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实无华--长期试驾全系奥迪A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奥迪A4外观图片

侧面车身轮廓依然继承了老款的设计元素,围绕着车身走一圈,看不出明显变化。

  新一代的奥迪A4终于有了些变化,价格降了下来,外观内饰也有变化,最为重要的是添加了搭载FSI发动机的车型,打破了奥迪一直以来墨守成规的姿态,使得整个车系有适度的新鲜感,维持强大的竞争力。

  前脸启用一体式进气格栅

  新奥迪A4的主要变化是在前脸,一体式的“大嘴”进气隔栅俨然成了奥迪车的标志,新奥迪A4当然一脉相承,格栅中间放大后的四圆环徽标引人注目,路人看到都会肃然起敬,更多人认得出是奥迪,但辨认不出A4还是A6,所以即使开着奥迪1.8T最便宜那款,也是倍有面子的事情,因为它豪华车的身份已经深入民心。

  前车灯改成新款的双氙气大灯,带大灯清洗器,形状是阶梯形,和家族其他成员有所区分。侧面车身轮廓依然继承了老款的设计元素,围绕着车身走一圈,看不出明显变化,平直的腰线和弧线车顶依旧那么“奥迪”。不过新旧两款车放到一起,就能看出区别,新车稍微增加了车头和车尾的长度,改进了车身比例,降低了风阻系数,同时也加大了后尾厢容积,实用与美感很好地结合起来。

新奥迪A4的内饰仍旧那么朴实,细节上有调整,整体变化不多,用料和做工让人放心。

  内饰朴实无华

  新奥迪A4的内饰仍旧那么朴实,细节上有调整,整体变化不多,用料和做工让人放心。坐椅是沃特龙皮料(仅限3.0顶级版),手感和质感仍旧一流,八方向电动很容易找到最舒适的位置;“T”形小尺寸打孔真皮方向盘,四方向电动可调并可根据速度自动调节助力力度。

  不过,这样的风格在新宝马3、雷克萨斯ES、克莱斯勒300C等竞争对手面前,显得有点老气,功能配置也有所不如:方向盘简单得没有任何按键,任何车型没标配DVD和GPS,选用的桃木也有点过时,估计这和大众强调实用的朴实造车理念不无关系。

中控台上各种纤细的功能按键用起来不是很方便,要经常低下头去找按钮。

  新奥迪A4前排空间充裕,但是后排就显得局促,坐进三个人,就很拥挤。双区自动恒温空调和“BOSS”音响六碟CD效果不错,操作简单明了,只是中控台上各种纤细的功能按键用起来不是很方便,要经常低下头去找按钮。

  雨水传感器是国产全新奥迪A4的标准配置,即使再大的雨,也能保持清晰的视野。此外,新奥迪A4选用新的隔音玻璃,把噪音控制在一个很低的范围,能安心享用高级音响。

  三款发动机各有长处 驾驶富有乐趣

  厂商为新奥迪A4配置了三款发动机,1.8T、2.0T FSI、3.0 V6。1.8T发动机承袭了老款发动机,这台同样出现在宝来帕萨特车上的发动机虽然是大众的经典之作,技术也不算过时,但是上汽名锐已经装备了1.8T FSI发动机,让人有点觉得货不对版。

  这款1.8T发动机的性能不用怀疑,应对日常生活驾驶已是足够,涡轮增压不是高增压型,动力输出连续,提速过程总不会明显感觉到涡轮增压器运作,感觉与一般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没太大区别。2000转涡轮启动,深踩油门能够获得想要的动力,在multitronic 7级手自一体变速器配合下,车身反应不是那么敏捷,但对于并线、超车也是绰绰有余,发动机咆哮的声浪让人激动。

  百公里加速仅为7.5秒

  这次,2.0T FSI发动机是最大卖点,相信在厂商的大力宣传下,大家对此技术并不陌生,在动力提升和降低油耗方面有很大帮助。

  为了让这款发动机适应中国的油品,奥迪的工程师对进气进行更改,增加涡轮增压器,提高低扭,代替缸内稀薄燃烧,确保燃烧功效,排放达到欧IV标准。

  这款发动机扭力更大,达到惊人的280NM,从1800rpm到5000rpm的宽广范围内持续高扭矩输出,百公里加速仅为7.5秒,无论城市用车还是高速逞强都不在话下,这点可以从车尾的“2.0T”标志看出端倪,“T”是用红色涂料,表示着这款车完全是性能取向。

  实际驾驶当中,这款发动机反应更为直接,线性的动力输出,让人很有冲动去挑战更高的速度和一些弯道,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的声音很好听,低速时,像细微的呼吸声,很小,但明显感觉得到,随着油门的加重,声音急速悦耳,有跑车的质感,随之而来是显著的推背感。

  新款仍强调运动性

  3.0升V6发动机则是搭配在新奥迪A4旗舰车上,带有Quattro全时四驱技术,能够在正常行使的状态下将发动机动力平均分配到四个车轮,实现“壁虎般抓紧地面行驶的汽车”,在快速攻弯以及复杂路面时,能够重新分配四个轮子的动力,提升安全性和抓地性。车主可以用来挑战一些沙石或者坑洼路面,只需控制好方向盘,缓缓加速,体验四驱的乐趣,不过奥迪A4毕竟不是越野车,底盘不高,刮伤就心疼了。不过,四驱化的结果是,这款车的油耗很高,开着这车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然就要常常进出油站。

  新款奥迪A4和老款一样,悬挂调教都是强调运动性,前后避震都很硬,甚至弹簧阻尼有所加强,通过减速带感觉非常明显,走烂路的时候,后排乘客会有点难受。不过,这样做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悬挂能够传递很清晰的路感,加上高刚性的底盘,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控制得很好。

  方向盘能够随速度改变助力力度,虚位很小,转向清晰,在ESP配合下,整体体现出来的运动性能明显高于奥迪A6,略低于宝马3系

  结语:

  奥迪车的操控在民用车里处于中上水准,奥迪A4一路以来更是以运动性见长。全新一代的新奥迪A4改动不太多,朴实无华,但每一项都有明确的目的性,以“小”变应万变。

  在中国市场,奥迪能始终压过宝马和奔驰,足见其实力和在消费者中的口碑。

  文/图 周伟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奥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