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语”牵着长安铃木奔“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3:1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程远

  指着“天语”奔“天堂”的长安铃木,年前在博鳌宣布的正式上市价格竟然比预售价格低1万元,多少还是有点让人感到意外。按照2007年销售5万辆的计划,此举意味着天语上市第一年,长安铃木就要损失利润5亿元,在场的销售商自然是报以热烈的掌声。

  长安铃木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王惟对此的解释是,市场定价有品牌定价策略,有销量定价策略,也有竞争产品对比的定价策略。目前国内中级车的市场竞争,更多表现在价格、产品性能及配置上。长安铃木是第一次进入中级车市场,天语SX4的品牌核心是高品质低油耗,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买得起。当前长安铃木更希望能尽快把销量提升起来,综合考虑市场竞争、产品对比优势、成本测算以及消费者接受和认可度等因素,长安铃木做出这样的决策,以此诚意引发消费者对长安铃木、对天语的认可和认同。

  长安铃木对天语上市,可以说既小心翼翼,又满怀信心。他们公开宣称,天语SX4设定的竞争对手是标致307、赛拉图、伊兰特和颐达,个个都是市场上的畅销车型。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放言:“比照同一级别竞争对手车型,大多已推出两年以上甚至面临换代,而天语SX4设计理念站在潮流的前沿,是全球首发新车,其‘时尚保鲜期’大大延长,可保持数年内不换代车型”。他还鼓吹“轿车保值论”:“轿车不是低值易耗品,目前中国家庭不会频繁换车,这就要求汽车品质能长久使用,造型也要尽可能历久常新”。还说天语是世界第一设计大师乔治·亚罗设计的车头,未来5年都不会过时。“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把1.6升排量所有车型都拿过来比一比,一切都清楚了。豪言壮语与凯美瑞上市时广州丰田常务副总袁仲荣如出一辙。

  黄忠强对天语的安全性尤其赞赏有加:轻量碰撞吸能车身高效吸收和分散碰撞能量,并防止车舱变形;大量采用高强度钢板,使车身达到欧洲NCAP碰撞四星标准。尤其是博世公司最新投产的8.0四通道ABS防抱死制动辅助系统,运算速度比奥迪的装置还快1倍,100公里车速到0的制动距离比其他车短3到5米。

  王惟更称天语SX4具有“颠覆意义”,“汇聚了铃木多年的尖端汽车科技”,“在轿车的外观下,具有轿跑车的动感,轻型SUV的宽视野和高通过性,个人商务车的沉稳、内敛,家用轿车的生活化、人性化和细腻感”。智能遥控钥匙、方向盘挡位显示、行车电脑等都是高档车的配置。搭载的M16A发动机,更是铃木旗下最具技术含量的“冠军发动机”,帮助铃木车队多次夺得JWRC分站赛冠军及年度总冠军。

  除去产品优势之外,他们对轿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认为对天语推出也十分有利。2003年以来,天语SX4所在的1.6升排量市场,一直是增长最强劲的市场,是所谓中国轿车的“黄金排量”市场,目前市场容量已达140万辆左右。他们测算,2007年这一细分市场的增长率不会低于20%,市场规模可达170万辆以上。长安铃木几款车型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上的占有率都位居前茅,他们完全有理由,也有信心实现既定的销售目标。

  总经理桥本俊明则表示,铃木虽然有“微车之王”的称谓,但并不表明铃木在大排量车上就不擅长。他认为,轿车的关键是发动机,是心脏,把一个发动机做大实际上很简单,而要轻量化、小型化、大动力则相当困难。铃木是做摩托车起家的,是轻量级发动机的行家,有长期经验的积累。在铃木的产品谱系里就包括3.5升、2.7升、2.0升的产品,这也是通用选择铃木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主要原因。他还介绍说,天语SX4在开发时就设定有两厢、三厢,并不是说三厢车是在两厢车基础上开发的。三厢车在中国全球首发,表明铃木公司非常重视中国市场。

  据悉,长安铃木2006年销量增长了25%,是长安铃木成立13年来的最好水平。有关人士分析说,表面看长安铃木的增幅小于轿车市场总体增幅,但1.0升以上、1.5升以下排量市场是负增长,长安铃木的增幅很大。黄忠强表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如果长安铃木不抓好机遇,可能会贻误时机,所以要加倍努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