾出了更多的空间。天语原本可以凭借空间表现继续在竞赛中得到高分,但是车内所选用的材质拖住了它的后腿,与307和颐达相比,天语的塑料质感太明显,档次分受到一定的影响,当然如果考虑一下价格,这点差距也是合情合理的。

  虽然此次应邀而来的只是低配车型,但颐达的内饰还是让人看到了日产的功力。简洁是车内的突出特点,T型中控台与同门师兄天籁有些相像,直线和矩形是颐达车内的主要元素。设计师将颐达百分之百地定位在了家用,没有任何的分心,所以在色调上也是避免采用沉闷的黑色,米色和灰色成为了车内的主色调。在材质运用上,日产的设计师也显示出了经验老到,真皮座椅基本上已成为了颐达车系的标配(除了一款手动车型外),而所用的塑料件与真皮有相同的纹理,细致的做工将这些材质揉合在一起,车内因此变得赏心悦目起来。颐达的仪表盘取消了水温表,三个黑底白字的圆形仪表因此也显得十分紧凑。

  虽然在长、宽、高各项尺寸中,颐达都是三款车型中最小的,但是当初颐达登台亮相时的宣传重点就是空间,所以它也很有一套。同样是高度的功劳,颐达也拥有高坐姿和宽裕的头部空间。除此之外,颐达比天语高明在了轴距尺寸,虽然不足4.4 m的整体长度要比天语短95 mm,但它将发动机舱和后备厢的长度尽量缩短,使轴距达到了2 600 mm,反超天语1 00 mm o颐达从油门踏板到后座臀点的距离有1 836 mm,和天籁旗鼓相当。会让人有所抱怨的是颐达车内的横向尺寸偏窄,后排若真要是坐上三个胖子,恐怕关门也会有困难,前排座椅的调节杆被移到了手制动的边上,即使这样前门的储物格还是紧贴着座椅,而且容量有限。

  国产307的车内没有让那些“加尾巴”的设计者们继续发挥,完全沿袭了经典车型的内饰。 307共有深、浅两种内饰,其中由桃木饰板、米色、黑色搭配而成的浅内饰版就像是色彩大杂烩,相比之下黑色与银色的搭配能够讨得更多人的喜欢。307的中控台没有天语那样简练,单是6碟CD就占掉了中控台上的很大一部分位置,以至于音响的信息显示屏都搁置不下,只能在中控台正上方的行车电脑中挤地方,所以开始驾驶307时,你很有可能弄不清收音机里播放的到底是哪个台的节目。

  天语和颐达之所以能在空间表现上“以小见大”,都是归功于在轿车中融入一些M PV的设计,而307才是这种理念的鼻祖。虽然1 536 mm的高度是三款车中最低的,但已经足够为车内空间打下好基础,同时307也没有浪费长度,2 61 2 mm的轴距是三款车型中最突出的,而从实际的乘坐来看,无论前排后排,横向纵向,307的空间都是三款车型中考虑最全面的。此外,307的尾巴也不只是被人用来说闲话的,它能提供620 L的行李厢容积,实在是有些惊人。

  在这两个环节里,时尚精巧的颐达夺得了内饰评比的高分,而空间方面的优胜者则是经典的30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