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国际汽车行业10大新闻(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3 “成长的烦恼”亚洲车商遭遇信任危机

现代汽车社长郑梦九

丰田全球总裁渡边捷昭

  -本报记者 刘 榴

  新闻回放:2006年,丰田、现代等亚洲汽车制造商在高速成长期遭遇信任危机。

  近两年来,丰田公司展现出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销量紧逼通用汽车,然而就在其春风得意之际,丰田却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危机是从2006年4月开始的。由于前传动轴和刹车助力器存在缺陷,丰田在4月份召回了旗下9个型号的7.3万辆面包车和3000多辆救护车。

  随后的召回一发不可收拾。5月,丰田在日本国内进行了两次召回。一次是由于存在质量隐患,召回10万辆陆地巡洋舰SUV。另一次则是因为方向盘中轴部件强度不足,召回了花冠威驰普锐斯等9个车型的56万辆汽车。

  7月,丰田又在全球范围内召回41.85万辆汽车,涉及12个车型,还包括一部分在美国出售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召回的原因是发动机的一个零部件存在质量缺陷。

  更糟糕的是,7月11日,日本熊本县警方宣布对3名丰田公司主管进行司法调查,原因是3人涉嫌隐瞒车辆缺陷。虽然丰田公司后来表示,在报告产品缺陷和召回问题上不存在违法行为,但最终还是受到了日本政府和民众的谴责。

  另一家同样发展迅猛的亚洲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公司,在2006年也曝出种种丑闻,陷入危机。4月28日,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宣布以侵吞罪和渎职罪逮捕了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这不仅使现代汽车的公众形象受到不利影响,也导致现代在海外(北美和东欧)多个项目一度被迫中止。

  点评:在2006年,丰田和现代相继体会到了“快速成长的烦恼”。

  长期以来,这两家公司分别将扩张市场份额作为其核心经营战略。丰田希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超过通用,成为全球汽车业的老大;而现代则计划在2010年前成为全球五大汽车制造集团之一。这种近乎激进的快速扩张战略确实在近两年取得了很显著的效果,但是也让两家公司存在着产品、管理等方面的隐患。拿丰田来说,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今天,降低成本是企业核心竞争战略之一,然而安全却是汽车产品的生命线,若忽视了产品质量、或者产品质量管理体系出现问题都会对企业产生致命打击。

  丰田、现代的教训对于很多本土企业,特别是要与跨国公司一争高低、怀有更大抱负的优秀企业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警示和鉴戒。在全球化和微利化时代,企业的利润来自于与消费者之间建立的长期稳固关系,这种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就好比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样,“信任”是关键要素。作为世界级的跨国汽车企业,丰田和现代未来将如何应对已经出现的信任危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陷入经营困境

  4 欧美汽车巨头纷纷换帅

  大众汽车集团前任董事长毕睿德和现任董事长文德恩(右)

  福特现任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

  宝马集团现任董事长诺伯特·雷瑟夫

  PSA新任首席执行官斯特雷夫

  -本报记者 刘 榴

  新闻回放:2006年,全球九大汽车公司中,有四大汽车公司先后更换了首席执行官,人员更迭速度如此之快实属罕见。

  7月20日,在宝马集团的监事会上,现年50岁的诺伯特·雷瑟夫博士被任命为宝马集团新任董事长,从2006年9月1日起接替现任董事长,59岁的赫穆特·庞克博士。宝马表示,庞克的离任理由是宝马集团强制60岁为退休年龄。按照庞克与宝马集团签署的合同,他的任期应该到2007年春天。

  9月5日,深陷亏损泥潭的福特汽车出人意料地宣布,49岁的比尔·福特主动让贤,自动结束其对福特长达五年的执掌生涯。波音前副总裁艾伦·穆拉利当选为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及董事会董事。

  11月7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该公司任命空中客车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特雷夫接替佛尔兹担任该公司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SA方面表示,佛尔兹离职的原因是由于其在2007年2月年满60岁,到了退休年龄,然而PSA集团规定的强制退休年龄是65岁。

  11月8日,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宣布,公司监事会主席团与毕睿德达成一致,毕睿德在2006年12月31日之后不再担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团一致推荐,现任奥迪品牌负责人文德恩从2007年1月1日起接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的职位。

  点评:人事调整是公司管理最敏感的风向标,深受市场冲击的欧美汽车制造商,急需改变目前在全球竞争中落后的局面,换帅也成为这些公司改变经营现状的方式之一。

  在这几次“换帅”中,四位掌门人的下课均显得不同寻常,他们都是执掌公司短则五年、长则十年的世界汽车业名帅,都为自己所在的公司立下过汗马功劳。他们的离任,颇有几分无奈,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现实的残酷。

  同时,频繁的换帅也引出了全球汽车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汽车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领导者?看看未来的接任者,其中两位继任高管来自飞机制造行业,他们在航空领域的成功经验能成功移植到汽车行业里来吗?领军人物的相继更换,使得欧美这四家汽车公司的前途变得迷茫起来,未来那些陌生的面孔,会给挣扎中的欧美汽车业带来新的转机吗?一切还有待检验。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