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国际汽车行业10大新闻(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6 通用揭开联盟时代新篇章

  -本报记者 刘 榴

  新闻回放:2006年6月,通用汽车大股东科考瑞恩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联盟方案:雷诺-日产收购通用20%的股份。购买股权后,前者向后者注入资金。同时,考虑到合并将引起的重重困难,两者不完全合并,而是缔结三方联盟。

  科考瑞恩的提议得到了戈恩的支持。正准备大力开拓美国市场的他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同时,科考瑞恩还说服了通用的董事会,于是瓦格纳迫于压力不得不接受了其缔结三方联盟的建议。

  7月15日,瓦格纳宣布:将会就三方联盟一事与戈恩进行为期90天的研究评估。

  通用、雷诺-日产三方可能联盟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一部分支持者认为,联盟会带来诸多好处,比如三方联盟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集团,这对于全球汽车业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将会帮助通用走出前所未有的困境,因为通用更需要像戈恩那样的领导人才,而瓦格纳进入公司的时间已经太长,无法跳出公司管理的固有思维模式。

  当然,也有一部分反对者,他们普遍担心的是:三方联盟不但不会拯救通用于水火之中,还可能会重蹈戴-克覆辙。

  事实上,当时的戴-克婚姻确实出现了危机。根据克莱斯勒公布的2006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出现巨额亏损,克莱斯勒刚刚展现出来的复苏迹象开始消失,连续盈利的业绩也宣告终结。于是德国和美国的多家媒体纷纷猜测克莱斯勒可能会被母公司抛弃。

  在等待了90天之后,瓦格纳和戈恩还是没有走到一起。10月4日,瓦格纳向外界宣布,通用公司和雷诺-日产的联盟计划宣告失败。导致谈判破裂的原因是:通用公司要求从联盟中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支持作为“控制权补偿”,以平衡两方在此次结盟中的收益,而最终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

  点评:2006年,JP摩根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汽车行业在未来两三年内将会出现更多的联合,大批的加入者将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但同时包括通用欧洲公司、福特欧洲公司、标致-雪铁龙集团,或许还有宝马,都可能加入进来。”

  通用与雷诺-日产联盟谈判的破裂带来了另外两种结盟的可能:福特与雷诺-日产建立同盟,或者通用与福特建立同盟。有分析人士认为,瓦格纳与戈恩的结局也许只是揭开了联盟时代崭新的一幕。事实上,福特汽车的比尔·福特已经对外表示,福特不排除建立国际联盟的可能性。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