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国际汽车行业10大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在国际汽车行业,2006年发生不少值得回顾的新闻事件:错综复杂的国际联盟此起彼伏,欧美汽车工业陷入困局,跨国公司集体换帅,多个新兴市场崛起,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正以出人意料的速度保持汽车消费的高增长…… 这些新闻事件构成了2006年国际车坛的众多兴奋点。很多令人兴奋的新闻事件背后隐藏着资本的躁动和焦虑。跨国公司集体换帅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真正控制资本流向的大股东对这些“超级”职业经理人的不满。疲软的欧美汽车市场和高增长的新兴市场之间资本找到了自己新的方向。 当然,“全球化”这个被无数人说了无数次的概念也能在这些事件中被找到踪影。全球化的竞争使传统欧美汽车巨头的地位被撼动并面临巨大的危机,全球车坛出现了那么多所谓的“鲶鱼”,或者说是搅局者。他们来自印度,来自中国、俄罗斯……2006,谁也没闲着。2007,欢迎“搅局”,谁都有机会,“世界是平的”,不是吗?

  1 印度勾勒汽车发展蓝图

  -本报记者 刘 榴

  新闻回放:2006年9月,印度政府公布了《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提出,未来10年印度将致力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

  按照印度政府的发展规划,到2016年,印度将成为亚洲汽车及零部件设计与制造的强国之一。印度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达1450亿美元,其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超过10%,并将再提供2500万个就业机会。届时,印度应该成为世界第7大汽车制造国,这比目前印度第11名的排位将提高4位。印度还要保持第四大卡车制造国的地位。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印度需要增加350亿~400亿美元投资用以扩大产能。因此未来在吸引外资方面,印度公开表示将与中国和泰国展开竞争。同时,印度还打算不断扩大国内需求并开拓海外市场。

  为了实现未来的发展目标,印度政府部门还将在税收、财政政策方面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同时,政府部门还将加强道路、铁路、港口、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汽车业的腾飞扫清障碍。

  在《规划》中,印度政府提出的NATRIP工程特别引人注目。这个工程全称是“国家汽车试验、研发执行工程”。该工程主要是为汽车行业提供专门的试验、认证、验证生产一致性的设备和条件。该工程包括在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和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分别建立世界级的试验、认证中心,建立世界级卡车试验场等。利用这些设备和条件所收集的数据和资料来满足汽车产业研发所需。

  此外,政府还将建立汽车产业专门的教育发展培训、市场分析机构,比如工业培训学院(ITIs)、汽车培训学院(ATIs)。这些机构将为汽车制造业的成熟发展和本土化的研发提供充足人才和知识技能储备。

  点评:中国与印度经济的迅速崛起,让这两个发展中的大国成为亚洲和全球的“明星”。在这份《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草案)》中,我们看到了印度政府对本国汽车工业的期望和信心。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上10亿人口的国家之一,印度的汽车保有量依然很低。截至2006年,印度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10辆。

  研究机构预测表明,2006年~2012年,在全球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长率仅为1%~1.5%的状况下,印度汽车市场的增长率是8%。到2015年,印度汽车市场乘用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左右。

  现在,中国和印度都把自身定位为世界汽车制造基地,中印汽车工业之间的“龙象之争”,在未来将会不可避免地碰撞出新的火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