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捷豹的故事--用热情与理想打造的捷豹传说(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9:19  新浪汽车

  1996-2000新车型揭幕新时代


图为1996 年捷豹 XK8

  捷豹自1960年起就和戴姆勒公司保持着密切联系,一直以来让捷豹引以为豪的就是它最豪华的旗舰车型被命名为“戴姆勒”。在1996年,汽车行业庆祝其百年诞辰时,捷豹特意生产了一款特别纪念版的“戴姆勒世纪”车型来作为历史最悠久的英国轿车品牌——坐落于考文垂的戴姆勒汽车公司百年诞辰的献礼。

  该限量版车型总共仅生产了100部,其外观是具有戴姆勒特色的凹槽式散热器隔栏。这部车是基于戴姆勒双六型(Double-Six)长轴距车型制造而成的,其标志性特色是镀铬的涡轮合金车轮、铬合金车身侧模和清晰的黑底金字“Century”(世纪)字样的徽饰。车内饰以柔软的Autolux皮革,著名的“D”字样的戴姆勒纹章被编织进每个座椅的头靠上,一个特制的“Century”(世纪)手迹字体被镶嵌在核桃木纹路的面板上。

  这一年的4月4日还见证了最后一部XJS车的下线,接下来就将被全新的XK8双门跑车和敞篷跑车所取代,这两款新车都已在当年年初的日内瓦和纽约车展上公开亮相,并受到了公众的追捧。动力十足兼流线型车身的XK8使人不由想起了那些伟大的捷豹跑车列传——XK120、C-Type车、D-Type车、E-Type车,以及更近的XJ220。

  XK8是捷豹首次为一代人打造的新型跑车,这也代表了捷豹的长期产品策略中的最新步伐。基于捷豹向来的传统风格,XK8体现了一种品味、奢华、精巧和工艺的完美组合,而且在动力性能、科技感、质量和可靠性方面为跑车市场设立了新的标准和范例。捷豹的工程师们开发出了一款全新的车身造型和内部装饰,将其主要特色和功能都整合了进去。XK8还凭借新的悬挂系统、方向操控和刹车系统巩固了捷豹在同级别车驾乘性和操控性最佳的名声。多元化电子系统为该款车的各项性能提供了技术支持,并提供了世界级的可靠性保证。

  XK8的内核是一个全新的AJ-V8发动机。该部件是由工程师Whitley设计和开发出来的,4.0升290制动马力、32阀门加嵌块式涡轮的V8发动机为捷豹品牌设立了新的高级动力标准——超常的性能、平稳的动力传送和无与伦比的精巧高贵。AJ-V8发动机是在一个全新的捷豹专项工作室中被研制出来的,耗资达1亿2千5百万。捷豹专项工作室是由一个相互链接的电脑智能操控的机械流水线组合而成,可进行自动化的运载和装配。

  最终对发动机的改装并装配到整车上是在布朗街的工厂完成的。AJ-V8,在公司历史上仅是第四个捷豹系列产品的发动机,它连同捷豹第一个五档自动变速系统被开发出来,它和发动机的动力和扭矩堪称完美搭配。新XK8的动力系统是为了提升捷豹那传奇般的驾驶体验而开发设计出来的。该车型特色在于新的刹车系统、电子控制变频器、按速度比的动力方向控制系统和新的双Y形前悬挂。而后悬挂则是在高性能的捷豹 XJR 轿车式跑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XK8自从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便赢得了车展最佳车型的美誉。它在外观、性能、操控,甚至性感程度等各方面,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各类奖项和赞誉。同时,打造XK8所运用的策略也使制造新车型的相关团队获得了荣誉和很多奖项。捷豹公司赢得了1996年度制造行业突出成就奖项——“年度制造商奖”和1997年的“制造业精英奖”。

  自从XK的问世在驾驶舒适度和便捷性方面得到了极大进步之后,先进的科技特点也逐渐加入其中。在2000年,捷豹新型的ACC感应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统使用了微波雷达探测技术来保持和前方交通工具之间的恒定距离;捷豹的数字多用途盘片式人造卫星导航系统可传送高度精确和实时同步的定位信息。

  1997年是捷豹公司成立75周年庆。应用V12发动机的最后一部轿车于4月份停止生产,而装有内嵌式六门汽缸发动机的轿车则于6月份停产。在90年代中期,美国和欧洲市场对V12发动机的需求已经缩减。而功能日益强大的AJ-16六汽缸发动机的车型系列,特别是其机械增压款,外观表现同样精巧,但耗油量却大大减少。

  1994年问世的六汽缸式轿车是捷豹在新的纪元中自主开发的第一款车型,它标志着公司品牌和质量的复兴。XJ系列车型以其最上乘和富于竞争力的性能获得了空前的客户满意度。它在其后被新的XJ V8系列所取代,新车型延续了捷豹长期产品策略中最新近的步伐。该车柔和而高雅的外观传达出难以言表的精致。装有32阀门、合金发动机的AJ-V8最初搭载在XK8 JDHT上,其后在XJ系列中以三种形式被推广开:XJ8 3.2L、XJ Executive和XJR 4.0 Supercharged(机械增压款),而且所有型号都配备5档自动变速系统。该系列的车身有30%以上的结构经过重新设计和改良,从而进一步提高了质量和耐久性。扭力的硬度—这一起决定性作用的车身外部质量指标也得到了提升,使得捷豹跻身于汽车业领先者的行列。所有外部的照明车灯都融合了最新型的复杂表面反射镜技术。车头灯的光亮度提升了10%,从而制造出宝石般闪闪发光的外观效果。

  XJ V8车系的内饰堪称是捷豹在轿车业的一个革新,手工的精工细琢与先进的科技配备无非只为满足顶尖车主更个性化的品味和需求。使用者的舒适度、人体工程学的应用和腿部空间的伸展缩放都得以考虑进去,而安全性能则通过新设置的前座侧面气囊和预拉伸式安全带而得到充分的保障。车身外壳也得以加固,以符合最新的全球安全规则的标准。底盘与动力系统采用了新型的双A臂悬挂系统及来自于XK8跑车的刹车系统、重新调整过的后悬挂系统及可变齿轮比的速度感应式动力转向系统。捷豹 XK8所配备的计算机主动控制空气悬挂作为XJR 4.0(机械增压款)的标准配置,这使得运动型跑车的驾乘体验与豪华轿车的舒适感受完美结合,给人以独特的享受。所有的车型都装配了Pirelli轮胎和合金车轮。这样就打造出了全面优化的动力型车轮、轮胎和悬吊组合。新的XJ V8车系中每个单独的型号都可在以上各方面度身进行微调和改动。

  新的XJ V8车系的特点还在于和XK8一样采用了先进的电子设计原理,在车型的里外上下都体现了这一点,从而保证了其在世界级轿车中的位置。该系统整合了多元的操控方式,拥有一个可对所有动力传动系统及车身系统的整体流程进行管理的控制网络。多路技术使得车辆的电子模块可迅速互通信息和分享资讯。每部捷豹车重量的80%以上是可回收再利用的,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是捷豹工程师们优先考虑的前提,新的轿车和跑车的设计反映了公司正致力于执行环境保护的策略原则。

  在1997年底,捷豹在布朗街、惠特利和Castle Bromwich的三个基地都达到了极为苛刻的QS9000质量标准。此外,捷豹还成为了福特旗下全球首家车辆运营公司的FTPM质量认证体系的D级指标——福特的最佳产能维护大奖,这是对捷豹公司坚持零事故、零误工、零次品和零浪费的原则给予的充分肯定。

  正逢当年是捷豹成立75周年庆,捷豹-戴姆勒资产互信体系成立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室,它于1998年9月正式对外公开,并作为该互信体系的一个全球总部和博物馆,同时这也是对捷豹创始人里昂斯爵士的永久纪念。该机构肩负着一项重大职责,即收集所有独特的车型,从制造于1897年的最古老的戴姆勒车到XJ220的雏形都是其搜集的内容。在该资产中心所陈列的车型藏品一一基本上历数了英国汽车工业发展进程和捷豹及其合作品牌的家族世系和发展轨迹,另外还存有公司历史档案文件的记录以及超过100,000张底片和照片集。

  在1998年10月的巴黎车展上,也是XK发动机和XK120跑车问世之后的50年,捷豹再次推出了经典跑车的新版本—XK180概念车,该车充分地展示了捷豹设计师、工艺师和工程师们的技艺和才华。

  受到捷豹二十世纪中期出品的跑车启发,XK180是由公司位于布朗街的SVO工厂手工制作的。虽然其目的不是为了批量生产,但这款概念车的灵感也是来自于机械增压款的XKR敞篷跑车。全新的车体工艺、全手工的铝质车身、时尚的整体外观综合了捷豹过去和现今的所有时尚要素。AJ-V8的发动机被改进后,可达到450制动马力,其刹车、车轮和悬挂系统都被进一步改进来匹配发动机的高性能。XK180的外观是在捷豹新任车型总监Geoff Lawson的监督下由Keith Helfet设计完成的。Helfet的初衷是为了庆祝XK系列车型问世50周年,他从一系列的XK动力机车中获取了灵感,特别是D-Type车。它综合了捷豹过去用于比赛的车型特色,保留了其圆形的鼻端造型和座椅后部的头靠,以及最为特别的“双泡式”挡风玻璃。

  同样在1998年10月,捷豹多年来翘首企盼的新车型——S-Type在伯明翰国际车展上面对全球的捷豹车迷们隆重亮相了。该款车型是在捷豹位于惠特利的工程中心设计和开发出来,并在公司位于伯明翰的Castle Bromwich分工厂制造下线,于1999年3月正式上市销售。

  S-Type车是一款全新的、价格更具吸引力、体积更趋紧凑的中型豪华车款,也是捷豹为了弥补市场空缺和延伸现有车型而开发的新款车型。在型号和价格方面的定位都比XJ系列稍低,S-Type车巧妙地将公司核心的品牌价值,例如与众不同的风格样式、精确的动力系统、轻快的操控性能,以及舒适的座椅和奢华的享受集于一身。S-Type车一看便知的外观标志令人不由回想起它颇受赞誉的先辈:Mark 2和早先的S-Type车。捷豹凭借其先进的科技在耐久力、质量、安全性和个性化以及驾驶享受等方面设定了新的更高标准。

  S-Type车可搭载3.0升AJ-V6发动机和4.0升AJ-V8发动机。AV-V6 3.0升引擎是捷豹开发的第一个V6引擎,可以说它是专为S-Type车特别设计的。它和搭载AJ-V8的S-Type拥有基本相同的配置,包括燃料系统、冷却系统、汽缸盖和阀动装置在内。4.0升的AJ-V8发动机和XJ车系以及XK8跑车型号所使用的发动机是相类似的,只是在应用到S-Type车的过程中做了一些进一步的改良。这些改良后的动力引擎与底盘相配合,共同形成了捷豹出色的舒适性和平稳灵活的操控性能。S-Type车还具备5档手动式(3.0升)和5档自动式(3.0/4.0升)变速系统,以及新型的双Y字形悬吊系统,它兼具了捷豹传统的精巧,又极具动力特性。在S-Type车中还应用了一系列革新性的科技,比如首次在量产车中应用各种音频的声音激活控制、电话等功能,从而使得驾驶更为安全,并能将双手更多地解放出来。

  纵观S-Type车的设计和开发,其团队由一批具有国际设计和制造经验的资深工程师而组成的多功能团队。捷豹工程师们非凡的才华和天分在XK8跑车和XJ V8车系的开发过程中发挥了充分的作用,特别是在动力控制、驾乘和操控、工艺提升、外观结构和内部装饰等方面。此外,捷豹工程师们运用了革新性的设计理念和仿真技术来确保所有功能和质量目标顺利达成。S-Type的推出也体现了捷豹以产品为导向的拓展,以吸引一代新的顾客加入捷豹的阵营。

  作为公司对于全球环保问题的重视,1999年3月,捷豹宣布将在三年中为英国西北部的切斯特动物园捐助300万(首批为190万)英镑,以帮助该动物园建造一个仿真的热带雨林展区,以及供珍稀的濒临灭绝的美洲虎繁衍的环境—美洲虎60多年来一直是捷豹的形象象征。

  1999年4月,主席兼首席执行官Nick Scheele被任命为福特欧洲区主席。在他就职于捷豹的7年中,他帮助公司对整体绩效进行了改进。在他的领导下,捷豹在品牌形象、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等各方面重新赢回了自己作为全球顶级品牌的优势地位。

  在2000年底特律北美车展中,捷豹最新的银灰色概念小跑车F-Type被如众星拱月般的姿态放在福特集团硕大的展示区域中央,吸引了与会来宾和全球媒体的目光交会。F-Type概念车,设计灵感来自于 1998年推出的美洲豹XK180概念车,它是40多年来捷豹跑车中最紧凑的车型,它带出福特公司的目标:让捷豹打进一个全新的全球市场。在捷豹所有的跑车中,其造型、性能与激情有相同的含义,它在国际汽车运动中的杰出记录即印证了这一点。从XKl20经过竞赛孕育出的C-Type和D-Type直至原E-Type,使捷豹跑车都享有形式、功能和性能上的纯净,时至今日,捷豹已成为精致跑车的代名词。

  捷豹在2001年再次推出中小型豪华轿车X-Type,此款四门中小型轿车带领捷豹进入竞争激烈且又快速成长的中小型豪华轿车市场。X-Type以全时四轮传动为标准配置,这也是捷豹首次推出全时四轮传动的车款,此举让X-Type在操控上更富有跑车的敏捷性,使轿车兼具跑车的操控性能。全新的X-Type使得捷豹的产品线更加完整,现有的XJ系列(高档豪华轿车)及S-Type(中高档豪华轿车)以及XK系列(豪华跑车)加上X-Type(中低档豪华轿车)。

  2006年,捷豹推出全新捷豹 XK,其靓丽、动感的外观设计,继承了捷豹传统线条简洁、姿态高贵的价值。别致的椭圆形隔栅开口、卓越的引擎盖突起部分和实用的车背门设计,与经典的E-Type相互呼应,而宽大的前后灯造型和动力强劲的外部姿态为捷豹跑车奠定了在21世纪的设计地位。新的设计语言来自于比例和姿态,全新XK宽阔、强健且高身的腰线和短捷有力的车尾,创造出一台车紧抓住地面的强悍印象,而且蹲伏着准备随时行动。

  跑车特质中的一个关键元素就是它的引擎。全新XK将使用一款四凸轮轴、4.2升自然进气的AJ-V8 型引擎;这款紧密和轻量的引擎以最新一代XJ轿车的引擎为基础,相较于前代XK所使用的引擎有着显著的进步,包括新的燃油喷射技术等。强劲的引擎带来超凡的运动性能,自然进气的4.2升V8 XK双门跑车具有电子限速255公里/小时的极速,从静止提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须6.2秒,还具备反应灵敏的油门反应以及极具韧性且跨越整个转速域的强大性能。伴随新XK重量的减轻,这款自然进气4.2升新引擎跑完四分之一英里短道仅需14.4秒,较以往的4.2升机械增压XKR还要快上半秒。

  作为捷豹家族的新成员,这款新车融合了舒适、造型、豪华配置工艺以及跑车名副其实的驾驶动力,为捷豹车主提供了独特的驾驶乐趣,不愧为一款集美观、高速、先进的制造和精良的工艺于一身的捷豹新品。全新捷豹XK不仅达到了造型、舒适和豪华的完美结合,还继承了跑车的精髓品质——真正震撼的驾驶体验,相信它必将带领捷豹跑车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