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国际汽车行业10大新闻(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10曼收购斯堪尼亚一波三折

  -本报记者 刘 榴

  新闻回放:2006年9月11日,斯堪尼亚收到一份价值96亿欧元的收购提案,看中它的是世界第三大卡车制造商———德国曼(MAN)公司。与此同时,德国曼公司正式对外宣称有兴趣收购斯堪尼亚,于是曼收购斯堪尼亚的大戏拉开了序幕。

  在这个收购案中,曼的如意算盘是成为欧洲重卡市场的头把交椅,可是对斯堪尼亚的收购并非一帆风顺,曼首先遭到了来自斯堪尼亚的阻击。就在曼提出收购提案后,斯堪尼亚董事会迅速做出回应,这一交易因被视为恶意收购而遭到公司股东的极力反对。9月18日,斯堪尼亚董事会集体通过的不支持曼收购斯堪尼亚的决议让当日股票价格涨到48.8欧元,这意味着曼如果想完成收购,必须提高之前提出的每股48欧元的收购价格。10月6日,曼公司提出准备与斯堪尼亚公司在友好的基础上进行合作谈判。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德国曼要过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审查关口。就算曼顺利实现控股斯堪尼亚90%以上的股份,收购也并未完成,曼还需要面对欧盟严格的反垄断审查。一旦被确认有垄断行为,无论曼作出何种努力,收购都将化为泡影。不过,在2006年末,欧盟委员会批准了曼收购其竞争对手斯堪尼亚,因为该委员会认为该并购不会导致垄断问题。

  不过庆祝胜利依旧为时过早,虽然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批准,但该收购交易并没有完成,因为曼公司仍在寻求股东支持这笔巨额交易。尽管掌握着斯堪尼亚公司34%股份的大众汽车对此收购交易表示支持,但斯堪尼亚的第二大股东瑞典投资公司却表示反对。目前,该投资公司已经公开表示不排除反收购曼的可能性。另外,大众高层在2006年年底出现人事变动,在并购中起关键作用的首席执行官毕睿德离任,这也使这起收购案的前景充满变数。

  点评:世界五大卡车制造企业之一的瑞典斯堪尼亚公司,由于良好的销售业绩以及出色的研发能力,一直受到世界上主要商用车制造商的瞩目和“垂涎”。2000年,沃尔沃对斯堪尼亚的收购提案曾因为欧盟委员会认为该并购将垄断北欧市场而被阻止。2006年12月20日,欧盟委员会对外宣布曼对斯堪尼亚的收购案并不涉及垄断问题,这标志着曼收购斯堪尼亚一事取得重大进展。此举可能诞生欧洲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国际卡车行业格局可能面临洗牌。不过,曼的重卡“帝国”美梦能否成真,还需看其能否迈过横在其前面的那几道“坎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编辑:刘理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