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国际汽车行业10大新闻(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9 布什终于召见美国“三大”高层

  -本报记者 刘 榴

  新闻回放:2006年,美国当地时间1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终于在白宫与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艾伦·穆拉利和汤姆·拉索达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会谈。

  此次会谈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员工医疗保险、能源安全问题和贸易政策。在能源安全问题上,瓦格纳、穆拉利和拉索达表示,他们会响应国会关于继续开发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减少美国对进口石油依赖的号召,继续推广可再生能源。按照目前的统计,三大汽车公司已经准备好生产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汽车,预计这将占其总产量的一半,2012年前使用生物柴油作燃料的汽车也将批量生产。

  同时,三大汽车公司还表达了医疗费用上涨给汽车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三大汽车公司表示,目前占美国人口1%的重病和慢性疾病病人的医疗保障,占全美医疗开支的30%,而他们正在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三家公司表示,现在只要求政府为其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并不期望政府实施类似1979年倾巨资救助克莱斯勒公司的“拯救计划”。

  另外,还包括贸易政策方面的问题。据悉,2006年,日元与美元的兑换率是20多年来最低的,日本向美国出口2300万辆汽车。在美国“三大”看来,贬值的日元带来了巨额贸易逆差,这个逆差减少了美国成百上千万的就业机会,给美国劳工家庭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根据白宫方面的声明,对于高油价问题,布什强调“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在美国汽车出口问题上,布什呼吁其他国家向美国汽车产品开放市场。布什还表示,政府将继续和美国汽车业进行对话,并表示相信该产业能够重新恢复活力。

  点评: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底特律曾是全世界汽车人的“圣地”。然而,由于受油价高涨、成本上升和日、韩汽车同业竞争的冲击,美国汽车业却在近两年来不断亏损。为摆脱困境,三大汽车制造商开始不断压缩生产并大量裁员。

  2006年4月底,就曾传出消息称,布什总统计划5月初与“三大”见面,商讨如何使美国汽车工业走出困境,但这次会谈先是被推迟到6月,后来便没了音讯。那时底特律面临的危机,还没能让白宫有更深刻的感受。甚至有评论认为,布什根本不喜欢底特律汽车。就在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遭遇惨败之后,布什终于接见了美国“三大”的高层。

  尽管这是被一再推迟的见面,尽管会谈并无实质性进展,但是,这次会谈对于底特律汽车业来说依然意义深远,它使得底特律的汽车三巨头有机会提醒政府,汽车产业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汽车产业面对的问题将影响美国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外电分析认为,这次会谈标志着美国“三大”对政府施压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有迹象表明,美国本土汽车产业与“华盛顿”之间的对话仍将继续。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