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弯道“舞者” 一汽大众奥迪A4全系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13  南方日报

  对于新一代的奥迪A4我们并不陌生,目前引进国内生产的共有1.8T、2.0T跟3.0 Quattro三种型号,这次借助一汽大众奥迪的大规模全国媒体试驾活动,我们得以有机会再次重温新奥迪A4全系的感觉。

  [ 外观 ] 越看越有感觉

  跟大多数的车迷一样,对于新一代的奥迪A4的外观设计,起初我们仍是有所保留。上一代A4给人的印象是整体设计更有科技质感,能够在方正的大灯、水箱护罩格局下,仅以钣金弧度及折线、尾灯造型变化就塑造出不同品位的新车型,这才是奥迪倡导简洁的设计理念。初次见到新A4,我总觉得这部入门小车用上跟奥迪A6、A8一样的大嘴设计有点夸张,新A4延续新一代家族脸谱也无可厚非,相信原厂的工程师自然有其独到的设计眼光,也许是要看久了才能观察出韵味来。新车基本上维持了上一代大部分的车身线条比例,除了车头、大灯、尾灯有剧烈的物理变化之外,车身线条仍然保持熟悉的味道,但别以为上下两代钣件可以完全共享,新车业已强化车侧折线深度、增强立体感,变化虽然不大,但是在阴影处却能清楚发现新设计车身线条比以往更为硬调、更有稳定的效果。

  [ 内饰 ] 装配工艺细致扎实

  新奥迪A4的车厢布局跟上一代大致相同,中控台依旧是上代产品的延续,简洁归一的设计很耐看。新内装只能从方向盘来辨识,这个设计造型来自新A6的方向盘,握上手无论大小、直径、手感都是恰到好处。新车不变的还不只有内装设计,高质感的用料、细致扎实的装配工艺也没有改变,而乘坐质感方面却有精进,米色的真皮座椅一坐上去就能让人体会到一流的包覆性,止滑效果也很棒,而且不死硬,舒适度非常好。椅面不但发挥每一寸的支撑作用,从臀部到大腿还能完全贴近驾驶者,连椅背上半部肩膀的支撑都设计得无可挑剔,腰靠更是采用高档的四向电动调整。同样由于车身尺寸几乎保持不变,新车也延续了上一代A4的一些弱点,那就是后座空间不大、后座椅背过于笔直、后座头部空间偏小、缺乏后排空调出风口等。

  赞 操控性让人耳目一新,各车型的动力表现均不俗。

  弹 左右后视镜造型偏小,容易产生视觉盲区。

  ? 新一代A4在机械层面上注入的新动力系统以及悬挂组合,给新车带来脱胎换骨的性能。

  [ 动力 ] 引擎表现脱胎换骨

  相比之下,新一代A4在机械层面上注入的新动力系统以及悬挂组合,就令新车带来脱胎换骨的更佳体验,比起外观的变化,新A4带来前所未有的更高层次的操控水平。

  其中,新A4的1.8T引擎仍然是其销售主力,在每缸进排气5气门结构、涡轮增压系统及可变式进气歧管的配合下,这具引擎能够输出163hp/5700rpm的最大马力。藉由高压缩比的帮助,一般状态增压值为0.3-0.4bar、瞬间最大增压值0.6bar,低转速就能够产生高进气量,在1950-4700rpm之间可输出23.0kgm的最大扭力。而2.0T车型上搭载的是其全新的2.0 FSI Turbo引擎,这是一台首创将直接喷注技术融合涡轮增压技术的引擎,其最大功率达到了神奇的147kw(200hp),从而一举突破了每升100hp的发动机屏障;扭矩达到惊人的280N.m/5000rpm,而且保证从1800rpm至5000rpm能够随时随地展现它真正的功力,单从数据层面上看,就可以知道这是一台不简单的机器。奥迪新A4 3.0所用的引擎来自新一代奥迪A6L车型,该引擎采用V型六汽缸每缸四气门的设计,搭配二进二出的气门控制及二阶段可变进气歧管,能确保引擎在任何时刻都能拥有最佳的动力表现,可以发出160kw/6300rpm的最大功率,以及300Nm/3200rpm的最大扭力,动力数据表现依旧不俗,

  此外,由于受四轮驱动系统所限,新A4 3.0只能装配动态换挡运动程序DSP的6挡tiptronic自动/手动一体式变速箱。另外两台前驱设定的新A4均配备Multronic七速手自排一体化变速箱。Multitronic变速箱虽然基础概念源自于CVT系统,但藉由多片式离合器与强力液压惰轮的革新架构,监理计算机可以控制液压惰轮的间距锁定而模拟出与手排变速箱相近的传动功能,车速可直接随着引擎转速而迅速攀升,不会产生传统CVT变速箱的时间差与油门空洞感。

  A4可配备三种不同的变速箱。

  3.0车型的弯道表现让人称赞。

  简洁实用的内饰设计。

  2.0FSI引擎具147kw最大输出功率。

  奥迪A4系列车型参数

  型号 变速箱 参考价(万元) 1.8T 手动变速器 28.34 1.8T multitronic

  无级/手动

  一体式变速器 30.34-37.16 2.0T FSI  37.31-39.91 3.0 quattro tiptronic手动/

  自动

  一体式变速器 50.09

  [ 操控 ] 过弯潇洒 路感清晰

  新奥迪A4之所以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操控水准,关键在于前悬挂系统采用来自性能轿车S4的四连杆结构,后悬挂从非独立式扭力梁结构改为独立式多连杆则是来自奥迪A6,前后都换上了更粗的吸震筒,硬度要比上一代再硬一点,对于帮助车身动态的平衡、转向的速度以及操控反应都有显著的改善。另外,在乘坐舒适性方面也明显提升,尤其是高频震动方面的抑制效果更为明显,比上一代车型更适合国内不是很平整的道路环境。同时,在操控性方面,新奥迪A4也并非没有缺点,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左右后视镜为了迁就外观设计而造型偏小,特别是当在车辆行驶中需要向右并线的时候,由于右后镜显示的范围太窄,车身右边产生很大的视觉盲区,往往看不到右侧车道上紧贴本车的车辆。

  通过试驾,A4 1.8T跟2.0T给人操控的印象就是稳定,但过弯特性就是略有点转向不足,一派标准的前轮驱动设计味道,这种操控设计显然是有相当程度的雪地操控考虑,毕竟在雪地中驾驶,依然是前轮驱动和四轮驱动的稳定性较佳。在高速行驶过程中,A4 1.8T的车身的动态表现显得相当自然。而在攻进一些急弯中,大脚油门出弯的时候仍然表现出前驱车的转向不足,但没有出现明显侧滑的现象。从操控层面来说,2.0T的悬挂设定软硬适中,从操控中可以感受到明显的运动味道,但从乘客的角度去看,却又不会牺牲乘坐的舒适性。而配备Quattro系统的A4 3.0车型,悬挂系统调校得比其它两种型号略微偏硬一点,但仍然集舒适与运动于一身,特别是在一些连续弯道的道路中,该车充分发挥了四驱系统的优越性,碰到弯中路面不平的情况,颠簸感控制得非常高超,没有明显的侧倾,也没有令人觉得不舒服的跳荡,过弯动作潇洒贴地,强大的动力舒展到四个车轮。论在弯中的转向感,该车似乎有一种带领驾驶者入弯的本事,透过方向盘清晰的路面回馈,很容易让人掌握到每个弯角的极限。

  结语

  从试过奥迪A4这三款车型的表现来看,奥迪希望全新一代的A4做到的不但是舒适的乘坐感跟行车环境,还要有比旧款更佳的操控感受,取的是一条中庸之道;相比双B而言,奥迪的品牌较为中性,原厂一早就奠定了整个车系的做工用料跟造车素质,现在要找的是一条有别于双B的个性化道路,目的是想兼容奔驰的舒适性跟宝马的操控性。

  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